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闻 | 远毅资本引领风向: CB Insights 发布「2022年Q4全球数字医疗投融资报告」国内投资活跃度上升
远毅资本 · 2023-01-30 12:05:31 · 热度:加载中...


近日,CB Insights 发布了《2022年Q4全球数字医疗投融资报告》,梳理了2022年全球数字医疗投融资概况。

在宏观环境变化等多因素影响下,2022年全球数字医疗投融资额259亿美元,共发生2122笔交易,略高于疫情前水平。数字医疗行业再次踏上了更稳定可持续的道路。VC机构仍然是数字医疗最重要的投资方,占2022投融资市场份额的30%左右。

在报告中 CB Insights公布了全球布局数字医疗项目领先的VC投资机构其中远毅资本(Marathon Venture Partners)位列全球前四,亚洲第一


完整版报告解读如下:

01 全球数字医疗投融资整体概况

在宏观环境变化等多因素影响下,2022年全球数字医疗投融资额259亿美元,共发生2122笔交易,略高于疫情前水平。数字医疗行业再次踏上了更稳定可持续的道路。



从地域上看,美国是2022年Q4数字医疗投融资的最大发生地,共有201笔相关交易,投融资金额共计25亿美元。亚洲共有71笔相关交易,投融资金额共计4亿美元。




在细分赛道方面,2022年医疗IT最受关注,共完成81笔交易,交易总额达11亿美元。远程医疗紧随其后募集了10亿美元的资金。




截止2022年底,全球数字医疗独角兽达到107家,在2022年增加了19家,达到历史第二的水平(2021年独角兽新增28家),数字医疗行业依旧处于高速发展期。




截至2022年Q4,全球前10大数字医疗独角兽名单及估值如下:



美国、亚洲、欧洲仍旧是数字医疗的最大市场,此外在拉丁美洲、加拿大和非洲也有数字医疗相关投融资探索。




VC机构仍然是数字医疗最重要的投资方,占2022投融资市场份额的30%左右,其次是企业战投、天使投资人、资管机构、PE机构、孵化机构。




虽然2022年数字医疗领域退出事件数量和超亿美元融资的数量有所下降,但早期投融资规模连续5年升高,中位数达到300万美元。更多的数字医疗投资者将重心转移到了更早期阶段。




全球布局数字医疗项目的领先VC投资机构如下,其中远毅资本(Marathon Venture Partners)位列全球前四,亚洲第一。






02 全球数字医疗细分赛道亮点

数字疗法
2022年Q4,数字疗法领域融资交易数量为27笔,融资金额为2.14亿美元。




2022年Q4数字医疗领域最大的一笔融资来自于远程行为健康服务商Valera Health。Valera Health主要为轻度抑郁症至严重精神分裂症的患者提供专家护理。目前Valera可以为成人、儿童和青少年提供全套的精神疾病治疗服务。




心理健康
2022年Q4,心理健康领域融资交易数量为57笔,融资金额为4.85亿美元。




2022年Q4心理健康领域最大的一笔融资来自于女性和家庭健康虚拟诊所Maven。Maven是一个涵盖了女性在生育、孕产、新生儿护理、重返职场等全环节服务的数字诊所。




临床试验
2022年Q4,临床试验领域融资交易数量为15笔,融资金额为1.2亿美元,较2022年Q3有所提升。




2022年Q3临床试验领域最大的一笔融资来自无风险临床试验患者招募平台SubjectWell。SubjectWell平台汇集了数十个渠道的患者以搭建较为完善的患者池。




远程医疗
2022年Q4,远程医疗领域融资交易数量为63笔,融资金额为10亿美元。




2022年Q4远程医疗领域最大的一笔融资来自于移动医疗服务提供商DispatchHealth。Dispatch Health致力于通过移动终端为患者提供综合、便捷、高效的上门急诊服务。


医疗IT
2022年Q4,医疗IT领域融资交易数量为81笔,融资金额为11亿美元。



2022年Q4医疗IT领域最大的一笔融资同样来自于DispatchHealth。


Reference:

CB Insights, State of Digital Health, Global 2022








本文来源:远毅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