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专访 | 华睿投资金亚婷:财务管理要为公司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后台保障
华睿投资 · 2023-01-27 11:59:22 · 热度:加载中...

华睿投资 丨 《年度专访》系列

睿智创造价值  服务助推成长

文 | 华睿投资





随着公司规模的持续扩大,基金管理主体也越来越多,LP越来越多,核算任务日益繁重,财务部的后台管理作用日益突出。财务的主职责有哪些?部门建设取得了哪些成绩?是如何把六十多个核算主体有条不紊管理好的?每个LP来查询历年投资情况,都能一清二楚明白告知?新的一年,财务部如何更好发挥后台作用,为公司快速发展提供保障?我们专门采访了华睿财务管理部总监金亚婷。




Q1

金总,财务管理部主要履行哪些职责?

金亚婷

华睿财务部总监



财务部的职责是对管理公司和各基金进行财务管理,主要是会计核算与报告、银行账户与资金管理、费用与各类信息台账管理。



Q2

​目前华睿投资有多少个核算主体?又有多少LP台账?

金亚婷

华睿财务部总监



我们华睿投资有63个核算主体,有LP台账近280个。除了LP台账,我们财务部还管理其他近10个台账,投资项目台账、费用台账、证券台账、减资分红台账、管理费台账、基金收益率台账、项目收益率台账等。



Q3

为了履行好职责,这几年财务管理部在部门建设上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金亚婷

华睿财务部总监



财务部是公司重要职能部门,为了更好得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我们一直在加强财务管理制度建设。要求全体财务人员熟练掌握并严格遵守国家财务税务法律法规、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的财务制度,认真履行财务职责。其次在部门组织结构建设上我们一直在探索,要做好这么多主体财务管理工作,这个团队需要怎么配置,最终形成了由2个出纳、2个会计、1个会计主管和1个部门主管组成的能有效互相监督的团队,按照部门系统责任分工要求各司其职。 财务部既是一个职能管理部门,更是一个信息部门,要求能够随时为公司和领导提供准确的参考数据信息。这两年我们加大了财务信息台账建设,力求将各类台账做得更加系统更加完整。今年公司为加大责任制考核力度,制定了绩效考核办法,细化了各项指标和日常工作的考核。通过绩效考核,大大提高了部门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也促进了部门基础管理水平的提高。



Q4

2023年财务管理部有些什么样设想或者计划来提高后台保障能力?

金亚婷

华睿财务部总监



第一、随着公司发展速度越来越快,资金压力日益增大,我们财务管理部更要做好资金管理工作,按照公司领导的统一布署,有计划、合理的进行资金管理。月度、季度、年度制定财务计划并监督落实执行情况。第二,服务好前台业务部门,减少报销流程和审核时间;同时建立好项目工资管理台账,记录每个项目的发现人、执行人、跟踪服务责任人及其变化情况及分配比例,确保项目工资核算准确无误;合理合法为员工节税。



Q5

您是华睿十年淳员工,能谈点这十年的感想?

金亚婷

华睿财务部总监



2023年是我来华睿的第11个年头,从一名出纳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部门主管,要感谢公司给予了这么多成长的机会。华睿作为头部的创投机构,有着非常好的企业文化。只要你肯学,公司不吝提供各种学习机会;只要你有能力公司随时都为你提供成长的机会;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一直追随华睿的原因,就是他向善向正的投资价值观。



MORE  ▎更多精彩

【年度专访】华睿投资丁霁:要把投资风险化解于无形

【年度专访】华睿投资斯科翔:战略投资部要用CVC模式为华睿控股、合作伙伴、地方政府沉淀产业提供支持

【年度专访】华睿投资白惠文:将新材料投资事业部打造成为精准投资的范本

【年度专访】华睿投资陈柄翰:生物医药再写华睿精准投资新篇章

睿动态】嘉睿未来之星基金战略投资深浅优视,助推高精度3D项目落户南湖科技

年度专访】华睿投资周干植:华睿电子信息产业投资经验分享


華睿投資介绍

華睿投资(SINOWISDOM)创立于2002年,是国内创立最早的民营创业投资机构之一。旗下拥有创业投资基金50余支,管理资本过百亿元。


二十年来,華睿投资坚信产业是财富之母,坚守产业链投资策略,坚持投资+服务模式,忠实履行投早投小投科技的创投使命,不断寻找独特,重点关注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扎根浙江,深耕长三角。旗下已有浙富股份、水晶光电、赞宇科技、中文在线、安车检测、英飞特电子、财通证券、中欣氟材、万兴科技、运达风电、雷赛智能、金田铜业、双枪科技、斯达半导、和元生物、昱能科技、钜泉光电、帕瓦股份、聚和材料、杰华特等30余家投资企业实现IPO上市,有医惠科技、泰一指尚、掌维科技、道尔生物、蓝天环保、天创环保等近20家投资企业通过并购实现上市,还有中润光学、美科新材、润阳光伏、联川生物等一大批企业进入上市申报或辅导。战略投资胡庆余堂,打造新中医产业龙头。同时,华睿投资密切关注区域经济发展,积极实施区域未来之星投资计划,助推区域经济招商引资与产业转型升级。


華睿投资连续多年荣获浙商最信赖投资机构、浙商十年功勋奖,福布斯30最佳创业投资机构,清科最佳50创业投资机构、中国本土十佳创业投资机构,融资中国最佳50创业投资机构,界面顶级风险投资机构,证券时报最佳50创业投资机构,金芒奖浙江十大风险投资机构,长三角基业长青投资机构;董事长宗佩民连续多年入选福布斯最佳创业投资人,清科中国最佳50投资人,界面顶级风险投资人,证券时报杰出创业投资家,中国投资协会年度创投人物。



独特的华睿,正在寻找独特的你!



BP、简历请致:hrtz@sinowisdom.cn



本文来源:华睿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