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展望丨九合创投王啸:2023年持续看好硬科技、新能源等领域
21经济网 · 2023-01-06 18:44:00 · 热度:加载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申俊涵 北京报道

  “回顾2022年的投资,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在我们关注的交叉学科领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创新机会。2022年我们超50%的项目呈现交叉属性,如生物+计算、AI+材料等。” 近日,九合创投创始人王啸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说。

  他表示,2022年创业公司的估值回归,投资机构可以与创始人进行更加深入的双向沟通。双碳、新能源等领域的项目数量较多,这也是九合重点关注的领域,占据团队2022年所投项目的70%。另外,在生物技术、先进制造、AR/VR、出海、AIGC等领域,九合创投也看到了很优秀的项目。

  “展望2023年,我们预计创投行业整体将向上发展,我们持续看好硬科技、新能源、新材料、机器人、智能制造、生物技术等领域,创业者的背景更加多元,科研院校、大厂和产业中都有可能出现优秀的创业者。”王啸说。

  生物技术方面,九合创投重点关注计算机技术和biotech、生物材料等学科的交叉点,寻找有代际差异的早期机会,包括脑科学、生物3D打印等等,这些领域有可能出现新的机遇。

  同时,团队也将继续布局生物制造领域,未来的生物经济将不仅改造人类正在使用的产品,还可能创造目前世界上还没有的全新产品,充分利用大自然先天的多样性,同时更加绿色和高效。“目前,合成生物学缺失的两块拼图是AI预测基因元件的功能,以及DNA合成成本的大幅降低,期待这两个领域出现新的突破。”王啸说。

  在新能源领域,一次能源结构改革叠加技术的革新突破,带来了一次系统性的跃升机会。九合创投始终关注“双碳”目标驱动下的一次能源结构变革,以及带来的整个电力产业链的低碳化。

  在最前端不仅有可控核聚变等技术临界点的突破,也有光伏发电领域TOPCon和HJT技术、钙钛矿薄膜电池、晶硅叠层电池的逐步成熟,这些都将极大地促进电力部门的低碳化。

  在电力市场的第四波浪潮之下,大机会仍然在负荷侧,尤其是负载侧的柔性重塑会带来分布式光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互动和分布式智能电网的机会。与此同时,工商业储能渗透率进一步的提升也会促进虚拟电厂发展,最终形成用户侧的综合智慧零碳电厂。终端部门的电气化也将仍是主旋律,尤其是各个行业的电气化渗透率都孕育着巨大的机会。

  在AI领域,王啸认为,伴随着海外生成式AI模型的进一步发展,开源的AIGC模型有望成为下一个改变各行各业生产方式的技术变量。在AIGC赛道上,九合创投期望发现更多能够依托强大技术底座,借助中国已有的互联网产品、商业化经验实现快速实现场景落地的创业企业。AI领域有望继续诞生更多独角兽体量的创业公司。

  另外在先进制造领域,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成为“中国制造”发展的下一个关键命题。“在这一趋势中我们看到更多优秀的创业者,他们基于多年的制造业经验、学校院所的科研成果以及对海外制造业的赶超,将为中国制造业带来更多高附加值、高技术壁垒的企业。一个个诸如此类创业公司的点点星火,有望汇聚成为制造业发展的下一个增长极。”他说。

本文来源:21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