百亿私募钜洲资产被申请破产
上海证券报 · 2023-02-22 14:22:15 · 热度:加载中...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近日,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钜洲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钜洲资产)被其基金投资人申请破产。按照《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三条的规定,决定对钜洲资产采取出具警示函的…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近日,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钜洲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钜洲资产)被其基金投资人申请破产。

  之前,上海证监局曾经对钜洲资产出具警示函。钜洲资产存在以下几项违规事实:一是未尽谨慎勤勉义务,投前决策不谨慎,投后管理不到位;二是未按规定办理个别基金备案手续;三是向投资者推介与其风险识别能力和承受能力不匹配的基金产品;四是未按照基金合同约定如实向投资者披露基金投资等可能影响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大信息,信息披露不及时。

  上海证监局表示,钜洲资产的行为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证监会令第105号)第四条第一款、第八条第一款、第十七条、第二十四条的规定。按照《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三条的规定,决定对钜洲资产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钜洲资产应当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提高规范运作意识,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钜洲资产成立于2013年5月,管理规模为100亿元以上。

  百亿私募钜洲资产被申请破产,后续影响几何?上海德禾翰通律师事务所律师桑田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私募基金管理人被申请破产不代表一定会进入破产程序,申请破产有时是债权人主张债权的一种策略;其次,通常来说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财产应当与私募基金财产隔离,管理人如果不存在违规操作、挪用资金的情况,那么管理人破产不会影响基金产品的损益。

  桑田还补充道,如果私募基金管理人进入破产程序,通常意味着主营业务情况不佳。建议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密切关注私募机构合规情况,如有违规操作很可能导致损失,应尽快启动法律程序,维护自己的权益。(魏雨田)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