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TOP1企业服务TOP2综合实力TOP4,凡卓资本获企名片「中国最佳财务顾问榜」多项荣誉丨凡卓喜讯
凡卓资本 · 2023-01-10 18:33:46 · 热度:加载中...




万家门店、千万粉丝、百亿估值,新式茶饮真能躺着赚钱?|卓见沙龙

 

1月9日,企名片发布2022年度中国财务顾问各项相关榜单,凡卓集团旗下财务顾问板块凡卓资本获得以下荣誉:2022年度中国最佳财务顾问综合榜 TOP 42022年度中国最佳财务顾问活跃榜 TOP 72022年度中国新能源领域财务顾问 TOP 12022年度中国企业服务领域财务顾问 TOP 2




凡卓集团成立于2014年,致力于为创业者“找人、找钱、找产业政策”,在陪伴创业者从平凡到卓越的过程中,已形成涵盖财务顾问、直投基金、沙龙路演论坛、创投媒体、数字化投研系统、创业者培训等在内的全方位服务体系。


成立至今,凡卓集团旗下财务顾问板块凡卓资本累计帮助600余家创业公司获得超800亿元融资额,近两年上百个明星项目通过凡卓资本获得近300亿人民币融资。凡卓资本关注方向包含企业服务、能源双碳与智能制造、芯片半导体、生物技术与医疗健康等。


此次获得企名片2022年度中国新能源领域财务顾问 TOP 1、2022年度中国企业服务领域财务顾问 TOP 2是对凡卓资本在这两个领域深度积累的充分认可。



新能源领域,我们重点布局电池储能及光伏赛道。电池储能板块我们关注从正负极、隔膜电解液等上游材料到后端集成、回收的全产业链,服务了包括欣旺达动力电池子公司欣旺达EVB在内的一系列行业领军企业;光伏赛道我们做到从上游硅料、组件、设备到下游场站运营、分布式开发的产业全覆盖,服务了包括保利碧桂园合资分布式开发平台保碧新能源在内的一批次优质客户。



企业服务领域,我们主要关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一代信息技术带来的底层软件变革,以及在行业供需升级后带来的SaaS以及垂直场景优化的机会,特别是产业数字化转型中的降本提效、智能决策场景尤为重要。我们服务了工业数据智能平台雪浪云、视频云计算解决方案提供商蔚领时代、数据智能基础软件供应商九章云极、数字孪生可视化管理平台优锘科技、大数据营销服务商神策数据、新一代门店经营平台的引领者企迈科技、新型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塬数科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平台服务商摩尔元数、露天矿无人运输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踏歌智行、纺织工业互联网企业智布互联、专业在线业务风控解决方案提供商数美科技等。


凡卓资本长期看好新能源与企业服务赛道,并在这两个领域初步形成了一些观察,欢迎各界同好交流指正。


新能源赛道坡长雪厚

含新市场、新主体、新要素“三新”


新能源是尤为特殊与重要的行业,也是凡卓集团长期关注的行业。我们认为对新能源产业市场空间、参与主体和生产方式的认识,是理解新能源长期繁荣的钥匙。


新市场,是因为中国新能源企业拥有的是全球市场,中国新能源领域必将诞生多个全球化公司。传统能源的禀赋与客观地理环境强挂钩,这使得中国长期以来就是能源消费和进口的大国。


但新能源产业发展,将改变我国乃至世界能源格局,先导事件就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突破。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近650万辆,远超年初预期;新能源汽车出口量达近100万辆,居全球第一。


中国新能源车自主品牌与产业链相互促进,带动产业聚集。产业聚集使中国新能源企业的研发效率、供应链效率、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再叠加规模化带来的成本降低,这些因素令中国新能源企业在海外市场拥有极强的竞争优势。而电池、电机等核心部件,也在产业聚集过程中,竞争力达到了全球顶尖水平。与其他一些赛道主打“国产替代”的逻辑不同,中国的新能源产业是走在世界前列的,我们也相信中国会产生更多世界级的公司。


新主体,体现为传统实体企业“老树发新芽”,其不仅在新能源产业里具备先天优势,更将被资本市场重新重视。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资本市场的焦点是信息技术成为基础设施并改造各行各业。互联网行业可以在线上快速扩张,但实体产业每一步的发展都伴随着对现实世界的改造与重塑,并在发展过程中不断积累着经验与认知,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同样也是一份厚实的沉淀。


传统实体企业拥有较强的工程化产业化经验、良好的客户关系,同时也有获取资本的通道。这些优势是先天的,无论是资金体量还是扩大产能规模、与政府沟通协作、工厂落地与管理等各个环节,传统实体企业的经验和认知得以平移、复用,更容易发出“新芽”,从而吸引资本的瞩目。


新生产方式,在于数字化和智能化对新能源企业生产要素组织的塑造,使产业化能力大幅提升。中国过去20年积累下来的先进制造业和工业互联网的Know how,都在新能源产业的产能建设中沉淀下来。工业软件、智能机器人、视觉设备这些提效产品的大规模采用,将使得生产要素的组织更为高效,企业也将更具竞争力。


展望2023年新能源产业投资机会,我们认为可以概括为“下游传来需求增长,上游传来结构变化”


从下游看,新能源的各个细分领域需求仍然持续高增长:新能源车、新能源电池与零部件出海将轰轰烈烈展开;储能行业中国内大储、欧美户储/大储装机量将持续攀升;光伏/风电平价时代到来;包含电网智能化改造、锂电池回收在内的新能源配套行业也会有持续增长。


从上游看,细分行业原材料价格从高位开始调整:硅料价格由涨转跌、电池级碳酸锂价格高位稳住、部分中上游公司库存上升。上游的成本下降主要是因为在本轮新能源投建周期中,前期盈利性高企引来了低端产能建设,部分化工、石油产业链公司利用其原材料和产能优势向新能源上中游环节转型,供给过剩所致。


值得我们关注的是,上游竞争加剧,将会倒逼产业方加强创新,应对竞争。这个过程中,各细分领域新材料的产业化、新产品/结构/工艺的提升、生产流程和能源组织结构的变化将会存在新的发展与投资机遇。


企业服务新引擎

数字经济加速产业赋能


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当下,数字化与智能化已成为了企业服务的新引擎。


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万亿元,名义增速16.2%,比同期GDP名义增速高3.4个百分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8%,2025年的目标是10%。数字经济无疑也是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的重要领域。截至目前,中国的数字经济产业规模仅次于美国,是唯二有能力提供数字经济供应链、技术和人才的国家。可以说目前的数字经济基石已成。


数字最初服务于企业,是企业和上下游之间协作方式的数字化,CRM释放了销售能力,ERP统合了企业资源,财税与支付改变了企业与外部服务机构关系……


但当单独的企业数字化进入深水区,中小客户复购难、大客户定制化,各有各难。


因此,以产业为轴心的数字化成为新势头,其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运用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融合,连接传统企业和新兴产业之间紧密合作,同时产业数字化也将促使个体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


产业数字化主导方多为地方政府、产业园区、大型集团。在产业层面实现要素调动、组织和分配,能够更好发挥规模效益、规避单一客户或业务对数字化服务效率的限制。随着主导方规模扩大,叠加企业内部数字化进程持续推进,或将率先登高望远。


产业数字化我们建议重点关注的机会包括:先进制造业发展带动的工业知识和管理经验数字化沉淀,这一点在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领域的研发和制造中有大量体现;疫情对企业组织方式的塑造,如研发、生产、客服等环节异地化带来的远程协作;产业升级带来的大规模稳定生产所要求的企业内和企业间数字资产连通,如制造端到销售端协同响应、供应链改造等。


在产业数字化推进过程中,伴随着数字国产化。数字国产化浪潮首先发生于党政和金融、电信等对国家安全有着关键影响的领域,中长期数字化建设更多集中于电信、电力、石油、交通、航空航天等行业,未来在教育、医疗、汽车等行业也有着国产化替代需求。


从更长期来看,数字资源规模逐渐扩大,信息技术不断演进,需求和技术拓宽了虚拟世界的边界,衍生出更庞大、更复杂的虚拟世界;虚拟世界提高了人类对现实世界的认知、改造能力,最终与现实世界合而为一。


在这个过程中,对于数据、算力、算法等,都有着新的需求,也一定会诞生出新的基础设施和计算平台,以及配套的软硬服务结构。而下游的终端也将发生相应变化,随着电动车、机器人、智能家居等产品的感知、分析能力的提升,各行业内也有机会诞生伟大的企业。


感谢企名片的认可,感谢各位桌友的鼓励与支持!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新时代下,凡卓集团将持续打磨精进自身,履行为创业者“找人、找钱、找产业政策”的使命,陪伴创业者从平凡到卓越。


- END -




本文来源:凡卓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