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马拉松董事长钟兆民:2023年投资“国运组合”
腾讯财经 · 2023-01-11 19:39:40 · 热度:加载中...

  本周,东方马拉松发布了年终《致投资者的信》。在信中,其董事长钟兆民回顾了2022年市场,也展望了2023年的前景。尽管东方马拉松大多数产品在2022年跑赢了市场基准沪深300指数,但作为资产管理者,钟兆民团队对其管理的组合表现的评价是“总体不理想”。

  对于2023年的市场,其团队认为,可以“乐观”对待,在投资策略上构建各国优势产业的“国运组合”,包括中国人口红利和工程师红利、美国历史机制和科学家红利、欧洲精密制造和奢侈品以及东南亚受益于产业转移的机会,重点配置主权市场。在行业及个股方面,寻找景气行业赛道的阿尔法以及极品公司的阿尔法。

  具体到行业配置上,钟兆民认为,互联网平台公司、消费复苏链、地产产业链和科技制造等方向的投资机会值得期待。

  互联网平台“利空因素”正在退潮

  在平台经济强监管之后,互联网平台公司估值中枢连连下移,但估值走低也是创造机遇的开始。钟兆民指出,“一方面,国内的互联网龙头公司依然处于估值的历史低位,2023年迎来流动性+平台经济、数字内容监管+基本面三重改善;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好国内龙头企业的出海规划,同时对AI、VR等下一代产品的创新周期保持乐观。”

  而强监管在达成规范企业竞争目的之后,正在转向常态化监管、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比如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整改力度和内容监管(如游戏版号)的进展均优于市场预期。钟兆民指出,互联网平台整体看风险逐渐出清,2022年二季度的盈利底基本确认,主要公司收入增速在三季度回暖。“通过收缩非核心业务+控制成本费用,各互联网公司三季度开始利润率环比向上。2023年,随着防疫政策的改变,互联网平台的广告、电商、生活服务、支付、云计算业务、线下广告、电影等线下娱乐将迎来改善。”

  同时,“国内生活服务等细分赛道渗透率的提升仍有空间,疫情催化下,外卖、即时零售等行业的线上化率还在稳步提升,龙头企业的竞争优势也更加明显。而游戏、电商、短视频等行业龙头在海外市场也有了明显的突破。当下互联网增长最大的看点还是国内龙头企业的出海计划,目前国内的短视频和游戏出海已经颇具规模,而且电商龙头凭借供应链优势也开始在北美主要市场取得突破。”钟兆民指出。

  钟兆民认为,游戏行业在2023年也会迎来改善,版号监管常态化基本确立,国内手游头部公司也顺利获得版号,在沉寂一年之后,多款重磅新游戏陆续开始投放,预计国内手游厂商在2023年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市场的景气度均有回升。

  他指出,长期看,游戏在数字孪生、人工智能、AIGC、VRAR等推动下有望迎来新一轮创新周期。硬件设备端,VR迎来新一轮新品期,技术升级有效优化用户体验;2023年苹果的VR/MR新品值得期待。

  消费复苏链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相比平台经济,最近三年的疫情对消费的冲击十分明显。尤其是居民对预期收入信心不足,2022年前11个月超额储蓄6万亿余元。不过,随着疫情防控放开,若消费者预期扭转,这些被“压抑”的消费力就会变为2023年消费板块的行情想象力。

  事实也正在如此演绎。据文旅部数据,2023年元旦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271.34万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42.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65.17亿元,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35.1%。

  从航班量数据看,近期航班量班次呈现阶段性恢复的态势,根据浙商证券统计,2022年12月31日全国客运执行航班量7507架次,同比2021年降低31%,恢复至2019年的53%,环比上周上升40%。

  随着国内居民在疫情后逐渐康复,消费信心逐步提升、消费场景逐渐回归,我们看好高端白酒、品牌啤酒、机场免税、运动服饰等板块的投资机会,部分公司的估值仍然较低,2023年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的机会。

  钟兆民指出,“虽说回归到疫情前仍需一段时间,甚至不排除疫情会有所反复,但我们对中国的经济韧性有信心,往后看消费的复苏会进一步加速。资本市场反应可能会提前,因此2023年消费板块及后疫情板块长期向好的趋势明显。”

  地产产业链和科技制造行情持续性极佳

  与消费场景回归同步,房地产市场回暖应在意料之中。在各种强有力的政策助推之下,保交楼、保稳定会是2023年地产产业的重点工作,钟兆民指出,“我们看好消费建材、家电家居等板块的投资机会。建材行业一些短期受损的优质公司未来现金流可能会持续改善。家电家居板块大概率会迎来恢复性的增长,一些能把握消费趋势、用创新推动行业发展的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同样获得政策大力加持的还有科技制造,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在这个背景下,高端制造、新能源、芯片行业等硬科技领域受到市场关注。“我们看好半导体设备、新能源设备,这些机会可能不是短期的,而是未来一个时期投资的重点,近期新能源板块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我们也会积极的、适时的把握机会。”钟兆民指出。

  钟兆民在最后表示感谢其投资人风雨相随,同时指出,“过去3年疫情带来了较大的外部变化,但是穿越短期的波动,在市场中其实我们更需要用长期视角来审视自己的投资组合,在变化中寻找不变的因子。因为思考长期的因素反而会更加简单,也会给我们带来更高的复合回报率。虽然外部的宏观变化对股价的波动有影响,但是长期来看,决定股票价格的依然是企业本身的运营情况和盈利水平。我们审视自己的投资组合中大多数公司,在这三年的风雨波折之中,整体竞争力其实更强了,很多行业龙头的护城河其实也更深了。相信在2023年,随着权益市场的平稳发展和社会的重新开放,我们有信心我们团队精心构建的投资组合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

  (东方马拉松投资经理王攀峰、张晔、罗骥对本文亦有贡献。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

本文来源:腾讯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