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章投资 | 2022年度ESG报告
弘章消费研习社 · 2023-01-31 12:01:24 · 热度:加载中...

导语

自2004年联合国正式提出ESG理念后,在各方积极参与和推动下,ESG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投资策略和公司评价标准。

作为专注大消费领域的私募股权投资专家,弘章投资一直以来秉承责任投资理念,将环境、社会和治理(ESG) 因素纳入各个投资环节流程,从而更好地管理风险,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注重长期回报的投资实践。

早在2021年,弘章在基金内成立了专门的ESG委员会,由两位合伙人和两位高级别管理团队成员组成。ESG委员会定期展开讨论,将ESG的评估要素更好地在基金层面建立。

在过去一年中,弘章持续责任投资的实践,并将ESG延伸到被投企业,并对重点被投企业进行了全盘地调研来着重了解企业现有的ESG管理理念、方法和实践等相关信息以及企业是否具备ESG风险应对能力与可持续价值创造意识。


弘章投资ESG六大模块全盘深度调研


在2022年,弘章设置六大ESG模块来对重点被投企业进行全盘地调研,着重了解企业现有的ESG管理理念、方法和实践等相关信息以及企业是否具备ESG风险应对能力与可持续价值创造意识。



六大模块中包含三个基础ESG模块: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

除此之外,ESG政策及落实模块主要是为了解被投企业ESG政策及落实的情况,以及企业是否具备ESG落地的意识。

同时,我们也有公益支持模块和负面清单模块来关注重点企业是否有“加分项”(即经常性的公益性质支持项目)和“减分项”(即企业和核心人员是否存在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允许范围外的业务或行为)。



ESG政策及落实


尽管ESG的发展在中国尚处在早期阶段,尤其是针对大消费行业,非上市企业也尚在迈向ESG的路上探索和实践。



但弘章在调研中欣喜地发现,42.9%弘章调研的重点企业已经完全或部分建立了针对可持续发展或ESG的具体相关政策;38.1%的企业设置了专门的ESG专职或兼职的团队及负责人;42.9%的企业表示,会定期对员工进行公司内部ESG和可持续发展相关政策做培训。

更有100%的企业明确表示对于ESG管理的理念高度认可。

被投企业表示认同ESG管理体系的落地能有效得提升公司人效,推进标准化并确保各线业务的有序推进。

在不久的将来,ESG管理体系的规划与建立会成为这些企业管理层工作的核心重点。



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



在ESG环境保护模块,弘章调研发现52.4%的重点企业制定了专门的环境管理相关的政策;61.9%的企业针对可能发生的环境污染和自然灾害事故制定了应急预案;65%的企业主动采取措施来降低公司运营层面的碳足迹。

更有6家被投企业主动获取了ISO 14001环境管理体系的认证,达到国际先进行列标准。



在企业主动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中,我们发现,重点被投企业在节约用水上的意识最强,有85.7%的企业在工厂和办公环境中对员工和生产环节提出了明确的节约用水要求。

得益于各地政府针对垃圾分类的政策和努力,71.4%的企业有完善的废料处理流程。

弘章的被投企业也非常重视生产环境中的循环利用,有61.9%的企业实现了一定程度的能源循环系统。

被投企业在污水处理管理上100%做到了合法合规。



在ESG社会责任模块,弘章调查发现重点被投企业基本做到职场性别平等:平均女性员工占比49.4%;其中占比最高的企业,女性员工占总人数的近84%95%的重点被投企业的核心管理团队中有超过一名女性高管。

同时,我们发现被投企业有高度完善的质量管控体系保护员工和消费者:100%的企业建立了同员工、客户、消费者、供应商、政府主管部门、投资人和其他相关利益方的有效沟通渠道;75%的企业在过去三年里,没有收到任何来自员工、消费者或供应商的投诉/举报。



多数被访企业也制定过政策文件或者采取具体管理措施:95.2%的企业在员工健康安全及职业培训发展方面以及在合法合规责任营销和隐私保护及信息安全方面有政策文件或管理措施;90.5%的企业在产品质量及知识产权方面有政策文件或管理措施。



在ESG公司治理模块,弘章调研发现大多被访企业都出色完成企业商业道德和反腐相关的制度设置和落地:90%的企业制定了商业道德及反腐败相关的制度文件,或者采取了相关防范措施;95%的企业建立了举报制度与举报渠道,其中有2家企业使用了独立的第三方举报热线对公司治理进行更有效地监督。

我们更是欣喜地发现所有重点被投企业都建立了完善的三会制度并受第三方监管和审计。

同时,大部分企业管理层趋于稳定并有完善的员工薪酬激励相关措施。



公益支持


弘章始终认为,对企业来讲,从事公益可以加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对外的影响力。而我们自始至终都十分感谢和引以为傲,我们的被投企业一贯以来,在履行社会责任、贡献公益力量等方面给予的关注和付出。

据调研,我们的被投企业多年来也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包括救灾、社区参与、扶贫济困和抗疫等:




家家悦


过去一年中,持续发挥生鲜农产品采购流通平台的优势,通过物流对接、门店设立销售专区等措施,聚焦当地特色资源,持续从国家级贫困县采购土豆、洋葱、菠菜等农产品约5700吨,提升巩固产业扶贫成果。





爱果乐


爱果乐联合苏州市残联、虹·美术馆开展以“留住童年的色彩”为主题的公益画展活动。

同时,爱果乐品牌下多款产品加入“公益宝贝”,参与“小鹿灯-预见未来中级儿童救助”、“新未来高中生助学计划”、“病患孤儿重获新生”等公益活动。





官栈


在2022年,公司启动了“空瓶环游记”活动,向用户回收玻璃空瓶,累计回收12347个空瓶,重量2160kg,回收的空瓶被送入玻璃工厂制作成其他玻璃工艺品。

2022年11月,在广州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了解到海珠各企事业单位和学校教师坚守抗疫一线,官栈向广州市海珠区团委和教育局捐赠饱腹滋补的花胶粥和消毒物资。





钱大妈


在2022年,面对新冠防疫形势逐渐严峻,钱大妈勇于承担绝不加价,始终与社区居民同心同德。

2022年11月,钱大妈更是为重庆捐赠蔬菜包15吨;郑州疫情期间,钱大妈为没有线下门店的郑州经开区绿地澜庭小区进行线下接龙保供,为全社区居民累计接龙3000单;在广州疫情期间,钱大妈在广州日均保供量超400吨,确保线下门店覆盖小区无缺菜抢菜现象。

除疫情保供外,钱大妈在2022年积极探索乡村助农新模式,在湖北洪湖等多个地区,与当地农产品供应商成立示范种植基地,利用钱大妈的渠道优势,帮助当地农产品走向全国,带动当地贫困农民增产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弘章被投企业汉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anshow)是全球领先的数字化门店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服务于传统零售、新零售、百货时尚、文化娱乐等领域。具备自主研发、软硬件方案集成及全产业链资源整合的能力。公司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浙江嘉兴,研发与管理中心位于北京。



2022年4月,汉朔科技发布了2021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从“创新技术赋能企业”、“打造可持续供应链”和“资源节约及低碳运营”三个维度进行展开叙述,介绍了汉朔在产品设计本身、供应链物流、回收利用、伙伴合作和自身运营等多个方面做出的努力,成果覆盖了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业务。同时承诺,公司将到2035年全面实现碳中和,并根据业务板块制定相应的计划,以达成最终的减排目标。

截止2022年,汉朔已在全球部署了358个SaaS服务器,为更多国际连锁零售商的数字化转型带来了更高的能效和更低的排放。

在NRF2022大展期间,汉朔发布了首款太阳能电子价签Nebular Lux系列产品,真正实现了电子价签可通过清洁再生能源转换供电。

在法国,汉朔选择与欧洲回收领域领跑企业Paprec和专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和医疗保障的社会机构ESAT合作,针对不同产品为零售商提供更换电池或维修回收的服务。

在全球其他地方,汉朔也将持续加强对电子废弃物管理回收流程的监管,并建立相应的电子废弃物回收利用系统。



展望2023


在2023年,弘章将持续引导被投企业在ESG管理理念和实践中不断提升;同时,我们将为所有被投企业分享在ESG管理方法和实践上的最优案例,带领被投企业一起发展;我们也将把企业ESG完善情况正式纳入新项目的投资决策环节中,针对企业环境责任,社会责任及企业治理三个方面,在投资流程中进行深度评估和分析。



END

推荐 · 阅读

本文来源:弘章消费研习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