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资本王道平:一级市场相对理性,不建议初创公司盲目追赶Open AI
华创资本 · 2023-02-17 09:21:23 · 热度:加载中...
2月15日,华创资本合伙人王道平,做客澎湃新闻《首席连线》节目,从一级市场瞭望ChatGPT的价值曲线以及二级市场投资机会。
以下为对话中精彩观点分享:
  • ChatGPT爆火之后,无论是时间窗口还是创业者的心态可能会产生一些微妙的变化。反过来说,我们看到过很多伟大的公司,比如说特斯拉,早期都是经历过非常艰难的阶段而有所成长。ChatGPT的爆火对真正的创业者来说,负面影响更大,不仅会吸引更多的参与者,市场空间也会被挤压。
  • 大模型训练的成本并不低,还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算力、数据资源,并长期持续性的投入,这对初创企业要求非常高,尤其还要面对商业化的压力。而且,龙头公司已经布局多年,现在去做意义也不大,因为初创公司很可能永远都是在追赶的姿态,更建议他们在针对性和目的性的领域进行尝试。
  • 我们先会关注大趋势,包括技术、市场、商业模式,然后去捕捉某些特定的公司,比如说做应用,聚焦在某个垂直领域。

了解更多,敬请关注「华创资本」


本文来源:华创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