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递科技冲刺创业板 募资拓展智能传感系统和边缘计算产业化
证券时报 · 2023-02-16 21:51:15 · 热度:加载中...
矽递科技是一家物联网科技公司,主营业务为边缘计算硬件、网络通信硬件、智能传感硬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并提供各类研发辅助产品及服务。本次IPO,矽递科技计划募资7.75亿元,其中3.5亿元用于超低功耗智能传感系…

  聚焦边缘计算硬件的深圳矽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矽递科技”)2月15日递交招股书,准备创业板上市。该公司计划募资7.75亿元,分别用于超低功耗智能传感系统产业化项目,新一代边缘计算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

  主要收入来自海外市场

  矽递科技是一家物联网科技公司,主营业务为边缘计算硬件、网络通信硬件、智能传感硬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并提供各类研发辅助产品及服务。

  矽递科技围绕广域物联网场景整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形成完整开放的“模组-设备-解决方案”产品体系。公司持续服务各类广域物联网应用场景并针对性地布局了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等应用领域。公司与英伟达、微芯等上游科技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帮助其新技术快速形成产品及解决方案,缩短技术创新应用周期。

  值得注意的是,矽递科技在创客空间方面也有布局。2011年矽递科技创立了柴火创客空间,布局创客社区。2012年将国际知名科技交流活动MakerFaire引入中国,举办MakerFaireShenzhen创客峰会,是国内最有影响力的国际创客交流活动之一。

  矽递科技表示,公司致力于为国内外创客提供交流和协作的开放式平台,积极推广创客文化及新兴信息技术认知普及。公司通过举办创客峰会、创新论坛、创客培训等方式,推动创客跨界交流,发挥创意,支持创意落地,高效对接产业需求和大湾区科技供应链资源,快速实现产业化进程。

  业绩方面,矽递科技2020年到2022年营收分别为2.85亿元、5.66亿元、7.49亿元;净利分别为1518.18万元、7870.7万元、1.46亿元。

  报告期内,矽递科技经营所需的关键元器件主要来源于境外供应商,公司主要收入也来源于境外,其中北美和欧洲是公司最主要的销售市场。报告期各期,矽递科技境外采购金额分别占各期公司采购总金额的比例分别为41.29%、47.87%和49.37%,公司从境外市场实现的收入占各期收入的比例均在85%以上。

  募资近8亿元

  矽递科技产品根据物联网层次结构可分为边缘计算硬件、网络通信硬件和智能传感硬件,并提供各类研发辅助产品及服务。其中边缘计算硬件、网络通信硬件、智能传感硬件可分为开源硬件模组及物联网设备两种产品形态。

  LoRa网关为矽递科技其中一项主要产品,主要应用于氦元素平台,在境外被用于铺设低功耗、广覆盖的LoRa通信网络。2021年和2022年,矽递科技LoRa网关实现销售收入2.24亿元和2.74亿元,占当期销售收入的比例分为39.50%和36.54%,为公司2021年和2022年业绩的重要构成。

  股权结构上,潘昊合计控制矽递科技3292万股股份,占公司表决权的56.72%,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本次IPO,矽递科技计划募资7.75亿元,其中3.5亿元用于超低功耗智能传感系统产业化项目,2.6亿元用于新一代边缘计算产业化项目,8370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8248.8万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项目。

  其中矽递科技拟募投的超低功耗智能传感系统产业化项目,旨在通过加强软硬件设施和高素质人才的投入,以实现超低功耗智能传感系统产品的成果转化,进而优化公司传感系统整体解决方案能力,丰富公司业务领域及下游应用布局,提升公司的市场份额以及扩大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提高盈利水平。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