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大姨妈”不听话? 听听妇科专家怎么说
新浪财经 · 2023-01-17 05:56:37 · 热度:加载中...
转自:南京晨报 在前段时间的“阳”流之下,很多女性体验了大姨妈和新冠同时造访的双倍痛苦。这些天在各大网站、论坛,关于“阳过”后出现妇科问题的讨论热度很高。

  转自:南京晨报

  在前段时间的“阳”流之下,很多女性体验了大姨妈和新冠同时造访的双倍痛苦。这些天在各大网站、论坛,关于“阳过”后出现妇科问题的讨论热度很高。不少女性网友表示“阳过”以后“大姨妈”出现紊乱,有的提前到访,有的迟迟不来,还有的月经量也发生了改变。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内分泌科陈捷副主任医师介绍,国内一项对177名感染新冠的育龄期女性的研究中发现:45名(25%)患者出现月经量变化,50名(28%)患者出现了月经周期变化,主要是月经量减少和月经周期延长。

  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对生殖系统有影响,这表明感染新冠后出现月经紊乱并不是新冠病毒直接导致的。月经是受大脑皮层下丘脑和垂体卵巢功能调控,是一个很严密的生殖内分泌轴,当从外界受到一些影响的时候,比如巨大的压力、身体不舒服,月经都会有一些变化。

  陈捷介绍,月经周期和女性的精神压力、生活作息等密切相关。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以后,大部分人会出现焦虑情绪,无数的问题萦绕在脑中,这些情绪都会影响内分泌和大脑皮层活动从而影响月经。

  其次感染新冠后大部分人都会有高烧、剧烈咳嗽、浑身酸痛等症状,这就会导致夜间睡不着,白天吃了药后又一直昏昏欲睡,这种紊乱的睡眠状态会极大地影响卵巢激素的分泌。随之而来的就是月经周期缩短或者延长;大部分人还伴随着月经量减少或者淋漓不尽。

  陈捷提醒,排除器质性疾病后,月经不调的问题基本是暂时的,等新冠症状好转以后又会恢复正常的。但如果发现有月经量特别多、持续不干净的症状,为防止贫血或者感染的情况出现,建议及时到妇科内分泌及月经病门诊就诊。

  不仅如此,在门诊中,不少患者反映“阳过”之后白带增多还浓稠发黄。陈捷表示,这不是新冠感染后独有的症状,普通感冒发烧后,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发生的原因有很多种,首先,当免疫系统遭到破坏后,阴道微生态也会紊乱,一些条件致病菌趁虚而入。这个时候,身体短暂失去了屏障,也容易合并细菌感染。其次,普通感冒发烧,也会导致代谢产物增加。而在身体被攻击的同时,身体黏膜也可能分泌过多黏液(比如鼻涕、眼泪等)。同样,阴道内的黏膜也可能产生更多分泌物。

  从这些角度来说,新冠对女性白带、月经确实产生了间接影响,但不能算是新冠后遗症,属于正常生理反应。这些变化在平常的感冒发热时都可能发生,这是身体对于疾病做出的正常反应。但这种状态也不会长期存在,会在身体康复后慢慢恢复到正常状态。

  陈捷提醒广大女性朋友们,在“阳康”后,一定要保持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此外,也要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身体恢复健康后,大部分异常症状都会消失的。

  通讯员 王凝嫣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责任编辑:吕成飞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