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华大智造&IDG资本生命健康加速营“收官”,3.0模式驱动创新力量成长
动脉网 · 2022-12-28 14:05:06 · 热度:加载中...
助力创新成果转化与落地

  近期,2022华大智造&IDG;资本生命健康加速营在深圳完美“收官”。经过近半年的孵化和培训,8个入营项目及8个储备项目顺利结业,赢得“成长再出发”的契机,其中3个项目获得主办方提供的“创新工具包”。该加速营由华大智造(MGI)、IDG资本创新投资研究院、蓝色彩虹生命科学加速器强强联手打造,旨在发挥产业、资本与技术聚合优势,以全方位创新要素深度赋能生命健康领域优秀初创公司和创业团队,加速前沿技术开发与应用,助力创新成果转化与落地,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优势资源集聚

  医疗创新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如何集中精力做研发,如何少走“弯路”,如何快速达到既定目标,是初创企业需要面临的难题。华大智造&IDG;资本生命健康加速营集聚三方优势资源,能够为初创企业提供系统且高效的帮助,切实解决其“成长烦恼”。

  “希望通过此次加速营,能够在知识、技术、资本、资源的汇聚支持下,优化技术水平,拓宽产品市场,加速企业发展。”谈及当时入营的初衷,迪飞医学医学总监刘佳博士坦言。

  据悉,入营项目有机会获得由华大智造提供的“创新工具包”,包含测序试剂、单细胞建库、智慧实验室管理系统定制、实验室自动化设计及建设咨询服务等,能够快速开展基因测序和单细胞测序进入行业生态。今年专注于儿童疾病筛查和治疗的 “智泽童康”、致力于单细胞转化方向的“及智医学”、深耕于高精度蛋白组学检测技术开发的“泌码科技”分别获得该支持。

  ■ 结营仪式上为项目颁发创新工具包

  作为生命科技领域的上游企业,华大智造始终相信“工具在手,方能航行自由”, 目前,其已形成基因测序仪、实验室自动化、新业务(含BIT产品、单细胞组学产品等)三大业务线,在生命科技核心工具领域构筑了“读写存”贯穿平台。

  自成立起,华大智造一直倡导国内外创新型企业通力合作,推动行业的技术革新、应用转化、资质合规、科普教育等。华大智造CFO刘波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加速营,能够发挥自身的平台优势,在不同技术方向和应用领域形成合力,深度赋能生态圈,助力生命科学领域的创业者,为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初创企业的发展同样离不开资本的大力支持。IDG资本拥有一个完整的复合背景的医疗投资团队,长期聚焦于生命科学领域,在基础科研与前沿技术上有着持续的投入,能够为入营项目提供资本支撑、沟通交流渠道与发展平台。

  “IDG资本能够为加速营带来更多的投资视角和资金支持,为创业者提供精准创业指导以及高效‘避坑’指南,在企业不同成长阶段提供决策建议,同时从产业生态、资源整合等各方面提供支持,助其增加竞争力。”IDG资本合伙人刘羿焜先生说道。

  此外,入营项目还能够获得蓝色彩虹专业的创业服务。蓝色彩虹是由华大发起的服务于全球生命科学初创公司的孵化与创投平台,拥有丰富的加速营策划、运营经验,致力于打通初创企业“从基础研究到产品研发到商业化推广”的转化加速全链条,为初创企业提供全方位创新要素孵化服务,帮助初创项目在创业早期快速成长。

  深度合作赋能

  今年5月,2022华大智造&IDG;资本生命健康加速营开始启动,面向全球生命科学领域招募项目,吸引了众多项目递交入营申请。历时数月严格选拔,最终8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获得入营资格,迪飞医学正是其中之一。

  作为世和基因旗下的明星企业,迪飞医学聚焦感染病原学分子诊断领域,拥有基于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的迪迅康系列产品、基于靶向测序技术(mPCR或tNGS)的迪敏康系列产品、基于宏基因组测序技术(mNGS)的迪感康系列产品及基于恒温扩增技术(RPA)的床旁检测试剂盒系列产品,能够满足临床不同场景的检测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病原微生物检测方面,宏基因组二代测序mNGS技术一直面临着人源背景大、病原提取难度不一和数据分析准确性等难题。对此,迪飞医学推出HUGOR去宿主技术,能够有效去除人源背景,富集病原并提升病原检出序列数10-100倍,同时选用机械法-酶解法联合破壁方式,实现在同一管中差异裂解真菌、病毒,显著提升各类病原的检出,还打造了临床级别的病原微生物数据库。

  据刘佳博士透露,迪飞医学和华大智造在包括测序设备、自动化设备相关的平台上均有深入合作,华大智造也一直为迪飞医学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服务。在华大智造的DNBSEQ-G99发布后,双方共同配合完成了这一平台的性能验证工作。

  “华大智造系列测序仪的问世,给了世界多一个选择的权力。高中低通量的产品矩阵一方面在技术层面满足了更快速、更灵敏、更低测序成本的需求,也满足了用户在不同领域的需求。”刘波表示。

  未来,迪飞医学将与华大智造在病原微生物自动化测序技术领域进行更深度的沟通与合作,丰富并完善病原微生物基因检测产品线,从而适配多种不用临床场景,同时建立并优化自动化提取-测序-分析流程,辅助临床搭建病原微生物测序流程精准落地,并不断优化完善病原微生物测序检测技术与质量控制体系,为建立临床病原微生物测序领域规范奠定基础。

  3.0加速模式形成

  生命健康加速营自2018年启动至今已有五期。从最初的一个简单想法落地,经过五年的持续优化升级,加速营不断汇聚内外部优势资源,已形成独特的“孵化服务+产业赋能+投资”的3.0加速模式,能够为初创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也逐渐获得行业的认可。

  五年时间,加速营协同内外部近百名行业深研导师,组织了130 节核心课程、50 次主场活动,指导和赋能了海内外20多个城市的48个项目,涵盖分子诊断、单细胞测序、空间组学、创新疫苗、肿瘤早筛、类器官、合成生物学、药物研发、脑科学等 15个前沿领域。截至2022年底,入营项目累积估值已超150亿,其中60%以上的项目均获得新一轮融资。

  ■ 成功举办第五届生命健康加速营

  目前,全球金融系统动荡,地缘政治紧张,外部环境的不确定给初创企业发展带来了许多挑战。蓝色彩虹生命科学加速器执行总裁赵炜文表示,将持续保持空杯心态,以最开放的创新姿态和平台,吸引更多优秀的合作伙伴,导入更多的优势资源,更好地为初创企业和团队赋能。

  “我们坚定地看好生命健康前沿领域,以技术驱动的创新赛道,包括组学技术、新型诊断和筛查技术、质谱平台与应用、合成生物学、基因治疗和细胞治疗、微生物、新型药物筛选平台、脑科学等领域,希望与这些优秀创新力量共成长。” 赵炜文说道。

  ■ 蓝色彩虹生命科学加速器执行总裁 赵炜文

  >>>>关于蓝色彩虹

  蓝色彩虹是由华大发起,服务于全球生命科学初创公司的孵化与创投平台。关注生命科学领域在DNA、RNA、蛋白、细胞、组织等多组学尺度上的前沿研究与技术,致力营造全要素支持的创新生态,提升产业转化效能。下设奇迹之光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生命科学产业链具有极高增长潜力的早期项目投资。2015年成立至今,帮助了数十家生命科学初创项目在创业早期快速成长,累计项目估值超百亿,培养超过200个生命健康领域的高端复合创新创业人才。

  >>>>关于华大智造&IDG;资本生命健康加速营

  华大智造&IDG;资本生命健康加速营由华大智造(MGI)、IDG资本创新投资研究院、蓝色彩虹生命科学加速器主办,是一个针对生命健康领域天使轮初创公司和创业团队打造的加速项目。每年定期全球招募创业项目,并在六个月营期内,为入营团队提供种子资金、商业和技术指导、实验室及仪器设备等资源和服务,加速团队成长。在营期结束后,持续为项目提供后续相关服务,包括投融资对接、潜在业务合作机会挖掘等。

本文来源:动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