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专访 | 华睿投资奚淑妍:基金管理要适应华睿投资新时代
华睿投资 · 2023-01-25 10:07:35 · 热度:加载中...

华睿投资 丨 《年度专访》系列

睿智创造价值  服务助推成长

文 | 华睿投资

随着公司投资能力不断提升,公司基金募集规模越来越大,基金管理主体也越来越多,作为基金管理部门与募资职能部门,基金管理部的作用日益突出。基金管理部主要履行哪些职责?部门建设取得了哪些成绩?去年的募集成果如何?出资人队伍建设有何进展?新的一年如何开拓创新有何思考?我们专门采访了华睿基金管理部总监奚淑妍。







Q1:总好,基金管理部的主要履行哪些职责?

奚淑妍—华睿基金管理部总监

基金管理部隶属华睿中台部门,主要职责可分作三个大类:一是基金募集前期工作,包括基金产品设计,政府引导基金及市场化母基金对接,机构及高净值个人投资者拓展,基金设立各类协议起草,基金募集各环节合规风控,以及中基协备案等;二是基金信披工作,包括基金年报、半年报、季报、国资类股东各类上报文件编写,中基协、证监会及各级政府主管单位的监管信息报送等;三是战略合作工作,包括行业内知名评奖机构的榜单申报,各类创投服务机构的合作洽谈等。


Q2:为了履行好职责,这几年基金管理部在部门建设上取得了哪些成绩?

奚淑妍—华睿基金管理部总监
基金管理部的事务具有多、杂、细等特征,这非常考验员工的专业度、责任心、效率性和沟通力。今年,我们重点进行了部门机制的建设工作,从数据库台账、监管机构报送台账、合作成果台账等多维度拓展信息的全面性,并通过明确各项台账及产品文件的更新要求来强化信息时效性,形成部门对外资料报送的定海神针。团队也在这一过程中磨合成长,无论是尽调工作的开展还是日常的信披申报,都更加有序顺畅。同时,“忠诚、勤奋、好学、卓识”的八字箴言是刻在每个华睿人骨子里的,我们部门也不会例外,除了季度的德能勤绩考核外,团队每个人每周要进行行业热点新闻的追踪,平时要参加政策解读会、行业会议等活动,保持求知若渴的状态,不断提升自我能力。我相信,我们的团队在新的一年里会更加专业可靠,为公司发展添砖加瓦。

Q3:2022年创投行业募资艰难,公司的基金募集取得什么成果?

奚淑妍—华睿基金管理部总监
2022年,华睿基金新增募集规模将近16亿元,扩募基金有科创3号和嘉兴未来之星,新设基金有湖州未来之星、台州沣收、华越一期、睿沃、新能等,这在疫情及多重因素导致人民币基金普遍募资艰难的情况下,实属不易。过去一年,我们的出资人队伍不断扩大,结构也更加丰富,除了基石LP持续出资外,也迎来了很多慕名而来的新面孔,涵盖省市区乡镇各级引导基金和国企、银行理财子、民营企业家等。公司根据不同类型LP的述求,完善了多样化的基金产品布局:在科创领域,有科创3号延续成长初中期的硬科技投资;在区域经济领域,有嘉兴和湖州未来之星深挖当地具有重大影响潜力的优质项目及招引新兴产业落地;在Pre-IPO阶段,有台州沣收专注两年内可申报上市的成熟期项目;在天使阶段,有华越一期聚焦早期硬科技项目;在S基金方向,有睿沃试水过往基金LP份额转让;在重大项目方面,有新能基金专项投资固态电池领军企业清陶能源。当然,所有产品募资背后的核心原因,还是股东对华睿聚焦硬科技的主线逻辑、硕果累累的上市成绩和股东利益优先的服务理念认可。 


Q4:2023年基金管理部有些什么样设想或者计划?

奚淑妍—华睿基金管理部总监
基金募集方面,我们部门整体思路是:新设基金及扩募基金以国资和引导基金为主,争取更多市场化母基金合作,积极拓展多元化合作渠道;退出期及投资期末期基金根据股东需求牵手S基金。目前,公司规划了科创4号基金、新能源基金、德清未来之星、绍兴未来之星等新设基金,同时嘉兴未来之星、湖州未来之星也会开展扩募工作。其他方面,我们将围绕“机制”和“合作”两个关键词进行内外兼修,机制主要对内强化管理,不断完善各项工作的流程漏洞,补上短板;合作主要对外增加交流,鼓励团队走出去多看看,了解募资市场动态、政策新规,也看看同行怎么做。我们部门把2023年定位为跃升之年,每个人都要从工作技能、专业水平、待人接物等方面高标准要求自身,打造一支高水平队伍,适应华睿稳健快步发展的新时代。



MORE  ▎更多精彩

【年度专访】华睿投资斯科翔:战略投资部要用CVC模式为华睿控股、合作伙伴、地方政府沉淀产业提供支持

【年度专访】华睿投资白惠文:将新材料投资事业部打造成为精准投资的范本

【年度专访】华睿投资陈柄翰:生物医药再写华睿精准投资新篇章

睿动态】嘉睿未来之星基金战略投资深浅优视,助推高精度3D项目落户南湖科技

年度专访】华睿投资周干植:华睿电子信息产业投资经验分享

【年度专访】华睿投资王海栋:华睿新能源投资业绩卓越的秘诀


華睿投資介绍

華睿投资(SINOWISDOM)创立于2002年,是国内创立最早的民营创业投资机构之一。旗下拥有创业投资基金50余支,管理资本过百亿元。


二十年来,華睿投资坚信产业是财富之母,坚守产业链投资策略,坚持投资+服务模式,忠实履行投早投小投科技的创投使命,不断寻找独特,重点关注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扎根浙江,深耕长三角。旗下已有浙富股份、水晶光电、赞宇科技、中文在线、安车检测、英飞特电子、财通证券、中欣氟材、万兴科技、运达风电、雷赛智能、金田铜业、双枪科技、斯达半导、和元生物、昱能科技、钜泉光电、帕瓦股份、聚和材料、杰华特等30余家投资企业实现IPO上市,有医惠科技、泰一指尚、掌维科技、道尔生物、蓝天环保、天创环保等近20家投资企业通过并购实现上市,还有中润光学、美科新材、润阳光伏、联川生物等一大批企业进入上市申报或辅导。战略投资胡庆余堂,打造新中医产业龙头。同时,华睿投资密切关注区域经济发展,积极实施区域未来之星投资计划,助推区域经济招商引资与产业转型升级。


華睿投资连续多年荣获浙商最信赖投资机构、浙商十年功勋奖,福布斯30最佳创业投资机构,清科最佳50创业投资机构、中国本土十佳创业投资机构,融资中国最佳50创业投资机构,界面顶级风险投资机构,证券时报最佳50创业投资机构,金芒奖浙江十大风险投资机构,长三角基业长青投资机构;董事长宗佩民连续多年入选福布斯最佳创业投资人,清科中国最佳50投资人,界面顶级风险投资人,证券时报杰出创业投资家,中国投资协会年度创投人物。



独特的华睿,正在寻找独特的你!



BP、简历请致:hrtz@sinowisdom.cn



本文来源:华睿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