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专访 | 华睿投资斯科翔:战略投资部要用CVC模式为华睿控股、合作伙伴、地方政府沉淀产业提供支持
华睿投资 · 2023-01-24 10:01:22 · 热度:加载中...
华睿投资 丨 《年度专访》系列
睿智创造价值  服务助推成长
文 | 华睿投资


华睿投资主要聚焦新能源、新材料、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四个赛道,各有专业事业部。去年,公司又成立了战略投资部,目的是为了寻找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CVC项目,为华睿控股与战略合作伙伴沉淀产业提供服务,与传统的创业投资有着不同的投资模式。历史上华睿投资已经战略投资了胡庆余堂、财通证券、杭州银行等战略标的,为资本增值、战略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何建设好战略投资部?如何贯彻公司创设战略投资部初衷与战略?2023年战略投资部的重点在哪里?我们采访了华睿战略投资部总监斯科翔。


Q1

作为新的事业部,你对部门建设有些怎样的思考与安排?


斯科翔

华睿战略投资部总监



提到部门建设的思考与安排,首先要回到战略投资部设立的初衷。前面已经提到了战略投资部是为了寻找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CVC项目,为华睿控股、战略合作伙伴、地方政府沉淀产业提供支持服务。部门建设一定是围绕着公司整体战略与部门职能定位展开的。

与常规的创业投资模式相比,除了基本的行业研究外,我们对部门人员提出了更加综合的要求,需要在商业逻辑、资源整合、资本运作等方面具备极高的敏感度,针对CVC项目能够快速形成成熟、全面、专业的战略投资方案并执行落地;针对战略伙伴的实际需求,能够有针对性地、高质量地做出响应,对接产业资源,提供投资并购服务。

团队建设是新部门设立最核心、最首要的工作之一,一方面从内部其他部门寻求优秀投资经理,另一方面也从外部物色卓越人才。到目前,战略投资部团队已经初步成型,能够在挖掘项目方面,为战略伙伴提供服务方面,积极快速作出响应。人员体系初具雏形后,在贯彻公司整体制度的前提下,我们也根据部门业务实际情况,初步制定了内部业务与管理制度体系。

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都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不断完善成长。个人希望部门在人员数量上能够继续扩充,期待那些有商业敏感度、具有产业资源背景的优秀人才加入。同时,我们也十分注重人才培养,除了沿用华睿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还会根据部门自身实际职能出发,在行业研究、商业逻辑知识、资本运作逻辑等方面进行系统化培养,提高个人综合素养。此外,部门制度建设也将进一步完善,为部门成员在工作开展中更加明确自身成长和发展方向。希望部门在设立3年内,将整个部门打造成为战略合作伙伴认可的,成熟专业的CVC投资团队。


Q2

战略投资部如何体现公司战略,总结出可行的业务模式有着怎样的思考?


斯科翔

华睿战略投资部总监



华睿投资创立已经20周年,沉淀积累了相当数量的优质上市公司、大型产业集团及其他战略合作伙伴。在服务这些大体量战略合作伙伴的过程中,我们明显感受到他们开始产生越来越多产业资源整合,系统性打造产业生态的需求,尤其是能够与原有业务形成战略协同的产业资源,战略伙伴特别青睐。


由此公司管理层决定设立战略投资部,结合公司整体战略与现有业务实际情况,战略投资部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具体工作:


第一,为华睿控股与伙伴核心资产提供支持。我们将持续为华睿控股、投资企业、战略合作伙伴沉淀优质产业与核心资产提供支持。


第二,为地方政府引进战略产业提供招商支持。华睿投资扎根浙江,深耕长三角,我们将充分发挥行业经验优势、资源优势及专业优势,为地方政府引进战略产业提供招商支持。目前,我们已经积累了一定数量可产业落地的战略项目,正在与各地政府积极对接,在2023年很快就可以看到成功项目落地。


第三,为上市公司与大型企业集团并购资产提供资源。华睿自成立以来就有不少成功的并购案例,也实现了超过20个投资项目的并购退出。我们将更注重企业并购资源库的建设,为上市公司、大型企业集团提供并购资源,助力企业实现产业延伸发展。


第四,创造机会与其他战略伙伴伺机一同打造战略投资(CVC平台。比如近期我们已经在和战略合作伙伴探讨,将青春宝集团打造成为医药的CVC平台。


Q3

2023的目标是什么?重点将放在哪里?

斯科翔

华睿战略投资部总监



战略投资部2023年的目标简单来说,就是完善团队建设、实现项目落地、加大项目储备。团队建设依旧是2023年最核心、最首要的工作之一,拥有全面合理的团队结构是业务拓展的基础根基。人员数量上适当提升,质量上全面提升,同时加强部门制度建设,加强团队磨合与工作效率,提高团队综合战斗能力。

其次,实现项目落地是部门最重要、最迫切的事项之一,也是公司战略体现的重要考量指标。经过近一年的积累与历练,我们已经积累了一定数量战略产业项目。为地方政府提供招商引资支持,提供产业并购资源等方面,都已经做了大量基础准备工作,相信在2023年很快就可以看到成功且具有代表性项目落地。

再次,我们将进一步加大项目储备,为未来战略产业项目落地做好更加充分的准备。在经历团队磨合和成功项目历练后,我们团队将更有自信开展后续工作,更加精准地寻求CVC项目,更加高效地为战略合作伙伴提供综合服务。

在公司领导信任与全公司团队的支持下,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将战略投资部打造成为一个具备综合作战能力的投资团队,在2023年实现多个项目的成功落地,为我们所投资的企业客户,战略合作伙伴提供更加专业、更加全面的投资服务。



MORE  ▎更多精彩

年度专访】华睿投资周干植:华睿电子信息产业投资经验分享

【年度专访】华睿投资王海栋:华睿新能源投资业绩卓越的秘诀

【睿观点】华睿投资宗佩民:应对当前创投行业环境的变与不变

【睿喜悦热烈祝贺华睿投资荣登融资中国2022年度中国创业投资机构第31位,董事长获最佳投资人TOP50!

【睿喜悦】祝贺华睿投资及董事长宗佩民分别荣获中国风险投资行业年度榜单·金投奖榜单2022中国影响力“VC投资机构”和“VC投资家”

【睿观点】 解决银行流动性过剩与股市流动性衰竭的矛盾,成为中国经济能否保持持续增长的命门

【睿动态】2022精彩回放 I 华睿投资:砥砺奋进,续写华章


華睿投資介绍

華睿投资(SINOWISDOM)创立于2002年,是国内创立最早的民营创业投资机构之一。旗下拥有创业投资基金50余支,管理资本过百亿元。


二十年来,華睿投资坚信产业是财富之母,坚守产业链投资策略,坚持投资+服务模式,忠实履行投早投小投科技的创投使命,不断寻找独特,重点关注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扎根浙江,深耕长三角。旗下已有浙富股份、水晶光电、赞宇科技、中文在线、安车检测、英飞特电子、财通证券、中欣氟材、万兴科技、运达风电、雷赛智能、金田铜业、双枪科技、斯达半导、和元生物、昱能科技、钜泉光电、帕瓦股份、聚和材料、杰华特等30余家投资企业实现IPO上市,有医惠科技、泰一指尚、掌维科技、道尔生物、蓝天环保、天创环保等近20家投资企业通过并购实现上市,还有中润光学、美科新材、润阳光伏、联川生物等一大批企业进入上市申报或辅导。战略投资胡庆余堂,打造新中医产业龙头。同时,华睿投资密切关注区域经济发展,积极实施区域未来之星投资计划,助推区域经济招商引资与产业转型升级。


華睿投资连续多年荣获浙商最信赖投资机构、浙商十年功勋奖,福布斯30最佳创业投资机构,清科最佳50创业投资机构、中国本土十佳创业投资机构,融资中国最佳50创业投资机构,界面顶级风险投资机构,证券时报最佳50创业投资机构,金芒奖浙江十大风险投资机构,长三角基业长青投资机构;董事长宗佩民连续多年入选福布斯最佳创业投资人,清科中国最佳50投资人,界面顶级风险投资人,证券时报杰出创业投资家,中国投资协会年度创投人物。



独特的华睿,正在寻找独特的你!



BP、简历请致:hrtz@sinowisdom.cn



本文来源:华睿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