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基协一连披露1449条私募注销公示信息 中金资本旗下5家私募基金接连主动注销
金融界 · 2023-01-30 09:42:24 · 热度:加载中...

  赶在除夕前,中基协一连披露了1449条私募注销的公示信息,监管加速出清之心可鉴。

  据中基协官网披露,这1449家私募基金同在1月20日完成注销。这其中,协会注销、主动注销的私募基金分别有1445家和4家。这4家主动主动注销的私募基金中,上海睿富海外基金由德意志银行旗下资产管理子公司DWS Group全资控股,成立时间已近15年半。

  梳理上述1445家私募基金后发现,有一家私募股权基金是券商直投和产业资本的结合体。该基金名为深圳广证盈乾成,其股东广州证券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证创投)、广汽资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资本)分别持股51%、49%。在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完成收购前,广州证券全资控股广证创投,如今则变更为广证创投由金石投资全资控股。

  实际上,券商直投旗下私募注销并非个例。就在1月6日,申万宏源(行情000166,诊股)直投基金公司申银万国投资全资子公司申万泓鼎于中基协完成主动注销。

  上海一家本土PE人士向财联社表示,最近一两年,能够感受到券商直投在一级市场上比较活跃。该人士还指出,券商直投有不少项目来源是自家券商投行部要保荐的项目,所以项目来源上有优势。这其中,中金资本已经非常市场化运作了。

  官网介绍,中金资本是中金公司(行情601995,诊股)唯一的私募投资基金业务平台,统一管理中金公司境内外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值得一提的是,中金资本旗下多家私募在2022年初及2021年年末于中基协主动注销,其中还包括了2007年成立的中金佳成。恰逢证监会重启券商直投业务,中金公司率先拿到直投牌照,并通过中金佳成开展自有资金的直投业务。

  券商直投+广汽集团(行情601238,诊股),存续7年被注销

  广证盈乾成立于2015年8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实缴资本300万元,是一家私募股权、创投基金,仅1个月后便于中基协完成备案登记。由中基协正式注销前,广证盈乾并无产品完成备案登记。

  同在2015年,广汽集团6月28日晚间公告称,广汽资本分别与广证创投和汇垠天粤签署合作协议,分别发起设立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和新兴产业并购基金。据公告,该汽车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为10亿元,其第一期规模为人民币2亿元,主要投向包括智能制造、汽车零配件、新能源汽车、汽车后市场、汽车电子及车联网等汽车产业的创新技术。

  前后一番联系,该汽车产业投资基金直指存续时间接近7年半的广证盈乾。

  穿透股权看,广证创投由金石投资全资控股,而金石投资又是中信证券全资子公司。根据官网,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直接股权投资业务试点后,中信证券便于2007年10月在北京成立了金石投资。

  2020年,在中信证券正式完成对广州证券的收购后,广州证券正式更名中信证券华南,广证创投也从广州证券全资控股变更为金石投资全资控股。

  广汽资本是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3年4月,注册资本21亿元、实缴资本15亿元。其官网介绍,作为广汽集团的投资运营和股权投融资平台,广汽资本通过战略投资、基金业务和资产管理方式,目前已设立超过32支基金,投资超过53个项目,其中超过51%的项目已有IPO进展(含已IPO及推进IPO进程),整体投资成功率超过90%。

  1月6日,申银万国投资全资子公司申万泓鼎于中基协完成主动注销。申万泓鼎成立于2014年8月,2015年5月完成备案登记,注册及实缴资本均为500万元,是一家私募股权、创投基金。

  据工商信息,申万泓鼎已在2022年10月启动简易注销程序,决议解散。

  申银万国投资成立于2009年4月,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直接股权投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由申万宏源全资控股。

  据悉,申万宏源主要通过宏源汇富、申银万国投资等开展私募基金管理业务。而作为申万宏源的直投板块,申银万国近年来的业绩下滑较为明显,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超九成。

  依据申万宏源2021年年报,申银万国该年营收为5972.8万元,净利润为1718.47万元,分别同比下降28.49%和65.75%。2022年半年报显示,申银万国期末营收为1563.42万元,净利润为227.78万元,分别同比下降69.63%、93.40%。

  中金旗下多私募主动注销

  在2022年年初和2021年年末,中金资本旗下5家私募基金接连主动注销。

  据中基协披露,中金佳合于2022年3月完成主动注销,该私募于2011年5月成立,存续时间已近11年,是一家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注册及实缴资本均为1亿元,由中金资本全资控股,中金资本又是中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中金资本于2017年3月成立,并于同年12月取得了中基协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官网介绍,中金资本是中金公司唯一的私募投资基金业务平台。据官网,中金资本资管总规模已超3800亿元,投资管理团队已超300人,涵盖各类母基金及各类直投产品,布局在中金佳成、中金智德、中金启元、中金启融、海外母基金、中金甲子等业务平台上,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且领先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之一。

  进入2023年以来,中金资本已经完成对申科生物、中泽科技、依科赛生物、正泰新能等公司的投资。从各家融资结果看,券商旗下私募基金参与积极。中金资本外,中信证券投资、金石投资、里昂资本均参与投资了申科生物的B轮融资。值得一提的是,里昂资本成立于1995年,是中信证券唯一、全资的美元私募基金投资平台。

  上海一家本土PE人士表示,最近一两年,能够感受到券商直投在一级市场上比较活跃。该人士还指出,券商直投有不少项目来源是自家券商投行部要保荐的项目,所以项目来源上有优势。这其中,中金资本已经非常市场化运作了。

  同样是中金资本的全资控股私募基金,中金浦泰、中金佳成分别于2022年1月、2月完成主动注销。在中基协的红字提示中,中金佳成存在“投资者定向披露账户开立率低”和“存在长期处于清算状态基金”两类情况。

  当毕明建和丁玮携手回归并创立中金资本后,中金佳成成为了中金资本的子公司。而在中金资本成立之前,中金公司的直投重任由“老将”陈十游掌管的中金佳成担当。

  中金佳成正式成立的2007年,证监会重启券商直投业务,中金公司率先拿到直投牌照。随后,中金公司组建中金PE团队、成立全资子公司中金佳成,负责开展自有资金的直投业务。三年后,中金公司成为境内首家可以向第三方募集资金的券商股权投资机构,便在中金公司下分设不同平台成立人民币直投基金、美元直投基金及国内首支跨境母基金。而后,中金公司又成立国家级母基金中金启元国家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

  直至2017年,中金公司通过设立中金资本统一管理中金公司境内外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同一阶段,逐步成立了中金启融母基金、成立河南中金汇融基金、国药中金基金。

本文来源:金融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