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码头成“老赖”:被执行总额634万,创始人曾扬言“不会赖账”
新浪财经 · 2023-02-10 17:14:00 · 热度:加载中...
文 | 新浪财经 刘丽丽 近日,上海洋码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文 | 新浪财经 刘丽丽

  近日,上海洋码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不久前,洋码头因该案件被强制执行71万余元,同时,该公司及洋码头创始人曾碧波被限制消费。风险信息显示,该公司存在多条被执行人、限制消费令信息,被执行总金额超634万元。

  这也意味着,洋码头已被列为“老赖”。成立于2009年的洋码头,定位是海外购物平台,满足消费者不出国门就能购买到全球商品的需求。可以说,在这个赛道上,洋码头进入的并不晚,但发展却差强人意。这家曾经红极一时的跨境电商能否挺过目前这一关?

  资金困局持续发酵

  在2022年,洋码头就陆续曝出坏消息。一些商家爆料称遭到平台长期拖欠支付。有媒体曾经于2022年8月25日去现场探访,发现洋码头位于上海市静安区的总部办公场所已人去楼空。当时,公司大门口贴着物业公告,称洋码头长期拖延租金、物业费、水电费,物业已提前诉讼,因此该办公场所被停止使用。

  针对买手称账户内货款无法提现以及洋码头上海总部“人去楼空”的消息,9月14日,洋码头发布声明,称“被欠款商户”系在合规化经营过程中被查出的不良商户,目前,员工全体居家办公以节约成本。

  洋码头称,离开只是因为租约到期,为应对疫情冲击,压缩不必要开支,缩减了办公面积和人员规模,已启动总部办公地址迁移。

  这场危机还在持续发酵。洋码头创始人兼CEO曾碧波去年曾公开承认,出于资金托管等原因,2022年5月1日前的大量历史货款已经无法结算,截至2022年8月8号,总共货款欠款为2亿元,这个数字不包括3800万的保证金。

  为了稳定人心,曾碧波曾经表示,“两个亿在洋码头公司这个体量,不是特别难以想象的钱。”“我们会把一部分股权拿出来,偿还欠款和债务,只要洋码头有未来,只要洋码头能发生并购,这些钱,这些部分都能变现,我愿意拿出来。”

  当时曾碧波坦言,除了国内经济形势、疫情防控对进口电商冲击、上海疫情封控等外部环境影响外,洋码头内部的平台合规改造也面临了重大挑战。“洋码头平台在2021年拆除红筹(海外)架构后,为了全面拥抱国内资本市场对于跨境业务的资金,税务,外管等多方面的合规要求,洋码头启动主动的自查自检,对于过去高速发展中存在的一些违规行为,洋码头进行调整和整顿。”

  他表示,为稳住平台交易,洋码头将公司自身经营资金以确保买手订单资金得到及时的结算和回款,但这进一步恶化了洋码头的现金流状况,同时也引发了诸多外部供应商债权诉讼和银行抽贷的连锁反应,甚至少数债权方通过国内法院进行冻结银行资金进行保全等等让洋码头非常被动的事。

  曾碧波还直指有一批经营中存在涉嫌售假或买卖账户的违规买手,结算被冻结后,四处制造负面舆论倒逼洋码头偿付货款,还有人以讨债名义冲击洋码头上海总部,这进一步恶化了平台的口碑,加深了买手对平台的不信任,也导致洋码头员工大量流失,给洋码头的状况雪上加霜。

  曾碧波表示,对于历史遗留的债务,洋码头公司不会赖账,其个人也不是随意跑路的,下辈子还想江湖再见的。“不管洋码头公司下一步会如何,我个人会全力担当,哪怕是开直播卖货我也会想着把这个债还掉的。”

  洋码头做错了什么?

  洋码头曾经有过高光时刻。

  用曾碧波的话说,十几年来洋码头经历了中国跨境进口电商行业的多个周期,起起伏伏,好的坏的日子,有钱的没钱的日子,有流量没流量的日子都挺过。

  洋码头创始人兼CEO曾碧波,有一份光鲜的履历。他早年毕业于上海交大少年班,加入ebay易趣工作数年后赴美留学,发现海外购物市场空间潜力巨大。他联合电商、IT技术领域的合伙人,共同打造了一个专门为国内用户代购美国货的平台——洋码头,希望以价低质优品牌商品吸引消费者。

  创业之初,洋码头的管理层精英色彩浓厚。易趣中国运营骨干出身的曾碧波,说服了其早年少年班同学,时任盛大集团技术总监的章飞鹏加入担任首席技术官,同时还力邀易趣老同事,曾打造国内第一个海外购物项目–易趣全球血拼项目,后担任APP金光集团市场总监的蔡华加盟担任市场运营副总裁。

  洋码头的目标是让海外购物变得简单放心,通过整合优化国际物流资源和全球零售供应链来促进在线零售全球化,改造中间环节多,库存过高,市场门槛高的传统代理制跨国零售模式。

  在布局方面,洋码头的眼光不错,步伐也不慢。

  创业第二年,也就是2010年,洋码头就创立了贝海国际速递;2011年7月洋码头网站上线;2013年12月洋码头APP上线;2014年3月贝海国际速递缩短物流运送时间,保证海外直邮7天到货;2014年年底,洋码头的全球物流中心布局完成(包括:纽约、旧金山、洛杉矶、芝加哥、墨尔本、法兰克福、东京、伦敦、悉尼、巴黎)。

  洋码头在业务方面也有创新,比如首创海外卖场扫货场景式购物,现场直播血拼,体验同步折扣。

  曾经风光一时的企业,后来又是如何面临生死关口的?外界认为,洋码头的困境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曾碧波未能管好运营现金流,风险意识、合规意识不足。

  洋码头已经完成多轮融资,其中,2017年11月,洋码头完成C轮1亿美元的融资,2020年1月,洋码头拿到微博投资的D轮数亿元融资。当时,曾碧波高调宣布:洋码头破局寒冬,实现全年盈利。2021年3月,洋码头再次募资,曾碧波因为“惜售”,还拒绝了一些投资人。

  曾碧波曾对媒体表示,此前洋码头根本不差钱。但他也承认出现了战略误判。

  他曾经说,“2020年,对接下来的疫情走向,中美贸易的走向,对国际航班物流供应链的趋势,有点高估了。我们国际物流高峰期一个礼拜40多趟航班。但疫情没航班了,货进不来。好几个核心口岸出于进口物资防疫要求,有14天静置期,光这14天,用户可能就取消订单了。另一方面,我们资本市场上运作也是有误判的。”

  资金上来说,一方面银行抽贷拿走了洋码头8000多万,微博退股,洋码头还了一个多亿。

  此外,曾碧波也表示,“洋码头拆完红筹以后,合规要求更高,资金结算严查,比方说平台上有一些商户原先是人民币提现,我们不允许后,商家就不经营了。所以这一下子我们很被动。到去年,我们筹备做上市时,不可以把平台的资金和你自身的经营资金混用,把资金托管以后,这个漏洞就出来了。”

  出来混都是要还的。时代风云变幻,江湖已经不是昨天的江湖,留给洋码头的时间还有多少?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