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星资本于立峰 :硬科技投资热、估值高为阶段必然,投资人切忌盲目追求规模化
21经济网 · 2022-12-28 20:19:00 · 热度:加载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娜 报道

  12月21-22日,主题为“共识与行动:寻找西部创新力”的“第十二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暨首届秦创原·青禾峰会”在西安西咸新区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由西咸新区管委会、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等指导,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主办,普华永道中国、陕西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协办。

  “真正有核心技术并在关键领域叫得响的企业未必是大体量企业,但这样的项目也能给投资人带来比较好的回报。”源星资本管理合伙人于立峰在“创新资本助力科创崛起”圆桌对话环节表示,投资人要找到自己擅长的、能形成差异化的投资领域,而非简单追求规模化。

  源星资本长期专注于“智能+”和大健康两大领域,其在“智能+”主题下的投资布局主要集中在硬科技领域,并在军民融合领域有多有布局。

  行业数据显示,科创板上市企业VC/PE的渗透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且三年来这一数字一直都在增长。科创板上市企业的高VC/PE渗透率的渗透率可以显示投资机构对科技创新的关注,市场也出现了硬科技领域的投资热、估值高的现象。

  于立峰认为投资热、估值高仍将是阶段必然。首先,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推动了资本向硬科技领域、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的集聚。第二,中国创业企业已经从模式创新走向技术创新,并进入到技术创新为主的发展阶段,硬科技领域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第三,受地缘政治影响,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需不断增加,关键及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已经形成共识。第四,中国股权投资行业有足够的弹药,尤其是大量国有资本的广泛参与,市场可投资资金并不稀缺。

  “科创企业从技术创新到产品商业化是很长的过程,投资人和基金出资人的心态都很重要。”谈及作为基金管理人的应对,于立峰认为投资人应当有能力看懂项目、要有非共识投资能力,做到投早投准;形成差异化以避免资本扎堆带来的竞争;提高赋能能力增加资金以外的价值;此外,硬科技投资,往往专注在细分市场,被投公司的规模不会与传统产业一样,投资人无需过度追求企业规模化。

本文来源:21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