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同频,与幸福共振,与价值同行丨博将资本年度盘点
博将资本 · 2023-01-19 16:30:28 · 热度:加载中...


HAPPY NEW YEAR

2022

年度盘点

前言

这是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

疫情管控全面放开,三年的“疫情经济”走向尾声;“两个毫不动摇”的重申,提振了民营企业的信心;平台经济的常态化监管,互联网大厂熬过“至暗时刻”……

站在时代变革的拐点,我们会发现周期的变换往往会孕育伟大的公司,大浪淘沙, 留下的是金子。拨开面前的“迷雾”扰动,我们将看清长期的确定性。

这个确定性就是,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追求不会变,依靠勤劳的双手和聪明的智慧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念从未改变,中国更加繁荣富强的未来不会变,这些不变中蕴藏着无数的创业机会。作为专注赋能中国高科技的领先投资机构,我们要做的,就是与时代同频,与幸福共振,与价值同行。



2022年,博将资本继续保持稳健的投资节奏,投资了弥费科技、拓深科技、宏景智驾、法睿兰达等多家优秀的创业企业,持续深耕高科技赛道,并看好硬科技、新材料应用、数智化、新能源领域的机会。

硬科技、专精特新是近年来创投行业的重要方向,这里面深层次的逻辑是和平、发展的主题已经变为安全和发展,并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国更重视自身的产业链和科技的安全,中国也加快了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发展步伐。处在时代的浪潮中,博将资本坚定的把资金投向致力于国家产业补链、强链的项目,更好发挥股权资本促进创新作用,着力解决好关键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形成科研、产业、金融三者的良好循环。

我们认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中国制造的重要支撑、强链补链的关键所在,截止目前,博将已投项目超过40%入选各级“专精特新”名单,我们也期待凭借自身企业赋能平台的优势,发现更多优秀的创业者和创业企业,成为他们最早、最长期和最有影响力的合作伙伴。



2022年,智云健康(9955.HK)登录香港资本市场。智云健康是一家一站式慢病管理和智慧医疗解决方案服务商,其最新盈利预喜公告表明,在2022年其收入增长最高可达76.5%。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智云健康提供在线问诊处方用药服务,日均服务近百万人次,有效缓解就医排队问题。在当下在慢病人群已达近5亿的今天,智云健康用数字化手段打通了慢病管理各个环节,为医院、医生、患者、药店、药企等产业链参与角色带来了价值和效率,更为千万慢性病患者带来了定制化的疾病管理和专业服务,帮助他们回归健康生活。

我们了解到,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更多的项目有计划登录全球重要的资本市场。我们认为,作为一级市场投资机构,二级市场的短暂波动不会影响博将对项目价值的判断,只要项目发展的趋势向上,护城河够宽,创始人靠谱,我们愿意以时间换空间,因为企业的成长将会抵抗二级市场的波动,并带给我们更丰厚的回报。


每个月月底,我们公众号都会刊发所投项目的进展和高光时刻,这些项目时刻都在给大家带来惊喜。岁末年终,我们也汇总了一些博将项目的年度高光时刻,和大家共同分享企业成长的喜悦。

融资

地上铁:完成2亿美金D轮融资,布局万亿新能源物流车运营赛道

分贝通:连续三年3倍成长,完成DST领投C+轮1.4美元融资

睿沿科技: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 南方工业产业基金领投,厦门京道跟投

塬数科技: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晨山资本领投、博将资本跟投

弥费科技:一年内相继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以及Pre-IPO轮融资,正式启动科创版上市辅导

银基科技:获数亿元B轮融资,人保资本、腾讯、博将资本等联合投资

埃尔法光电: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博将资本、深创投联合投资

诺比侃:完成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博将资本、普丰资本、雅艺创投、望众投资及自然人投资

拓深科技: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博将资本、东方富海联合领投

宏景智驾: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中信金石领投,博将资本、建信投资等机构跟投

法睿兰达:完成近5000万元A轮融资,博将资本独家投资

蓬涞数据:半年内完成两轮A系列数亿元融资

………………

荣誉
达闼科技:入选“2022《财富》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创业公司”
《2022年中胡润全球瞪羚企业》公布,智云健康、地上铁、法大大、分贝通入选
清科2022年Venture50榜单揭晓,弥费科技、星汉激光、赛思电子、分贝通入选
智云健康:荣获“年度最具成长力IPO”
西人马:荣获“中国芯片市场领军企业奖”
安泰复材:荣获“SAMPE中国2022复材创新奖”
烯湾科技:荣获“第十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最具投资价值奖”
慧连无限:荣获“第十届湖北省优秀软件企业”
积木易搭:入选“2022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榜”
数位大数据:荣获财联社“年度最具投资潜力奖”
宏景智驾:荣获最佳智能汽车产业链企业TOP20
布比科技、比财:入选“毕马威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双50榜单”
星汉激光:获“维科杯·OFweek2022年度激光行业成长力企业奖”
迈吉客科技:入选2022“海淀明日之星”榜单
资福医疗:入选“TOP级优秀国产医疗设备产品目录”
…………………………


重大动态

极米蝉联2022上半年投影机市场出货量、销售额第一

9月20日,IDC最新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投影机市场跟踪报告》显示,2022上半年中国投影机市场总出货量234.7万台,同比增长3.4%。其中极米出货量和销售额均稳居第一,市场份额21.1%,超过第二名到第四名的总和。

赛思电子海外市场迎全面突破

近年来,赛思的时频产品逐渐走出国门,为越来越多的海外客户群体服务。继去年与日本某著名运营商形成长期战略合作之后,近日又与墨西哥首都地铁成功确立合作,赋能1号线通信系统现代化改造,为一带一路传播中国能量。

赛思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用户为导向,不断提升品牌技术实力和用户体验,为用户提供更多元化、一体化的同步场景支持。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赛思无论从产品技术、服务模式还是品牌塑造,都已经逐渐接轨国际,具备了一定的国际影响力。2022年,赛思在北京成立o-b-d(海外业务事业部),为赛思正式进军海外市场做好了铺垫,表明了决心。


达闼科技入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复支持达闼建设“云端机器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被称为“人工智能国家队”,是为贯彻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动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择优在人工智能重点领域选择领军企业进行开放创新平台建设,旨在充分发挥行业领军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有效整合技术资源、产业链资源和金融资源,形成持续输出人工智能核心研发能力和服务能力的重要创新载体。

此前,已有百度、阿里、腾讯、科大讯飞等15家企业先后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达闼此次获批,代表了国家对达闼云端机器人及多模态人工智能的云端大脑操作系统的认可。

西人马中高端压电加速度传感器出货量全国第一

西人马是国内崛起速度最快的传感器公司之一,西人马科技旗下的西人马联合测控(泉州)科技有限公司,在2021年中高端压电加速度传感器出货量近30万支,这些产品被大量应用于能源、电力和工业自动化领域。

值得强调的是,西人马在2020年疫情期间依托自身芯片的IDM能力成功量产了多款医疗测温芯片和传感器,2021年出货量也跃居榜首。除此之外,搭载了西人马ASIC的压电传感器又一次在行业内出货量位居国内第一,也验证了其稳定生产及质量保证能力。

慧联无限获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4日,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发布《2021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拟奖项目公示》(公示期14-110日),根据《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及其实施细则规定,对2021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科学技术成果推广奖、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奖拟奖项目公示。武汉慧联无限科技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拟授予“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烯湾科技碳纳米新材料产线开机投产

68日,烯湾与科学城集团、知识城集团携手建设的碳纳米管生产基地,在历时2年完成园区规划、设计、建设等工作后,已经进入产线调试、投产的新阶段。

烯湾碳纳米管生产基地投产后,可生产阵列碳纳米管粉体、碳纳米管导电剂、柔性薄膜、纤维及复合材料等在内的多种前沿材料,重点满足新能源、碳基复合材料等领域的强劲需求。

总投资20亿,福米科技全球总部基地项目完成签约

419日下午,长沙市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北辰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福米科技全球总部基地项目等26个重大项目完成集中签约。

湖南福米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福米科技”)是一家总部在湖南金融中心的全球化金融科技企业,注册资本2093万元,公司目前员工人数约600人。公司为全球投资者提供证券市场数据及交易服务,公司旗下“微牛|Webull”系列产品在全球拥有超过2500万软件用户,管理客户资产规模超100亿美元,证券客户数约500万,在美国移动证券行业排名第二。公司连续4年入选中国领先金融科技企业50强,成功入选2021年湖南省拟上市(挂牌)企业后备库。


安泰复材助力国产C919大飞机首飞成功

514日,由我国自主研制、编号为B001JC919大飞机正式且安全地在浦东机场起落,标志着中国商飞公司即将交付的首架C919大飞机首次飞行试验圆满完成,具有里程碑意义。安泰复材参与了C919改进型垂直尾翼和水平尾翼的研发设计及批产配套工作。这也是国产大飞机至关重要的“尾翼骨架”。


此外,在无人机领域,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安泰复材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参与TP500无人运输机研制,主要承担全复材机翼整体部段的研制任务,助力TP500加速进入商用交付阶段。2022618日,由航空工业一飞院研制的TP500无人运输机成功首飞,该机可满足500kg级标准载重、500km半径范围的无人驾驶航空货运覆盖,最大航程1800km,是一款通用型大载重无人运输平台,也是首个完全按照中国民航适航要求研制的大型无人运输机。


……………………




世上唯一不变的是“变化”,创业更是如此,穿越周期的能力是检验企业是否优秀的重要标准。在扩张周期,规模可能更重要,当下,企业应更重视效率,更重视现金流,重视让自己能存活下去并在未来脱颖而出的能力。我们相信,凛冬过后就是春暖花开,博将也将用更大的耐心,寻找和陪伴优秀的企业,陪伴企业共同成长,为社会创造更高价值。


延伸阅读







埃尔法光电黄君彬:做好做大企业,为国家贡献我们的光和热丨博将创事记


项目动态丨极米3天内2次登上人民日报!持续自主创新,提升用户体验


银基科技:一把“神奇”的钥匙








● 扫描二维码,收获更多精彩 ●


“在看”点这里

本文来源:博将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