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来“开门红” 飞猪、小猪1月份乡村民宿预订量增长132%
上海证券报 · 2023-02-07 16:26:02 · 热度:加载中...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罗茂林)“1月份,我们接待了很多外地游客。”海南省万宁市海角之花民宿主人朱海莲告诉记者,在过去的一个月,民宿入住率超过70%。飞猪、小猪民宿数据显示,1月份,乡村民宿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罗茂林)“1月份,我们接待了很多外地游客。”海南省万宁市海角之花民宿主人朱海莲告诉记者,在过去的一个月,民宿入住率超过70%。

  刚刚过去的1月,在返乡过年和中长线游恢复的双重利好下,乡村民宿迎来新年“开门红”。飞猪、小猪民宿数据显示,1月份,乡村民宿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132%,并已远超2019年同期。

  “现在和家人出去玩更喜欢住民宿,尤其是那些风光秀丽、交通便利的乡村民宿。”来自成都的消费者小罗表示,乡村民宿往往融合了更多当地的人文风俗、地道美食、采摘耕种等体验,“难得家里的老人、孩子都喜欢!”

  乡村旅游已成为国人旅游休闲的重要内容。有调研报告显示,近年来乡村旅游热度走高,有99.63%的被访者参与过乡村旅游,其中家庭出游成为最经常的方式,占比近50%。

  而结合了田园风光、住宿服务和沉浸式生活体验的乡村民宿,已成为乡村旅游持续吸引消费者的一把“金钥匙”。去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以乡村民宿开发为纽带,开展多元业态经营,拓展共享农业、手工制造、特色文化体验、农副产品加工、电商物流等综合业态,打造乡村旅游综合体,有效发挥带动效应。”

  小猪民宿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平台上的精品乡村民宿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260%,90后、00后成为消费主力军,占比超87%。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成都、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还成为“在民宿过大年”的热门目的地。

  飞猪民宿业务总经理、小猪民宿CEO王连涛表示,在过去三年里,小猪民宿不断修炼内功,提升平台能力建设、线下乡村业务运营以及供应链服务能力,将与民宿商家一起抓住市场机遇,实现新增长。

  据了解,在飞猪此前发布的“你好,明天”旅游业振兴计划中,发展乡村民宿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该计划提到,飞猪将针对中小民宿商家提供整合营销解决方案,重点支持至少500家民宿开展全域营销。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