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有基金创始合伙人兼总裁余彬燕:“颠覆性技术不可错过,即使冒风险也值得”
福布斯 · 2023-01-06 18:14:08 · 热度:加载中...

作为合伙人中唯一的女性,余彬燕全面负责泰有基金的募、投、管、退。她说:“投资硬科技,韧性很重要。特别是颠覆性的技术不可错过,即使冒风险也值得。”


注:文章由福布斯中国·青年海归菁英100人评选组委会采写。


“2022年受疫情等外部环境影响,很多行业发展都有所下滑,但我们觉得硬科技行业受影响较小,反而逆势增长。特别是在这样严峻的外部环境压力之下,国内的硬科技企业也在承担更重要的责任,这对他们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泰有基金创始合伙人兼总裁余彬燕表示。


余彬燕介绍,2014年创立至今,泰有基金深耕硬科技,主要投资电子信息、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疗等领域的重大技术创新项目,目前管理基金规模约30亿元,已投资高科技创新企业300多家,涌现出了英视睿达、贝克微电子、变格科技、京微齐力、奥易克斯、天仪研究院、曦智科技等一批高成长性的企业。


作为合伙人中唯一的女性,余彬燕全面负责泰有基金的募、投、管、退。她说:“投资硬科技,韧性很重要。特别是颠覆性的技术不可错过,即使冒风险也值得。”


“硬科技的定位从没有跟随风口改变过”


所谓“硬科技”,是指硬核科技(Key & Core Technology)。一般是指基于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而产生的技术产品、设备和系统,具有较高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难以被复制和模仿,对产业的发展具有较强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客观上来说技术创新,特别是硬科技创新之所以特别难,是因为硬科技对未知路径的探索,具有周期长、前期投入大、不确定性高、风险高等特点。


“9年前,泰有基金刚刚创立,当时的硬科技风险投资并不多。”余彬燕说,“但当时电子信息在全球范围内是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范围也非常广泛的行业,是辐射影响带动比较大的一个技术领域,涵盖了集成电路、消费电子、5G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泰有基金的其他几位创始人都是清华系出身,具有与清华电子系合作的基因,所以硬科技就成为了我们主打的投资方向。”


泰有基金在国内拥有泰有系列基金,并在海外设立平行基金,立足于清华大学及清华校友,寻找有投资潜力的高新技术创业项目。


余彬燕介绍,京微齐力就是一个清华系创业的典型项目,创始人是清华博士。作为一家将FPGA与CPU、MCU、Memory、ASIC、AI等多种异构单元集成在同一芯片上,并以创新方式实现异构可编程计算芯片的公司,京微齐力同时具备软硬件自主知识产权与自主可控技术。


“泰有基金当时是作为领投机构,在天使轮按照3,000万估值对京微齐力进行了投资,现在增长了70多倍。其实我们当时投了一批类似这样的高科技早期创业企业。按照现在的投资市场情况,可能很多芯片企业一开始估值就很高,但当时我们投资早期都是千万元级,所以到现在收获了还不错的回报。”


余彬燕说:“从2014年一直到现在,我们并没有跟随风口去改变过投资方向。泰有基金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逻辑就是长期扎根在硬科技领域。我们希望投出上千家高科技企业,努力打造一批高科技领军企业,推动科技产业发展。”


“投世界一流人才”


余彬燕说:“我们的投资逻辑就是围绕顶尖高校去投资他们的校友创业项目,因为我们觉得创业成功最重要的还是正确的人去做正确的事情。”


所谓“正确的人去做正确的事情”有两个维度。第一是人,泰有基金主要投那些连续的成功创业者、业界一流的教授学者,包括大公司的前高管、业界的技术权威,以及有潜力的年轻领袖;另外,在技术方面,泰有基金会关注电子信息、新材料、节能环保和生物医疗等科技领域,这些项目通常致力于解决长期存在的重大问题的突破性技术,兼具明确的商业价值和较高的壁垒,并且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


余彬燕在清华大学《创业导引——与创业名家面对面》课程上授课

图源:泰有基金


余彬燕回忆,早在2016年,泰有基金投资了一个特别有挑战性的项目——专注于研制面向商业市场的航天系统与载荷的天仪研究院。


“当时清华校友找到我们说要做小卫星,但公司仍在早期阶段,并且商业卫星这个行业在全球范围内都很有挑战性,商业模式也并不清晰。所以当时在做投资决策的时候,我们心里不是很有底。但讨论之后我们还是觉得两位创始人非常优秀且互补。其中一位在技术领域有较深积淀,另一位则具备企业家的特质。另外,我们认为商业卫星行业也具备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很有社会价值。因此,最后大家还是坚定了信心决定投资。”现在,天仪研究院正在研制的第一代轻小型商业SAR遥感卫星TY-MINISAR,填补了我国商业SAR卫星的空白。


如何补齐市场长板和资本长板?


泰有基金注重创业企业“三个长板”,即技术长板、市场长板、资本长板的培育。清华校友创业一般都具备技术长板,但如何补齐市场长板和资本长板?


余彬燕介绍,泰有基金发挥与众多行业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以及优秀投资机构的密切合作关系,通过将科技人才与市场人才、资本等资源的有机整合,帮助被投企业快速发展,加速高科技成果产业转化。另外,依托清华系的学科优势、清华产业的科技园与孵化器合作资源,基金展开与海内外高校与科研院所的合作,从技术源头筛选原创项目。同时,泰有基金还充分利用清华大学电子系、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及合作院所的技术平台,包括高端光电子芯片创新平台、电子综合检测平台、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等,为创业项目提供从技术评估到产品实现的验证和支持。


此外,泰有基金的管理团队多出自清华系,具有丰富的创业和企业运营经验,以及深厚的行业背景和丰富的投资经验,可为被投项目提供从0到1和从1到N的全方位扶持。助力推动科技创新的产业化,实现社会价值,这是泰有基金的使命。


“其实在投资的过程中,我也始终保持着创业者的心态。与优秀的创业者共同成长,去见证他们用硬科技改变世界的过程,我觉得是挺有意思的一件事。”余彬燕说。



关注《福布斯》微信公众号

精彩资讯永不错过

精彩内容

长按图片扫码下载福布斯中文版APP

本文来源:福布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