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顾问成新时代投后重要参与方,凡卓资本荣获IT桔子「中国一级市场 FA 活跃度」TOP 5
小饭桌 · 2023-01-05 13:52:18 · 热度:加载中...
新时代的投后,正在从粗放式向“精养式”迈进。

  12月29日,IT桔子发布了「中国一级市场FA活跃度TOP20」榜单,凡卓集团旗下业务板块凡卓资本荣获TOP 5!该奖项旨在颁给2022年度在一级市场最为活跃的FA机构。

  2022年正处于人民币资金与硬科技资产的新时代。作为资金与资产的撮合方凡卓集团认为如今一级市场对优质资产的定义、机构投后服务策略、二级市场退出路径等都已发生改变。今天我们将谈一谈新时代机构投后的服务策略。

  新时代的投后,正在从粗放式向“精养式”迈进。

  新时代背景下,资金端在进入到硬科技产业后,扮演的不再是“门口的野蛮人”而是“理性增长的指挥棒”的角色。投后所应该带来的是产业有序化的发展,所以相较于以往财务投资较为粗放的投后策略,如今资本的投后更需要“精养”,而FA也在成为投后的重要参与方。

  “精养”紧扣凡卓集团“帮助创业者找人、找钱、找产业政策”的使命,我们做投后就是要“升级人、理解钱、拿到产业政策”。

  硬科技项目具有的复杂性特点,这就要求经营者不断实现自我成长,并有较强的跨学科通识,掌握工商经营、财法管理、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应用等知识甚至要正确理解政策引导方向,这也是我们小饭桌创服 8 年以来坚持做创业者培训的原因。

  项目完成融资不应该是终点而是起点。之后企业要主动与国资基金产生更紧密的连接,凡卓集团一直在主动帮助获投企业更加理解国资背景的投资者。

  相较于美元基金,国资资金更具有协同性、包容性乃至服务性。在今年与无锡和泰州合作创立了两支基金后,对此我们感受颇深。作为支持地方发展的基金,不仅要完成返投要求,还要帮助被投企业扎根到当地产业关系中:缺生产找生产,缺人才就去找人才,缺技术就去找科研院所……

  从资金端角度出发,做好投后极为重要的一点是将优质资产引进当地,经过培育孵化,可以带来经济增长、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升当地的人民生活福祉,甚至成为当地一个产业聚集的粘合剂。凡卓资本客户雪浪云为无锡市经开区创造的势能就是典型案例。

  无锡经开区建设工业互联网园区的规划使得工业数据智能平台雪浪云得以成立,而雪浪云的到来又使得无锡经开区整体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得到蓬勃发展。在这个产业聚集必须要发生的时代,优质项目与地方经济往往互相成就。

  凡卓集团在陪伴雪浪云成长的过程中,逐一为其提供了融资、品牌报道、对接产业资源、引入高端人才等服务。而生于无锡长于无锡的雪浪云又将凡卓集团引荐给无锡市经开区政府,也开启了后来雪浪大会、尚贤湖基金PARK路演、专项基金成立等一系列促进当地产业发展的合作新篇章。

  所以新时代的投后往小处说,是融入到一个地方、一个产业方的领域里;往大处讲其实是要帮助被投企业融入到一整个国家发展体系中去。这也是为什么凡卓集团的战略升级要把“找产业政策”放到使命之中。

  始于平凡,共往卓越。感谢客户、投资人、产业各方对于凡卓集团的认可,未来凡卓集团将持续迭代完善服务,陪伴创业者成长。

本文来源:小饭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