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迎:好企业与坏企业5%的差距究竟在哪里? | 正心Referenc
正心谷资本 · 2023-01-08 20:05:48 · 热度:加载中...

题记:12月1日,由总裁读书会、人民邮电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从企业家精神到管理者实践——《管理的博弈》读书分享会”顺利举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张维迎教授在会上做了精彩分享,总裁读书会根据其分享的内容整理发布(略有删减),欢迎阅读!

大家知道我是研究经济学的,我已经有十多年没有看管理学的书了,所以拿到吕峰《管理的博弈》这本书我很高兴。我大致看了一下,书中列了管理的五个基石,计划、组织、控制、领导力和人员管理,这些都是管理的基础。这本书当中,聚集了吕峰自己这么多年的思考,特别是总结了中国一些管理的实践,我觉得还是非常有新意,值得我们认真读一下。

我和吕峰认识有20多年了,之前我们是同事,他做了许多的工作,我很感动。这么多年他一直都在孜孜不倦地来做这个研究,还写了那么多的书,的确不容易。

有关这本书,我想我就不多讲了,刚才吕峰已经介绍很详细了。我现在按照这次活动的主题,做一些关于企业家决策和企业家精神的分享。

企业家决策是不能代理出去的

多年前我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就是一个好的企业和一个坏的企业相差有多少,我说大致不会超过5%。

你看一下,包括破产的企业和最成功的企业,比较一下,它好多写下来的规则,差不多都一样。凡是你能写下来的别人也能写下来,有的甚至还讲得头头是道。

那么,这5%的差距究竟在哪里呢?

我多年来研究这个问题,我认为5%的差距主要不在管理方面,而在企业家精神方面。

在这我希望大家能够区分开来,企业家和管理者是两个物种,而不是一个物种,但是我们好多人都把它们当作一个东西来说。

它们完全是两个物种,企业家决策和管理者决策是两类完全不同的决策。尤其在我们企业当中,可能95%都是管理决策,只有5%左右是企业家决策。

但是5%所起的作用和95%是不一样,这是我自己一个基本的判断。那么企业家决策和管理决策有什么不一样呢?

我先讲管理者决策。

不是所有企业家做的决策,都是企业家决策,许多企业家做的决策大多都是管理决策。管理决策是可以委托别人做的,而且现在好多人工智能都可以替代过去管理者做的许多事情。但是企业家决策是不能代理出去的,只能自己做,不能别人做,这是一个很大的区别。

如果把这两个问题搞混了,我想它就非常地致命。

我在我最近出版的《重新理解企业家精神》这本书里,用了很长的篇幅举了英特尔这个例子。

我认识英特尔第五任CEO保罗·欧德宁,因为当时他是我们光华管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2011年他下台了。他为什么下台呢?因为他犯了英特尔历史上一个致命的错误。

大概在2005年乔布斯找到他,乔布斯说我要生产一种手机,希望英特尔提供芯片,1个芯片价格就是10美元,多一分钱都不给。

这是一个大单,欧德宁说我让我们团队研究一下。他的团队构成,包括市场营销人员、财务人员还有工程师,组成了一个庞大的研究小组。研究一段时间后,给他拿了厚厚的报告,报告的结论很简单,这事咱们不能干。

为什么不能干?因为开发芯片是非常高成本的,1个芯片只给10美元,根本不赚钱。于是,他们就把乔布斯打发走了。

乔布斯后来找了三星。当时三星的老总,他根本没跟别人商量,他说好,我给你干了。三星因此就起来了。

后来这证明是英特尔历史上最严重、最致命的一个错误。错在哪呢?后来他们发现iPhone手机真实的销量是英特尔这些专家预测的100多倍。

我讲这个故事,就是说生产这样一个东西——iPhone手机,当时它是一个企业家决策,不是管理决策。但是欧德宁把它当作一个管理决策,去做科学研究、可行性分析,最后拒绝了这个订单。欧德宁后来反思说,当时直觉告诉我,我应该接这个单,但是我还是听了我们团队的意见。

某种意义上来说,欧德宁他本身是个很了不起的管理者,但是他还谈不上一个企业家。

因此,我们不能把企业家和管理者搞混了,企业家和管理者就是不一样,那么反过来说,管理者决策冒充企业家决策也是错误的。

▲《重新理解企业家精神》,张维迎著,2022年6月海南出版社出版

企业家决策是没有标准答案的

企业家决策和管理者决策最重要的区别,在于管理者决策是科学决策,而且尽量科学化,但企业家决策完全不是科学决策。如果你把企业家决策理解为科学决策,就是你没有真正理解企业家。

但是很遗憾,现在我们很崇拜科学,认为科学决策是最好的,所以拼命往那靠,也正因为如此,兴起了好多咨询公司。如果一个老板有想法,但他无法给别人讲得特别明白,于是要找一帮专家给他论证,做科学决策。

但作为企业家,不要以为别人说你这个事情不可行,你就有点自卑。千万不要自卑,你本来就是这样的人,干嘛要自卑?

那么管理者决策和企业家决策具体区别在哪里呢?

管理决策是依赖于数据的,是要有计算的,是要有逻辑推理的,依赖的知识都是密码化的知识,是我们书本上印的东西。

而企业家决策,依赖的不是数据、不是计算,甚至不是推理,而是一个直感,是一个想象力。

这意味着管理决策是有标准答案的,有最优答案的,也就是说多数人的智慧大于少数人的智慧。而企业家决策没有标准答案,100个人可能有100个答案,我们没有办法证明谁是对的。

而且,我还可以说,假如认为大部分人能够达成共识的东西,比如10个人有6个人认为是统一的答案,这基本上不是企业家决策,或者说这6个人肯定是错的。

企业家决策本身的含义,它没有标准答案。就像我们考试一样,ABCD四个答案,考完以后你问问其他同学答案是哪个,大部分同学答了A,结果你答了C,你就慌了,因为答错了。

企业家决策不是这样的,大部分人是错的,只有少数人是对的,但是哪个是对的,我们不知道,这才是叫企业家决策。

在这一点上,我希望大家一定记住:不要将管理决策遵循的程序,理解为一个企业家决策。

还有一点要说明的是,有些企业家决策,最后会退化为管理者决策。就是说大家都接受了这个东西之后,它就变成了管理决策,就有了标准答案。

这里我举个例子,哥伦布立鸡蛋。

哥伦布从美洲回来的时候,西班牙国王给他授了好多头衔,他变成贵族了。传统的西班牙贵族就很愤愤不平,说我们祖宗下来是贵族,怎么一个意大利人突然得到的位置比我们还高。所以每到一个场合都说些风凉话去挖苦他,说你有啥了不起,谁坐的船都能发现,无非你是运气好。

哥伦布当时正在吃鸡蛋,他就拿一个鸡蛋说,你们谁能把这个鸡蛋立起来,立在这桌子上。每个人拿到鸡蛋后就只拿着,或者立起来放手又倒下了,鸡蛋怎么能立起来呢?转了一圈又回到他手里边。哥伦布这时把鸡蛋的一头磕了一下,鸡蛋就立起来了。

这就是企业家决策、企业家精神。之后你说你也会,但这就不再叫企业家决策了。

不是说所有企业家决策是不变的,它是变的,当它退化为管理决策的时候,就有了标准的答案。

企业家决策是改变约束条件本身
管理决策是经济学的标准模型,是给定一定约束条件下求解,比如说资源给定、技术给定、偏好给定,等等,然后找到标准答案。
企业家不是给定优势条件下求解,它是改变约束条件本身,这才叫企业家决策。
吕峰博士刚才分享的铁人王进喜这个例子,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也就是说企业家的这个条件对他来讲完全是内生的,而不是外生的。
不过,我更愿意用“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个比喻。管理决策的思维,也就是我们普通人的思维,没有米怎么做饭?只有有米才能做饭。
企业家不是这样的思维,如果有人想吃饭,卖饭能赚钱,他便去找米,他相信米就能找着。怎么能找不着米呢?如果现在没米了,那就赶快种稻子;但是没人种稻子了,种稻子的人都改行了,怎么办?那就说服其他的人过来种稻子,这样资源就调过来了。他总是相信一定能成的,条件不是问题。
但是大家也要知道,有些条件是不能被创造出来的,不能改变的,特别是对做企业的人来讲,好多宏观的条件我们是改变不了的。然而,企业家跟一般人、一般管理者不一样的地方,不是有了条件才找来做事,企业家本身就是创造条件、改变条件。大部分人认为不可能变成现实的事,这才需要你。
许多企业家,在很多人眼里他是疯子、是骗子。他做的事,不着边际的,是天马行空的。于是大家说你是个骗子,没米的时候就把饭卖出去了,不是骗子是什么?
就像马斯克,特斯拉汽车还没生产出来的时候,他就接受了好多订单,好几年拖着,大家叫他大骗子。有一个员工还专门写了一本书,就揭发他是个大骗子。
这样的事不是孤立的,几乎所有企业家做的决策都是这样。
回过头来,我并不是说管理决策不重要,管理决策也很重要,你再有企业家决策,最后都要落实到管理上。
想象力是企业家精神的第一要素
为什么企业家决策它是这样的呢?这就讲到我们所说的不确定性问题。
不确定性是什么意思?不确定性给人一种感觉,就是说未来是决定好的,只是我们不知道。明天下雨不下雨我们不知道,我们就猜它下还是不下,然后我们怎么适应它,如果下雨我应该带雨伞,不下雨我就不带雨伞。
这不是世界,我们今天为什么生活在这,不是本该如此,它完全可以说是另一个样子。
我现在喜欢用另一个新的词——未定性。不是不确定性,是未定性。未来究竟怎么样,不是说我们预测未来、适应未来,而是想象一个未来,并去创造一个未来。
由此有一个想象力的问题。想象力不是我们对未来的预测,想象力是未来的蓝图。想象力不是说什么会发生,而是说什么应该发生;不是说有一些外在的因素告诉我们会走向哪里,而是我们希望它走在哪里,这就是企业家做的事。
如果谈企业家精神,现在我把想象力放在第一位,所有创造性的东西都是依赖于想象力,无论是科学家、艺术家,都要想象力。
想象力很多是天生的,但并不是说想象力后天就无所作为,想象力还是有可能强化的、开发的,为什么?
因为想象力依赖的就是不同知识的组合。这个不是我定义的,200多年前软件之母,英国诗人拜伦的女儿埃达·洛夫莱斯。她就说,想象力是什么,想象力就是一种组合的能力。
好比一个大家不明白的东西,你用一个比喻把不明白的东西讲清楚,我们说这个人有一定的想象力。当然,想象力比这个要复杂。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重要得多,真正重要是想象力。所以我们看这些成功的企业,最后正是因为企业家的想象力。
我再简单举一个例子。在亨利·福特之前,汽车是少数富人、贵族使用的交通工具,它必须有专门的司机。亨利·福特想象说,汽车应该每个人都坐得起、买得起。这就是他的想象。
光这么想不行,他就着手去做,包括建立一些标准,比如零部件标准化、自动组装线,让成本大幅度下降,通过种种手段和方式,把想象变成了现实。到1930年,美国60%的家庭都有了汽车。这是想象力创造出来的,不是它一定是这样。
马云也是个想象力丰富的人,他想象世界上没有难做的生意,就这么简单。所以他从创办阿里巴巴、淘宝,一直也是这样一个思路。不一定是生意真的这么简单,是因为他使得它变得简单。
所以大家不要一讲到不确定性,就想着掌握不确定性,不确定性是掌握不了的,你有想象力创造了好多东西之后,才是不确定性。因为你做一件事能不能成功真的不知道,因为它受的影响因素太多了,这是你要应对的。如果你没有想象,无所谓不确定的。
其实,不论是管理学方面,包括我们经济学方面,都是搞回归,搞平均因素,这是最糟糕的事情。人类的进步不是靠回归线上的东西,人类就是靠不一样的东西才有了人类进步。
所有管理的这些经验,总结出来的可以叫遗传,但是生物的进化是靠变异,不是靠遗传。如果靠遗传,我们现在还是小虫虫,还是单细胞生物。
创造一个环境,让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
最后给大家讲一点,可能会让大家失望,就是说每个企业都想做的基业常青,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这是不可能的。没有一个企业可以基业常青,为什么?
因为当一个企业家成功了,企业做得越来越大了,便开始有计划、组织和管理了。管理本身和企业家精神是冲突的,不是说管理来助战企业家精神,管理本身是抑制企业家精神的。这是一个方面。
另一方面,企业家一旦成功之后,他的思维其实是慢慢收敛的,跟他之前不一样。他之前可以胡思乱想,现在越来越不敢胡思乱想了。就像我们开车一样,越到老开车越胆小。
而这个时候,我们就看到年轻一代起来了,一定会替代你的,所以不要想着做到基业常青。
当然有些企业可以存活几十年,为什么?因为一个企业有点核心技术,短期内没人能替代你,而且企业本身还进行了一些管理科学研究,以及范式转变、技术转变,但实际上,这些转变也是企业家精神本身所包含的。
所以管理很重要,但是不要期望靠管理可以实现基业常青。当一个企业最后都落成管理之后,它已经很难有想象力,很难创造出新的未来了,这样一定会有新的企业去摧毁它、替代它。
几百年的企业是很少的,教会和大学有几百年,企业几百年即使有也不是我们模仿的对象。大家可以想象,如果现在美国最好的100家企业、500家企业跟50年、100年前一样,美国早就结束了。
正因为最好的企业在不断淘汰,不断替换,美国经济才有活力。
我们中国也一样,好企业一定在不断替换,后一代企业家一定在摧毁前一代企业家。然而,我们也不要悲观,人生本来就是活几十年,你能做成这事,能对这个社会有一些影响,就挺不错了。
你的企业没了,但不等于你创造的精神也没了。企业创造的有些东西还在延续,但你不可能永远让你的企业保持下去。
其实,我和做管理的、咨询的不一样,我不关心每一个企业活不活,我不关心这棵树怎么样,我只关心森林怎么样。我觉得只要森林旺盛,树木死就死了,因为有树木死,森林才能旺盛。
为此,我更关心的是我们怎么创造一个环境,这个环境就是具有企业家精神的这些人,他们的精神能够发挥出来,然后我们就能够不断地创造,不断地向前发展。
本文来源:正心谷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