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专访 | 华睿投资丁霁:要把投资风险化解于无形
华睿投资 · 2023-01-26 09:51:24 · 热度:加载中...

华睿投资 丨 《年度专访》系列

睿智创造价值  服务助推成长

文 | 华睿投资





随着公司管理资本规模不断扩大,规范化要求持续提高,创业投资机构的风险管理工作日益重要。华睿投资有专门的风控合伙人负责风险管理事务,但过去,投入的力量不够,只有风控专员没有风控部门。2019年开始,华睿专门设立了风控部,力量得到加强,作用不断显现。风控部到底履行哪些职责?这几年华睿风控部的部门建设取得了哪些成绩?新的一年如何更好的履行职责有何思考?我们专门采访了华睿风控部总监丁霁。





Q1

丁总,风控部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丁霁

华睿投资风控部总监



风控部的主要职责总结起来就是风险防范和风险处置,风险防范是在项目的投前和投中阶段,风险处置是在项目的投后阶段。风控部首先要做好的是风险防范。在投前,深入参与到项目的尽调中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结合项目所属的行业、投资的阶段以及项目本身的特点等,判断出问题的重要性,为基金的决策做好参谋。在投中,参与项目的投资方案设计、投资协议审核和谈判,充分保障好基金的利益,也平衡好与项目方及前后轮投资者的关系,投资是一种多方共赢的艺术。在投后,参与项目的监控及管理,每个项目都是动态发展的,要及时发现风险、处置风险,努力减少基金的损失。风控部在这个过程中既要与投资部门做好配合与协同,又要维持好自身的独立性,为基金的投资守好关卡。



Q2

为了履行好职责,这几年风控部在部门建设上取得了哪些成绩? 

丁霁

华睿投资风控部总监



在宗总和各位领导的支持下,华睿风控部这几年在部门建设上取得了不小的进步,总结起来有三个方面:首先在制度上,公司出台了股权投资项目管理制度,明确了风控部门的职责与定位;其次在风控体系上,风控部经过不断的打磨,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套适合我们华睿现阶段特点的风控工作流程,并在不断的完善中。第三在团队架构上,风控部由风控合伙人张总带领,下设部门总监、法务主管、审计专员,团队成员来自投行、律所、会所,专业性提升了一个台阶,也更切合实际的工作需求,风控部的成员在日常的工作中也在不断地提升自己,这点是最为重要的。



Q3

2022年风控部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什么成果?

丁霁

华睿投资风控部总监



2022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虽然疫情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很多投资机构也放慢了脚步,但是对于华睿来说仍然是激情满满的一年。前台的投资部门一直不断地在寻找独特,我们风控部也紧跟他们的节奏,全年审核了五十余个项目,参与了这些项目的尽调,出具了审核意见,撰写了风险评价报告;组织了十余次项目内审会,参与了十余次基金决策会,汇报项目风险;参与了项目投资方案及投资协议的审核、修订和谈判。另外审核了大量已投项目的后轮融资协议、基金协议、TS等共计两百余份。在投后管理上,对部分风险项目进行了走访,并完成了多个风险项目的处置与退出。总的来讲,是十分忙碌的一年,也是收获颇丰的一年,让我们团队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Q4

2023年风控部有没新的设想或者计划?

丁霁

华睿投资风控部总监



2023年风控部希望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全流程风控的理念,针对基金的“募、投、管、退”,项目的“投前、投中、投后”,全方位做好风险控制。另外要努力做的“更大”,也要“更小”。“更大”是指要加深对宏观经济的理解,加深对我们投资的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赛道的理解,加深对企业生命周期的理解,这样才能站在更高的视角去看待投资行业的风控。“更小”是指要细化对项目审核的颗粒度,有些小细节反而会挖掘出大问题,要由此去加强对项目本身的风控。最后在风险处置上,要更为及时,并采取多种手段相结合,更好地去维护基金的利益。



MORE  ▎更多精彩

【年度专访】华睿投资斯科翔:战略投资部要用CVC模式为华睿控股、合作伙伴、地方政府沉淀产业提供支持

【年度专访】华睿投资白惠文:将新材料投资事业部打造成为精准投资的范本

【年度专访】华睿投资陈柄翰:生物医药再写华睿精准投资新篇章

睿动态】嘉睿未来之星基金战略投资深浅优视,助推高精度3D项目落户南湖科技

年度专访】华睿投资周干植:华睿电子信息产业投资经验分享

【年度专访】华睿投资王海栋:华睿新能源投资业绩卓越的秘诀


華睿投資介绍

華睿投资(SINOWISDOM)创立于2002年,是国内创立最早的民营创业投资机构之一。旗下拥有创业投资基金50余支,管理资本过百亿元。


二十年来,華睿投资坚信产业是财富之母,坚守产业链投资策略,坚持投资+服务模式,忠实履行投早投小投科技的创投使命,不断寻找独特,重点关注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扎根浙江,深耕长三角。旗下已有浙富股份、水晶光电、赞宇科技、中文在线、安车检测、英飞特电子、财通证券、中欣氟材、万兴科技、运达风电、雷赛智能、金田铜业、双枪科技、斯达半导、和元生物、昱能科技、钜泉光电、帕瓦股份、聚和材料、杰华特等30余家投资企业实现IPO上市,有医惠科技、泰一指尚、掌维科技、道尔生物、蓝天环保、天创环保等近20家投资企业通过并购实现上市,还有中润光学、美科新材、润阳光伏、联川生物等一大批企业进入上市申报或辅导。战略投资胡庆余堂,打造新中医产业龙头。同时,华睿投资密切关注区域经济发展,积极实施区域未来之星投资计划,助推区域经济招商引资与产业转型升级。


華睿投资连续多年荣获浙商最信赖投资机构、浙商十年功勋奖,福布斯30最佳创业投资机构,清科最佳50创业投资机构、中国本土十佳创业投资机构,融资中国最佳50创业投资机构,界面顶级风险投资机构,证券时报最佳50创业投资机构,金芒奖浙江十大风险投资机构,长三角基业长青投资机构;董事长宗佩民连续多年入选福布斯最佳创业投资人,清科中国最佳50投资人,界面顶级风险投资人,证券时报杰出创业投资家,中国投资协会年度创投人物。



独特的华睿,正在寻找独特的你!



BP、简历请致:hrtz@sinowisdom.cn



本文来源:华睿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