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去年A股IPO募资超5800亿,新经济企业受青睐
第一财经 · 2023-01-13 21:35:06 · 热度:加载中...
资本正加速布局新经济企业。 2022年A股市场完成424家企业的IPO上市,合计募资超过5860亿元,创历史新高。普华永道最新公布的统计显示,半导体、新能源、高端制造等硬科技板块的新经济企业成为最受资本青睐的行业之一。 普华永道香港地区资本市场服务主管合伙人陈朝光于近日在普华永道转型力共创会(第二季)活动上表...

  资本正加速布局新经济企业。2022年A股市场完成424家企业的IPO上市,合计募资超过5860亿元,创历史新高。普华永道最新公布的统计显示,半导体、新能源、高端制造等硬科技板块的新经济企业成为最受资本青睐的行业之一。普华永道香港地区资本市场服务主管合伙人陈朝光于近日在普华永道转型力共创会(第二季)活动上表示,接下来随着新基建各项政策的不断深化,十四五规划强化科技战略支撑,协同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和数字化转型,资本将加速布局半导体、5G基建、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行业。新经济企业融资方向也迎来新选择。政策上,随着资本市场注册制度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港交所也于2022年10月19日刊发咨询文件,建议改革香港地区现有上市制度,引入上市规则第18C章特专科技公司(下称“18C”),以吸引特专科技公司港交所主板上市。“ A股市场和港交所市场是优势互补的市场。不同资本市场的持续改革和相互促进一定能为企业提供更多选择,带来切实的红利”,在陈朝光看来,18C与A股科创板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硬件、先进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领域均存在一定的交叉重合,但同时也存在着细分领域的差异。例如新能源行业的先进核电技术、节能环保行业的污水处理及节水环保装备行业等包含在科创板的重点支持行业中,虽未在18C章中明确提及,但预计港交所也会个别考虑;而元宇宙技术、新食品及农业技术、新能源行业的传输技术等包含在18C的特专科技行业,但在科创板未明确提及。

  回顾2022年,在疫情及地缘冲突等因素影响下,全球通胀大幅上涨,多国央行大举加息。在此背景下,国内新经济企业市值普遍呈现下滑趋势,但半导体、新能源、高端制造等硬科技板块的新经济企业成为热点,呈现逆势上涨的态势。

  市场投融资方面,尽管2022年上半年投资步伐显著放缓,大额投资仍集中在半导体、IT服务和硬件等细分行业以及通信行业。普华永道预计新经济企业依旧受资本青睐,具体从估值来看,TMT(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医疗健康、新能源、高端制造等硬科技板块是新经济企业的主要赛道。

  就2022年A股市场整体IPO数量和募集资金而言,沪深交易所在全球交易所中排名前两位。其中科创板和创业板IPO的数量占比超过60%,募集资金占比超过70%。

  谈及相关企业在科创板和港交所的错位发展,陈朝光分析称,18C的核心逻辑就是允许特定行业的科技企业在发展早期阶段(初步商业化及未商业化阶段)上市融资,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支持企业进一步商业化,而不是等到其商业化成熟后再吸引企业上市。

  而18C的逻辑和科创板的逻辑非常相似。科创板重点支持硬科技企业,且五套具体上市标准从第一套到第五套对应支持的企业逐步偏向商业化的更早期。综合港交所已有的上市标准(第8章的8.05(1)、8.05(2)、8.05(3)和第18A章生物科技),18C生效之后,港交所和科创板将形成一种基本对标、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格局。

  此外,陈朝光认为科创板对企业的科创属性要求总体而言要比18C更为严格。他分析称,《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规定了企业需满足四项常规指标或满足五项例外指标之一的评价体系,并且明确限制金融科技、模式创新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而18C仅要求企业符合从事研发满三个会计年度且每年研发投入占总运营开支至少15%(已商业化)或50%(未商业化)。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