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同资本邵俊:全面注册制改革下创投行业面临优胜劣汰新格局
上海证券报 · 2023-02-03 13:44:32 · 热度:加载中...
德同资本董事长邵俊2日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全面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和发展的重中之重,将大幅提升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和要素配置效率,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谈及全面注册制改革将为创投…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2月1日,证监会宣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德同资本董事长邵俊2日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全面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和发展的重中之重,将大幅提升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和要素配置效率,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邵俊认为,全面注册制改革的最大设计亮点是切实把选择权交给市场,推动发行、定价交易流程的市场化,凸显了未来我国资本市场持续开放、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的主基调。

  谈及全面注册制改革将为创投行业带来的变化,邵俊表示,本次改革重点将注册制进程推进至上交所、深交所主板,各板块上市标准综合考虑预计市值、收入、净利润、现金流等组合指标,相比于以往更加注重企业的未来发展。主板与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进一步互补发展,为服务大盘蓝筹、硬科技、成长型创新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等不同阶段的优质企业创造了高效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因此,全面注册制改革落地将有效提升企业上市效率,大大加速创投基金不同阶段投资项目的退出进程。

  此外,未来在全面注册制背景下,市场将成为企业价值的试金石。邵俊认为,资金将逐步向真正有价值的企业集中,投资阶段前移,简单的一二级市场套利时代将一去不返,更考验投资机构的专业能力。当前国内股权投资市场机构数量偏多,持续投资能力偏弱,未来随着金融市场改革不断完善,整个行业也面临优胜劣汰的新格局。

  德同资本将如何应变?邵俊表示,全面注册制改革为人民币创投基金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德同资本将积极拥抱注册制改革,提升自身投资管理能力,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德同资本长期聚焦于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高度重合的行业,未来,德同资本还将继续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能力和资源优势,重点投资于长期深耕的先进制造、医疗健康、信创产业,面向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的企业进行投资布局。

  邵俊还表达了对未来更多制度性改革的期许。他期待与注册制相配套的退市制度进一步完善,避免形成进出不匹配的上市企业“堰塞湖”。以大浪淘沙的退出机制推进上市企业优胜劣汰,将有限的资本市场资源留给优质企业,充分提升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参与积极性,保护资本市场的流动性活力与资源配置效率。(王玉晴)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