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语音生产力加速转化 思必驰持续探索场景落地
搜狐科技 · 2023-01-29 15:27:53 · 热度:加载中...

  2022年,AIGC进入了大众的视野,AI画图能力也创造高价值赛道。AIGC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自动生成内容的新型生产方式,其技术主要涉及了自然语言处理(NLP)和AIGC生成算法。这也带动了NLP相关的智能语音细分赛道焕发蓬勃的生命力。

  智能语音在人工智能行业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就市场份额而言,据IDC公布,2022年上半年人工智能市场份额看,语音语义市场规模最大,达到10.54亿美元,其次,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平台市场规模分别达到9.76亿美元、2.75亿美元。

  思必驰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做全链路对话AI技术研发且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之一,目前已拥有十五年的对话AI技术,在IDC公布的2022年人工智能市场份额来看,排位第四。发展方向上,主要为车联网端和物联网端,及生产生活领域的金融、物流、地产等领域提供自然语言交互解决方案和产品。在历经了十余年发展后,7月15日,思必驰也正式开始了他的“赶考”之路,冲刺科创板拟募集资金10.33亿元,用于推进产品迭代和技术创新。招股书显示,思必驰营收从2019年的1.15亿增长至2021年的3.07亿,营收逐年提升。语音交互生产力加速转化,思必驰何以布局,才能交出亮眼成绩单?

  深耕AIoT关键场景,把握消费级市场

  早前,消费级语音交互是大众能接触语音最普遍的方式,类似于手机的语音助手,核心逻辑是消费级AIoT。众多硬件设备厂商、互联网厂商、人工智能公司瞄准消费级智能交互终端。开始了自己的探索。2011年iPhone 4S亮相,语音助手Siri进入视野,各大厂商纷纷入局。到2017年,开放语音生态系统进行产业内合作,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车载等领域延伸。这些成熟的ToC消费级企业,成功抢滩了智能生活/家居/车载等场景的第一列队。

  在AIoT的关键场景,思必驰将AI语音的力量用在了灯光、空调、电视、窗帘、门窗等方面。手握多家优质客户资源,在智能家电领域,与海信、华为、美的、长虹等客户达成深度合作。针对全屋智能场景,基于全链路语音语言技术,思必驰推出智能中控软硬一体化解决方案。方案依托麦克风阵列,综合声纹识别、方言识别、通话降噪、直面唤醒等技术,实现舒适的家居互动体验。针对On-The-Go移动场景,思必驰依托通话降噪、骨声纹检测以及全链路的智能语音语言技术,推出的智能穿戴方案为耳机、手表、眼镜等智能穿戴产品提供“云、端、芯”一体化AI解决方案,让出行不再枯燥。消费级AR眼镜的火爆也将有望成为元宇宙/虚拟生活的全新入口。

  大势所趋,车载语音交互为核心细分领域智能汽车已经处于爆发中,“蔚小理”、传统汽车厂商陆续调整方向,加速新能源汽车赛道投入。过去,汽车主要是作为交通工具,创新围绕动力展开。如今,汽车作为第三智能移动空间,直接触达用户,已用户体验为先,汽车的创新变成了电池、软件、数据和服务。思必驰多年来在这一领域持续发力,为两轮车及汽车前装、后装设备提供语音技术SDK、天琴车载语音助手(国内版/海外版)以及软硬一体化解决方案,满足主机厂、车厂及Tier1厂商对语音交互的需求,同时还提供场景化大数据运营服务能力,推进车联网智能化升级。在智能汽车领域,思必驰客户涵盖上汽、北汽、理想、小鹏、哪吒、博泰等国内头部主机厂及Tier1厂商。除了汽车,伴随技术路径的分化,行业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新的变革。未来服务型机器人、虚拟数字人、客服机器人等,这些能与人类实现交互的数智化产品将成为社会的组成部分。

  ToB企业级市场 开放数智化赋能

  客户服务离不开“硬实力”闯关,常规服务ToB市场的模式是平台化技术输出、解决方案提供。一是将通用技术能力封装为SDK或API,下游客户或生态中的开发者使用时向技术提供方付费。二是提供解决方案,进行定制化、深度合作。思必驰亦是在常规合作上,进行了平台的开放赋能。2017年,思必驰研发取得了重大突破,成功发布了全链路智能对话平台DUI,规模化定制能力大幅提升。这也为后来更好的服务企业客户,持续研发DUI标注训练一体化平台、发音人音色定制平台拥有更高的自主性打下了基础。

  DUI平台实现场景化对话系统的柔性组合制造。具体来讲,DUI平台集成了思必驰的全链路智能语音语言交互技术,同时具备支撑人工智能产品开发的大规模场景化定制能力,可以快速搭建产品原型,并进行场景化、个性化定制。以DUI平台为基础,思必驰实现了人工智能产品的柔性组合制造,可以开展个性化的人工智能系统定制,既满足客户个性化的需求,又可以大大提升人工智能系统的交付效率。持续探索商业化落地的过程,是漫长的,选择何领域进行“着陆”,需要时间验证。从底层供需逻辑来看,B端考虑重点是提升效率和性价比,C端更注重体验感和趣味性。思必驰近年也探索从家居、车载领域延伸办公等风口领域,这就需要对AI市场更好的进行发掘与创新,带来新体验与新效能。

本文来源:搜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