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全面注册制下创投机构需完成“从钓鱼到养鱼”的思维转变
上海证券报 · 2023-02-19 16:09:26 · 热度:加载中...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表示,“在A股IPO是创投机构最主要的退出渠道,因此上市可行性是我们投资决策的重要标准。张维表示,头部创投机构其实已经为全面注册制“做好了准备”。“我们可以看到,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将对创投机…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2月17日,证监会及交易所等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制度规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这标志着注册制的制度安排基本定型,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正式实施。

  全面注册制将对创业投资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创投机构又将如何应变?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表示,“在A股IPO是创投机构最主要的退出渠道,因此上市可行性是我们投资决策的重要标准。如今上市门槛进一步降低,‘募-投-管-退’的循环更加顺畅,创投机构更敢于去投资那些投入大、周期长的硬科技项目,以及还处于更早期阶段的企业。”张维说。

  在张维看来,“注册制改革的本质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强化市场约束和法治约束。说到底,是对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调整。”这将重塑资本市场生态,意义极为重大和深远,极大地提高了市场信心和未来预期。

  “全面注册制相当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冠礼’,它在肯定资本市场及其参与者的独立性、自主性和重要性的同时,也对其承担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科技发展、助力创新创业的责任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创投机构来说,我们也要逐步向国外成熟市场的领先机构看齐,用更成熟的思维看待我们的投资和退出,提高自身发现价值和创造价值的能力。”张维表示。

  张维表示,头部创投机构其实已经为全面注册制“做好了准备”。“我们可以看到,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将对创投机构把握成长性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上市即赚钱的时代已经远去,创投机构必须要加强自身的专业化能力,完成‘从采集到种植’‘从钓鱼到养鱼’的思维转变。一方面,在投资领域上要更加聚焦,深耕少数空间大、前景好,自身又有优势和积累的行业;另一方面,要提高自身的投后服务能力,进一步为所投企业增值赋能。”张维介绍。

  他看到,那些更好把握资本市场发展趋势,较早开始投早投新投科技的企业,其布局也在注册制后逐步收获硕果。以基石资本为例,2022年基石资本共有16家企业IPO,创下了公司历史新高,并位居全国前十。(王玉晴)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