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板龙头,主营业务收入为0,哈工大教授的手术机器人要IPO
36氪 · 2023-01-10 09:10:10 · 热度:加载中...
商业化很难

  如今,大热的手术机器人赛道又出现了一位冲击IPO的选手。

  哈尔滨思哲睿智能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哲睿”)递表科创板,保荐人为中信证券。

  思哲睿成立于2013年,专注于手术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根据官网信息,公司经过了近十年的探索和积累,研发构建了腔镜手术机器人、经尿道柔性手术机器人、经口腔手术机器人、人工耳蜗手术机器人、脊柱内镜手术机器人等丰富的手术机器人产品矩阵,适用于泌尿外科、 妇科、普外科、胸外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骨科等科室。

  图片来源:官网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公司在手术机器人的领域深耕许久,还没有实现盈利。

  根据招股书,公司符合并适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十二条第二款第(五)项规定的上市标准。本次IPO拟募资20.29亿元,主要用于手术机器人研发项目、手术机器人产业化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众所周知,手术机器人这一赛道已成风口,入局其中的标的自然容易受到瞩目,思哲睿目前没有好看的业绩,估值却颇高,如今冲击资本市场,其经营发展还是值得一探。

  01 “哈工大基因”浓厚

  思哲睿的创立离不开一群志同道合的高校教授们。

  2013年9月,杜志江、孙玉宁、孙立宁、崔亮、王伟东、闫志远、董为、王建国出资设立了思哲睿有限(即发行人的前身)。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杜志江,闫志远、王伟东、董为、王建国和崔亮与实际控制人杜志江为一致行动人。

  其中,杜志江是个70后,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获硕士和博士学位。2001年至2022年,历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讲师、 副教授及教授;2008年至2022年,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副所长;2013年至今,任发行人董事长。

  图片来源:网络

  再来看,闫志远是个80后,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获硕士和博士学位。2009年至2022年,历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助教和助理研究员;2013年至今,任发行人总经理。

  王伟东也是个70后,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车辆工程和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分别获硕士和博士学位。2009年至今,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2013年至今,任发行人技术顾问。

  不得不说,思哲睿的“哈工大”基因很浓厚,核心管理团队或多或少都有着一定的技术背景。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也颇受资本的青睐,根据招股书,由于公司为非上市公司,公司的股权没有活跃的市场对价,因此将授予日近期外部投资者的入股价格作为授予日股权的公允价值,即2022年1月,外部第三方投资者龙江基金、晟汇投资等的入股价格,该轮增资公司投后估值为83.60亿元。

  02 国产替代难度不小

  不得不说,思哲睿赶上了医疗器械发展的红利期。

  现今,人口老龄化、经济水平的提高推动着我国医疗器械的快速发展,我国医疗器械市场的增速远超全球平均水平。

  随着外科手术的发展不断加快,机器人辅助手术不断受到重视。而辅助医生开展各类外科手术的机器人统称为手术机器人,它能在人体腔道、血管和神经密集区域完成精细的手术操作,具有定位准确、手术创伤小、感染风险低和术后康复快等优点。

  需要关注的是,2001年,美国直观外科公司研制出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并获得FDA认证, 它是目前世界上最为成功的临床外科手术机器人系统,可为医生提供与传统开放式手术同样的直观术野和手术操作范围,同时具备滤除医生手部抖动、降低医生疲劳度的能力。

  图片来源: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官网

  相比海外的发展,国内手术机器人的起步较晚,不过国家政策大力支持这一产业的发展,伴随着革新技术的大量涌现,为国产替代留下了可观的成长空间。预计2030年中国手术机器人市场将达687.2亿元,2025年至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9.5%。

  其中,腔镜手术机器人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手术机器人,我国腔镜手术机器人市场仍处于早期增长阶段。

  而在这一领域,全球最大的公司为美国的直观外科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其产品在2000年获得FDA批准后面世,目前已获准在67个国家销售,全球手术量已超过120万例,在业内具有开创性和垄断性地位。

  不过,虽然腔镜手术机器人的产品化研发在我国起步较晚,但在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的研究上已经有了丰富的成果积累。目前,进口产品中,直观外科公司的达芬奇Si系统和Xi系统已获批上市。国产多孔腔镜手术机器人中,思哲睿的康多机器人®、威高的妙手S和微创的图迈®三个产品获得了NMPA批准,其中,康多机器人®和图迈®获批用于泌尿外科手术,妙手S获批用于普外科手术。

  03 主营业务收入为零

  虽然思哲睿有着高校基因,手握资本递来的橄榄枝,这些年的研发也有了一定的成果,但距离实现真正的盈利还是任重而道远。

  报告期内,思哲睿实现营收527.52万元、66.31万元、103.89万元、3.28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247.85万元、-3228.89万元、-6663.26万元、-1.27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未分配利润为-1.49亿元。

  事实上,思哲睿主要处于研发及商业化准备阶段,核心产品尚未实现商业化生产与销售,公司确认的收入均为偶发性的其他业务收入,而主营业务收入为零。

  图片来源:招股书

  显而易见,入局手术机器人有着高门槛,从事该类项目研发周期长、资金投入大。毕竟只有持续的高投入才有可能实现技术层面的突破,进而构造属于自己的产品护城河。

  目前,思哲睿开发了腔镜手术机器人产品线、经自然腔道手术机器人产品线和其他专科手术机器人产品线。其中,除了腔镜手术机器人进展明显之外,其余四款产品还处于产品样机开发阶段。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已取得160项专利授权,包括发明专利42项。报告期内,思哲睿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862.44万元、2889.53万元、6062.97万元、6928.62万元,而公司主要研发投入项目为康多机器人®SR1000、SR1500及SR2000项目,研发投入金额占报告期研发投入总额的85%以上。

  思哲睿如此重视的康多机器人®究竟有什么来头?

  公司自主研发的核心产品康多机器人®是一款腔镜手术机器人,可辅助医生在泌尿外科、妇科、普外科和胸外科等领域开展微创手术。

  康多机器人®产品示意图,图片来源:招股书

  具体来看,公司推出的康多机器人®SR1000(注册型号:KD-SR-01)已在国内顶尖医院开展并完成了针对肾部分切除术的临床试验,并于2022年6月通过国家药监局审批获得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用于泌尿外科上尿路腔镜手术操作。公司于2022年8月完成康多机器人®SR1000在泌尿外科下尿路领域针对前列腺癌根治术的临床试验,并已向国家药监局提交注册申请,该适应证获批后,康多机器人®SR1000可适用于全部泌尿外科腔镜手术操作。

  根据招股书,上述已完成的两项分别针对肾部分切除术和前列腺癌根治术的单一术式前瞻性、多中心、随机、平行对照设计的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康多机器人®SR1000与对照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主要有效性终点手术成功率方面均达到100%。

  在试验的主要及次要有效性评价指标、安全性评价指标方面,康多机器人®SR1000 与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相比均无统计学差异,表明康多机器人®SR1000已和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临床使用的安全性、有效性上实质性等同。

  可以发现,思哲睿对自家的王牌产品很是看好,甚至正在挑战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龙头地位。

  04 商业化难题何解?

  虽说思哲睿对其核心产品充满了信心,但不得不说,这条商业化之路并不好走。

  众所周知,由于医疗器械行业与国计民生紧密相关,相关产品商业化受政策(医保、集中带量采购政策、配置许可证政策等)影响较大。创新医疗器械从获批上市到销售放量,需要经过量产、宣传推广、医生培训、 医院招标等一系列环节,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事实上,围绕手术机器人相关的商业化应用在我国尚处于起步期,门槛较高,市场培育需要时间。这意味着,入局者需要有决心和耐心。

  一方面,它们兴许难以攻克技术难题,毕竟手术机器人有着研发投入大、研发周期长、研发风险高等特点。一旦在技术上无法取得独特优势,会影响公司产品销售及获得收益的能力。

  同时,产品的核心零部件也存在“卡脖子”的痛点。拿思哲睿为例,公司伺服电机、工控机等部分原材料或零部件的主要供应商系瑞士、德国原厂商的代理商或贸易商,存在部分原材料或零部件供应量无法满足公司生产需求,或者采购合作关系突然终止的风险。

  若是商业化进展不及预期,产品销售收入无法覆盖整体的成本费用,届时公司将面临很大的经营压力,容易陷入名为亏损的“恶性循环”。值得注意的是,思哲睿2019年至2020年未成立销售部门开展销售活动,2021年逐步组建销售团队开展商业化前的市场调研、行业会议等活动。

  目前,在A股市场上手术机器人标的存在一定的稀缺性,但这并不意味着:一旦成功上市,便可以高枕无忧,且持续获得投资者的垂青。

  例如,天智航2020年7月登陆科创板,被称为“国产手术机器人第一股”,聚焦骨科手术机器人,上市首日股价涨幅超600%,令人咋舌。然而,如今其市值仅为51亿元。业绩的颓势不可忽视,公司还未实现盈利。显而易见,手术机器人的商业化道阻且长。

  05 结语

  近年来,手术机器人频频受到资本的加持,赛道闪着金光,国产替代的利好吸引着投资者的瞩目。然而,目前的入局者们都不得不面对煎熬的现实,即手术机器人落地和进院的难度不小,这就要求,思哲睿等标的持续对研发产品进行升级,强化产品力,来满足多样化的临床需求,才能有望提高竞争力,扩大品牌知名度,越过达芬奇等头部构建的技术高峰,来打破所谓的寡头垄断。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格隆汇新股”(ID:ipopress),作者:发哥说新股,36氪经授权发布。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