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富海陈玮:穿越多个逆行周期后的ESG反思
创业邦 · 2022-12-27 11:14:28 · 热度:加载中...

成立16年,东方富海是国内最早布局并形成绿色产业专业化投资能力的本土GP,但背后是深刻的产业变革所带来的深度思考和果敢转型。

作者丨大邦
编辑丨信陵

编者按:

为推动在中国创投和创新经济中的实践,创业邦联合鼎力可持续数字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在中国首次推出“2022中国创投机构ESG最佳实践奖”。

东方富海作为中国VC/PE机构的代表,荣登创业邦“2022中国创投机构ESG最佳实践奖”榜单。创业邦对东方富海董事长、创始合伙人陈玮进行了采访。


2011年,可谓中国光伏产业的分水岭,以尚德太阳能为代表的很多企业从高光地带直接跌入谷底,整个行业出现全面亏损。

此前行业野蛮生长的几年,东方富海以三期基金25亿人民币的姿态重仓光伏产业。当时的东方富海只有5岁,光伏产业的突变无疑对彼时的东方富海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尽管后来,他们成为市场上为数不多以超额收益收回投资成本的基金之一,但陈玮开始进行全盘反思,这也为东方富海后来深度践行ESG投资埋下伏笔。

如今,东方富海不仅成为中国第一批市场化人民币基金的代表,也成为国内最早践行ESG投资及布局绿色产业的 VC之一。从2012年他们成立首支节能环保专业基金并打造节能环保基金团队以来,已累计管理涉绿基金 21 支,包括三支节能环保专业基金,并受托管理了国家级绿色产业基金——中日节能环保基金,累计管理涉绿基金总规模达 170 亿元。

据创业邦了解,东方富海目前的涉绿基金平均DPI约1.5倍,平均IRR约28%。

后来,东方富海陆续制定ESG投资及投后管理制度,将ESG投资制度化、内化到投资决策流程中,还作为创始会员,全程参与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以下简称“绿金协”)的筹建设立,牵头完成多项绿色金融课题研究、政策制度建议等多项任务。

今天,经历多个逆行周期的东方富海逐步从ESG践行者,变成传播者和推广者。

东方富海董事长、创始合伙人陈玮

如下为东方富海董事长、创始合伙人陈玮接受创业邦采访的文字实录,Enjoy:

创业邦:2011年的光伏产业危机,成为东方富海践行ESG投资的重要预警?

陈玮:2011年,由于市场需求萎靡、原材料及组件价格大幅跳水以及欧债危机等诸多负面因素影响,光伏业突然变天,行业全面亏损。在这之前,我们投过顺风光电,不论从单个项目的回报率或者是对于光伏行业的信心,我们都判断当时对于光伏项目的布局应该没有问题,没想到在行业最火热的时候,会出现尚德这样的事情。

行业遭遇“光伏之殇”,在东方富海管理团队的努力下,重仓光伏的三期基金25亿的投资本金也已全部超额收回,成为同期市场上收回投资本金最快的基金之一。

但即便如此,对东方富海而言,2011年的光伏产业危机,无疑是一个重要的预警。自那之后,我们开始冷静思考如何避免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如何修正东方富海的投资逻辑。

最终我们认为,要真正去做自己擅长的事,只有基金的专业化,才会有投资的专业化。因此,我们从2012年开始,在战略上进行重构,战术上进行调整,从过往的综合基金向专业基金转型,并随即定下了一个信条:在投资上需要做减法,在能力上做加法。

创业邦:从光伏产业危机之后,东方富海开始对绿色产业投资重新思考?

陈玮:事实上,东方富海应该是国内最早践行ESG投资及布局绿色产业并形成专业化投资能力的 VC之一。2012年,东方富海发起设立首支以节能环保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专业基金——富海浩研基金,并由肖群担任节能环保基金主管合伙人,搭建了一支节能环保领域专业投资团队。因此,东方富海是国内最早全面布局节能环保绿色产业的本土创投机构之一。这是E方面。

另外,在S和G方面,我们始终秉持的理念是“做创业企业的朋友和教练”:从投资开始帮助企业成长,从“开会”开始,帮助企业规范,从“纳税”开始帮助企业守法,从“股改”开始,帮助企业走向资本市场。

图片来源:东方富海

创业邦:东方富海绿色基金最近的进展怎样?

陈玮:我们首先设立的便是节能环保基金,一支专业投资于节能环保绿色产业的基金,这也是基于东方富海的优势基因。我们在绿色产业布局已久,并且形成了自己的产业投资逻辑和一定的产业生态。因此,当年由肖群牵头,组建了节能环保团队,并由此东方富海开始践行投资专业化、服务平台化战略。

自首支节能环保专业基金设立以来,东方富海陆陆续续累计管理涉绿基金21支,其中包括三支节能环保专业基金,并受托管理了国家级绿色产业基金——中日节能环保基金,累计管理涉绿基金总规模达170亿元。

图片来源:东方富海

创业邦:起步阶段能真正践行ESG理念最重要的是什么?制度的建立或者激励机制或者其他方面?

陈玮: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机构要构建自身的投资逻辑、理念和风格,并且这种风格、理念要天然的、自发的与ESG的理念高度契合。如果投资机构本身的逻辑、理念只以股东利益为唯一考量,如果骨子里就不认可社会责任的价值,那从任何维度上都难以真正践行ESG的理念。

在此基础上,才是制度的建立或者激励机制的设计,制度与机制的设计只是为了将管理人的理念落地和执行。以东方富海为例,我们的价值观里有一条是“做正派的人,做正确的事”,这既是我们的基因,也是我们选择和投资创业者的重要标准。

创业邦:接触下来,感觉不同类型的LP对GP的ESG认定有何差异?

陈玮:总体来看,国家级产业基金如国家绿色产业发展基金对于子基金管理人的ESG投资理念、逻辑、能力以及ESG投资指标有明确且可量化的指标要求。

政府引导基金则更多的与区位产业发展方向相关,希望子基金管理人从项目招引和返投方面能够与区域协同,这便与当地的区域产业是否符合ESG产业高度相关。

纯财务类的市场化LP目前对ESG的认知更多是在基金的赛道选择上,如基金与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则可能更受欢迎。但通常不会对投资机构的募投管退及ESG投资体系做更多的评价考量。

创业邦:东方富海开展ESG理念投资,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如何克服?

陈玮:东方富海在行业内开展ESG投资实际是比较早的,也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和教训,我们觉得最大的挑战还是对人的判断,采取ESG的理念投资,最终是要落脚到所投资的创始人是否具备ESG的经营理念,采取负责任、可持续的经营发展模式。

人始终是复杂且变化的,对人的判断既有可以量化的指标,但也更需要阅人无数的经验和判断,这需要时间,一个GP在行业内沉淀的足够久,化解挑战的能力就越强,所以对GP而言,时间就是最大的挑战和门槛,东方富海今年成立了16年,按照美国的标准已经穿越了两个基金周期,我们无疑是幸运的,也在继续打磨和精进自己的能力,去“成就创业者,持续创造价值”。

创业邦:ESG投资对投资回报直接影响大吗?

陈玮:我认为ESG投资对投资回报是正向影响。过去大家会认为,ESG对企业而言是支出项、是监管成本,开展ESG投资的收益回报会受影响。

但事实上,随着产业结构的优化,随着国家战略的转移,你可以看到碳中和相关的赛道二级市场的估值比较可观,这背后是市场投资人对远期产业前景的肯定,特别是以技术创新为驱动ESG企业具备更为突出的投资价值,例如近期隆基绿能自主研发的硅异质结电池转换效率达26.81%,刷新世界纪录,就是绿色产业领域技术创新驱动成长的企业代表。

除此以外,就我们过往的投资经验来看,具有ESG经营理念的创业者相对成功的概率更大,特别是更有社会责任感,更能深刻理解企业家精神,胸怀广,具有极强创新和学习能力的创业者更有可能为基金创造价值。

创业邦:国内外践行ESG时有何差异?为何会这种差异?

陈玮:国内外由于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资源禀赋不同、ESG推广时间不同,导致践行ESG方面主要有以下几点差异:

首先,内涵差异。国内外对ESG的理解存在差异,特别在S和G上比较突出,尚未形成统一标准。如在S方面,国外会引入社区概念,国内会引入扶贫概念;此外,境外ESG信息披露更加聚焦于企业中小群体员工的性别和其他人权对等方面,境内ESG信息披露则更多强调对企业员工及其他相关者采取的经济性激励措施及权益保护;在G方面,国内可能会涉及党建方面的内容,国外则几乎不涉及。因此在一些国内企业去海外上市,进行ESG信息披露时,或存在水土不服,标准不一的情况。

其次,监管力度差异。新加坡、美国等发达资本市场对于ESG的信息披露已经逐步向强制披露转变,但国内上市公司目前仍采取自愿披露。

创业邦:目前,国内深入践行ESG理念,最需要提升的是哪些?

陈玮:我觉得行业整体上对产业链的理解深入还需提升, 要真正能够站在产业链的高度看待ESG投资,建立自己的产业图谱和逻辑,而不是跟风追热点,对待ESG,投资机构要基于更为专业的价值判断,来坚持长期主义。


2022中国创投机构ESG最佳实践奖



本文来源:创业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