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嚼咖啡、吃棒棒糖,真的能解压吗?
人民网 · 2023-02-12 11:24:44 · 热度:加载中...

电视剧《狂飙》中,高启强和老默两个反派角色用来减压的食物和吃法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前者是干嚼咖啡不加糖;后者则是吃棒棒糖。一苦一甜,都是为了缓解压力和紧张情绪,他们的吃法真能调节心情吗?


高启强一紧张就嚼咖啡

专家:干嚼咖啡具有一定减压作用


按照人物设定,剧中主人公高启强一紧张就嚼咖啡,家里一出大事儿就嚼咖啡,这让了解他的弟弟一下就看出了他的紧张和压力。


电视剧《狂飙》,高启强干嚼咖啡画面。

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委员、北京中科普心理健康促进中心副主任唐义诚指出,干嚼咖啡的脆感具有一定减压作用。从进化心理学的角度看,有脆感体验的进食行为会让大脑产生快感,创造愉悦的内心体验。


此外,干嚼咖啡等有脆感体验的进食行为可以减压的另一个原因是声音。“有研究发现,人们听到自己吃东西的回声越大,就觉得越好吃,也会产生愉悦感”,唐义诚解释说。


不仅如此,“干嚼咖啡”还有提升认知功能的效果。唐义诚表示,有研究表明,咀嚼动作可以让人脑的反应时间缩短近10%,因为嘴部咀嚼时会刺激前额叶皮质及右侧海马体,使掌管移动和注意力的区域处于活跃状态,因此能瞬间让注意力与记忆力提升。


老默压力大时常吃棒棒糖

专家:吃糖使人快乐,也让人冲动


偶尔吃糖确实可以缓解压力,因为糖可以释放大脑中的“类鸦片活性肽”。在剧中,压力大时常吃棒棒糖的是杀手老默。除了让人物形象能更有反差感外,这个设定也有一定道理。因为偶尔吃糖固然快乐,但频繁摄入糖分却可以导致攻击行为。


电视剧《狂飙》,老默吃棒棒糖画面。

唐义诚介绍,有研究人员概述过一些证据,认为果糖能通过降低细胞内的能量,引发类似人在饥饿时出现的“觅食反应”,“觅食反应”可刺激冒险和冲动的行为,促进人类寻求新奇的事物,做出快速决策,以确保生存所需的食物,而过度吃糖,会使这个反应被过度激活,引起冲动行为。


不过,因具有提升兴奋感的作用,含咖啡因的咖啡、甜点或含糖饮料在一些清单上却也是可能导致焦虑的食物。对此,唐义诚指出,人们在吃上有个体差异:“一些人可能性格比较敏感、脆弱或咖啡因不耐受,那么‘干嚼咖啡’这种行为确实会让其过度兴奋,每个人对于压力的感知不一样。”


除了吃,还有什么能减压?


唐义诚介绍,有一些研究表明,哪怕仅10分钟的快走或跑步,都能让人充分分泌多巴胺、内啡肽,让人拥有良好的身心状态。


此外,在合适的时候小憩一会儿,和朋友进行高质量的谈话,听一些符合自己性格特点的音乐,都是保持好心情,进行情绪宣泄的方法。


唐义诚表示,“通过减压玩具来舒缓精力,可以把一些原本的攻击性宣泄出去,但这类减压玩具只能去宣泄生气、愤怒、焦虑等一些简单情绪,而对于宣泄复杂情绪,如羞愧、内疚、耻感等没什么效果。”


责编|张素玲     编辑|行家玮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ID:zgzs001 记者:刘飞,综合科普中国

本文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