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斯生物完成数千万美元A1轮融资,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丨华兴交易
华兴资本 · 2023-01-16 09:31:32 · 热度:加载中...


近日,全球领先的碱基编辑及先导编辑公司贝斯生物宣布完成了数千万美元A1轮融资,由香港Great Eagle VC领投,BV百度风投、信熹资本、广大汇通、英国SPARK VC等机构跟投,现有股东弘晖基金持续追加投资,华兴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本轮融资将用于推进公司包括通用现货型Super-NK产品和体内编辑疗法在内的多个碱基编辑治疗管线进入IND申报和临床试验阶段,并持续发挥公司碱基编辑底层专利工具和先导编辑专利工具的优势,不断拓宽合作应用场景。


贝斯生物拥有一系列碱基编辑(Base Editing)和先导编辑(Prime Editing)的专利技术,开发了近200个碱基编辑工具,其中一项最核心的碱基编辑技术具备“0脱靶”、高靶向编辑效率和较小尺寸等优点,在提高体内和体外基因编辑临床应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上具有显著优势。并且,这项技术在中国和欧美可以自由实施(FTO,Freedom to operate),是一项名副其实的底层编辑技术。此外,贝斯还开发了目前编辑效率最高的先导编辑技术。基因编辑技术在生物技术,医药、农业畜牧业、合成生物等领域应用广泛,但如果没有自己的具备FTO的基因编辑底层技术,同时又没有获得相应编辑技术的专利许可,将无法商业化产品。目前贝斯合计已申请及许可十多项碱基编辑和先导编辑专利,其中多项已经获得授权,构建了基因编辑平台的完整专利布局,成为全球屈指可数的拥有底层基因编辑工具专利技术的公司之一。


基因编辑技术的临床应用,FDA/NMPA等监管部门最关心的是脱靶风险,明确要求把基因编辑的临床产品的脱靶降低到尽可能低的水平,但无论是CRISPR/Cas9还是传统的碱基编辑均无法满足这一要求。贝斯生物的“0脱靶”碱基编辑技术从上海科技大学获得授权,基因编辑领域的旗帜性人物黄行许教授是该编辑技术的发明人,目前已经在多个体内和体外系统验证了其“0脱靶”和高效靶向编辑的特点。因此,贝斯的编辑技术在临床应用的安全性方面具有巨大优势。


在核心编辑工具这一稳固的地基之上,贝斯生物着手建立各式各样的“摩天大厦”。第一栋大厦是碱基编辑/先导编辑的PBMC来源的通用现货型NK细胞疗法产品(Super-NK)。将基因编辑/碱基编辑推向临床应用,NK细胞是最安全的应用场景,这是由NK专门清除变异细胞的生物学特征决定的。贝斯生物的科学创始人朱诗国教授在MD Anderson癌症中心博士后工作期间即开始研究NK细胞,专注于NK细胞肿瘤免疫治疗领域超过16年,在国际上率先攻克了NK细胞体外扩增的障碍,是国内最领先的NK领域专家之一。贝斯的首款Super-NK产品去年已经进入IIT临床试验阶段,是世界上最早进入临床研究的碱基编辑产品之一。公司同时在开发针对不同适应症的Super-NK产品,满足实体肿瘤、血液肿瘤、病毒感染等多个领域的未被满足临床需求。第二栋大厦是体内碱基编辑产品。贝斯采用自主开发的递送系统递送“0脱靶”的碱基编辑器,实现了高效的靶向编辑效率,目前正在开展临床前研究。第三栋大厦是依托贝斯专利保护的底层编辑工具的先进性,积极拓展与外部企业技术授权或合作开发的新机会。贝斯目前已分别与国内外两家领先企业合作开发不同领域的基因编辑产品,采用贝斯的碱基编辑技术编辑不同的细胞,治疗一些严重的疾病。


贝斯生物创始人徐天宏博士表示:非常感谢新老投资人对贝斯生物的认可和支持,贝斯生物成立一年多以来取得了非常快速的发展,组建了一支在基因编辑和NK细胞研发,细胞产品生产、工艺开发、QAQC,临床研究拥有非常丰富经验的团队,并在浦东金桥建成了可以满足注册临床和早期商业化生产的GMP生产基地。公司第一个碱基编辑产品已经进入IIT临床研究。希望以本轮融资为契机,进一步加速技术平台升级,以推动我们FIC创新产品快速的临床研究,加速细胞与基因编辑药物的临床应用和全球化布局。


华兴资本投资银行事业部联席总裁谢屹璟先生表示:基因编辑和基因治疗不仅是近年来全球生物技术创新的核心赛道,也是一项“卡脖子”的底层专利生物技术,中国企业一直尝试突破外国的专利封锁,构筑起自身的基因编辑原创专利壁垒。我们非常高兴能与贝斯生物合作,我们坚信公司的碱基编辑和先导编辑技术平台能够引领全球下一代基因编辑工具底层创新,也期待公司基于高效安全的编辑技术与独具特色的适应症选择所构建的多条管线能够快速取得临床突破,造福更多患者。



免责声明:本文由华兴资本集团编写,谨供接收方作参考用途。本文不作为也不应被解释为任何证券出售要约或证券购买的要约邀请。接收方不应仅依赖本文作出投资决定,且在作出任何投资行动前,应咨询专业意见。华兴资本集团不就本文内容作出任何陈述或保证,亦不承担因对本文的使用、不当使用、依赖、分发或占有而产生的任何责任。

本文来源:华兴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