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把一帮LP给救了
网经社 · 2023-01-29 16:26:11 · 热度:加载中...

  (网经社讯)滴滴又回来了。

  1月16日,滴滴出行发布微博称,经过全面整改,即日起恢复“滴滴出行”新用户注册——这意味着经过一年多的低谷期,滴滴终于迎来转机。

  二级市场的表现是市场信心和预期的重要指标。事实上,滴滴虽然已经退市,但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滴滴在粉单市场的价格一路回升,已从最低点的1.25美元悄然涨至5.05美元。1月16日当天美股休市,但市场对这一利好已有预期,种种迹象似乎也在表明回归迹象,如今只需静待下一步靴子落地。

  总归是个积极信号,平台企业某种程度的“松绑”,也释放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但我最关心的是,背后的股东和LP大概终于松了口气——收复失地有望了。

  滴滴在二级市场的操作实在命运多舛。

  滴滴于2021年6月30日纽交所上市,发行价14美元,市值约为680亿美元。IPO之际,滴滴曾获超过10倍超额认购。但上市后滴滴就遭遇网络安全审查,APP下架、暂停新用户注册等一系列问题,股价一路走低,6个月锁定期结束后,滴滴股价已跌至5美元左右。登陆美股不到一年时间,2022年6月10日,滴滴就从纽交所退市,股价仅为2.29美元,市值仅剩110多亿美元。这意味着绝大多数股东彻底套住,即便强行退出,损失也很惨烈。

  近年IPO折戟的案例着实不少,当真埋了一批又一批LP。

  就说近期的几个案例:仅次于宁德时代、比亚迪的国内第三大动力电池生产商中创新航,上市前引得明星资本纷纷“团购”,上市前估值高达580亿港元。但上市首日即破发,一路震荡下行,如今市值腰斩到350亿港元作左右;机构抢破头也投不进的“辣条第一股”卫龙,上市前估值曾一度高达600亿元,IPO后估值缩水六成至240亿左右;长期“缺血”的零跑汽车,融资8轮累计120亿元左右,也没逃过上市即破发的命运,仅用两个交易日股价腰斩,如今市值310亿港元左右。

  作为融资“神操作”的祖师爷,滴滴算得上移动互联网时期“烧钱换增长”的典型,5年融近20轮轮次、超过200亿美元,让滴滴迅速成长为巨型独角兽。滴滴也有着相当豪华的股东阵营,包括软银、Uber、腾讯一页A4纸都打不完的数十家机构支持,几乎囊括所有有头有脸的机构,持股结构高度分散,这还不算不具名股东——当年LP市场流转着数不清的滴滴专项基金,场面甚是壮观。

  当庞大LP群体撞上了曲折的IPO,就是无数个疼痛的投资故事。我听到了滴滴不同时期的两个故事,很是值得玩味。

  故事一:2018年左右,某三方平台滴滴专项基金的LP因为滴滴负面新闻不断,十分不满提出清算,但当时基金净值已经跌破本金,LP闹了一番无果,也只得“苟着”。2022年,该基金的净值已经跌到可怜的0.2左右,LP至今仍集体套着。

  故事二:滴滴退市前的股价低谷,有些LP找到GP要求退出,但囿于锁定期没能成行。退市前一度有很短的可减持空档,有些LP要签变更协议,但被GP按住了手。就是在这段时间,滴滴的粉单市场股价一路从1.25美元涨到了最高5.05美元,上涨400%,市值也回到了220亿美元。

  跨越时间的不同故事,呈现了一出大型的中国LP市场教育现场。

  我理解LP的“怕”。VC的商业模式其实很脆弱,原因之一在于退出渠道的狭窄和被动,如果没有上市预期,几乎可以宣告该笔投资的失败。当DPI成了悬在头顶的紧箍咒,IPO成了最不可控的环节,及时抽身止损无可厚非。

  但“退”也分情况,一种是基于投资判断和资金效率的“退”。截至目前我听到最牛的滴滴退出操作,来自某头部美元基金。该基金在较早期轮次投进滴滴,在滴滴倒数最后某轮将绝大多数老股转手软银。当时滴滴估值已超过500亿美元,基本是估值的最高点。该机构的理由也很简单,想等到滴滴估值超过1500亿美元,可能还需要10年时间,从资金使用效率来看不那么值当。

  回头来看,这波操作实在聪明。这个案例也成了该机构引以为傲的退出案例,日后每逢募资见LP都会拿出来讲一遍。

  第二种“退”,是当被投公司遭遇危机或不可抗力,股东和LP应该拿出怎样的姿态,是不是能做到那句挂在嘴边的“陪伴”。从滴滴的案例来看,至少LP是普遍拿不住的。当然,我相信很大部分原因是基金周期的掣肘,但好的投资回报,很多时候都是时间的礼物,这需要长期主义,需要“拿得住”的耐心,这种耐心可能靠运气,也可能靠经验。

  如果我们回归基本面,来评判滴滴的商业模式,是不是一家好公司?毫无疑问是的。套用张坤对好公司的评判标准,滴滴的商业模式符合标准——商业模式好,行业格局清晰,竞争力强。自滴滴美股退市以来,打车软件市场群狼四起,虽说滴滴一度超过90%的市场份额有所下降,但依然保持在60-70%左右,这个比例乘以庞大中国市场的这个基数,依然是个可遇不可求的惊人规模。

  再来,遇到不可抗力,滴滴躺平了吗?毫无疑问也没有。滴滴的基本盘依然稳固。虽说app下架了一年多,但存量用户端的使用依然丝滑,整体业务运行平稳,出海、造车、外卖等新业务也在不断推进。如果没有咬牙的坚韧,没有一家公司能抗得过这天大的波折并且迎来转机。

  这不就是当下市场最需要的企业家精神吗?

  没有逃避,没有摆烂,在高德、美团、曹操“群狼四起”的打车软件红海市场,滴滴紧紧守住头部的市场份额,无人撼动。商场历来成王败寇本就残酷,更何况外部环境瞬息万变。虽然n位投资人都对我说,没有下一步实锤,滴滴的未来依然不好预知,也很难说如今的积极信号是否意味着滴滴可以再次上市,让投资人实现退出。

  但至少在当下,我们看到滴滴熬过了只能耕耘存量的无望时期,也看到市场信心的提振。

本文来源:网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