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案 | 关茶与榴芒一刻就甜品盲盒原创发生争执,双方互晒外观设计专利
财经网 · 2023-01-19 21:36:00 · 热度:加载中...

  林辰/文

  财经网产经讯 对于关茶直指榴芒一刻抄袭自己的外观设计,后者在律师函中称相关信息不实,并认为关茶侵犯了自己的名誉权。目前,双方都拿出了各自的外观设计专利,并表态可能最终走向法律诉讼道路。

  今日下午,关茶新食礼在其官方公众号发布《一个女创业者“被好友背刺”的真实故事|关茶诉榴芒一刻侵权的另一面》。当中提到,“2020年末,关茶联名正版IP樱桃小丸子,开发了新年甜品盲盒,每一个产品包装的结构、细节,内部糕点和巧克力的外观都是设计师亲笔一点一点画出来的……在2022年末,榴芒一刻上线了一个系列的新年甜品盲盒,其中有小王子联名款和国潮款,从里到外,从文化创意到内外包装结构,跟关茶的产品如出一辙,甚至连糕点和巧克力的外观都一样。”

  该篇文章发布后,榴芒一刻方面向财经网产经提供了一份其在今日委托完成的律师函。当中指出,关茶对外宣称榴芒一刻涉嫌侵犯其甜品盲盒、年货礼盒、内外包装、巧克力外观、产品创意等外观设计并存在不正当信息的说法不实,损害了榴芒一刻的商品声誉和企业名誉。

  对此,关茶创始人明珠向财经网产经表示,自己已经看到对方的律师函,并在今日午间与榴芒一刻创始人邓文镇进行了微信交流,邓文镇在下午给其回复了一份榴芒一刻的声明图片。

  声明提到,公司(榴芒一刻)高度重视创新,尊重知识产权,目前公司拥有多项专利。无论是产品名称、产品包装、产品创意还是营销方案,均由公司原创设计,经过多次内部沟通、修改、打磨而成,我司保留所有初稿、过程稿、终稿及源文件。

  对于上述声明,明珠向财经网产经表示,该声明“指鹿为马。”而榴芒一刻方面也向财经网产经表示,“我们手上有专利和所有原创证据,还是有信心走法律的。也打算诉诸法律解决。”

  榴芒一刻方面向财经网产经展示了自己在2022年10月11日申请了食品锁鲜盒外观设计专利、并于2023年1月17日获得授权公告的专利证书。以及公司在2022年12月1日申请了食品锁鲜盒(A)外观设计专利的申请受理通知书。

  “对方的锁鲜盒(胶托)和我们并不一样,我们有自己的专利。”榴芒一刻方面向财经网产经谈到,“包装完全不一样,盲盒是食品届潮玩届营销届通用玩法。”

  不过,明珠并不同意上述看法。且在被问及自身的专利布局时,明珠回复财经网产经,“已经做好了所有准备,几年前就申请完了。”

  此外,对于关茶新食礼在文中向榴芒一刻“喊话”,称“记得拿正版小王子版权,ip联名别搞非正版,这是对小王子的尊重。”榴芒一刻方面告诉财经网产经,“小王子有法版和意大利版。两个都是正版,我们也得到了意大利版的授权,意大利版之前某互联网大厂也合作过,我们也是看到他们合作才合作的。”

  两家新消费糕点品牌的争执,还需要法律来裁决。

  关键字:关茶榴芒一刻食品

本文来源:财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