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观点 |​毅达资本黄韬:冬天不会太久,春天不会太远
毅达资本 · 2022-12-26 11:48:10 · 热度:加载中...

2022年12月21-23日,中国创投年度盛会——第二十二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深圳举行。本次峰会由清科创业、投资界主办,深圳市财政局、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协办,现场集结了中国当下活跃的创投力量,共叙股权投资行业的现状与未来。


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黄韬受邀出席论坛,并发表题为《冬天不会太久,春天不会太远——在正确的方向做正确的事》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很荣幸能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和大家在深圳相聚。


交流产生价值,我想这是清科连续20多年举办峰会的初心。我从2007年开始从事投资工作,过去十五年里经历了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事件。比如2007年股市6124点、2008年次贷危机、2009年创业板开闸、2012-2015IPO两次暂停、2015年开始金融去杠杆、2018年资管新规,2019年试点注册制以及科创板开闸……


这一切,感觉风云变幻,时间过得飞快。2020年以来,世界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中美关系前景面对新的考验,新冠疫情肆虐,很多人说这次冬天过得太长了。对于未来,艺术家的视角似乎比较悲观,梵高说“生命是有限的,悲伤是永恒的。”但是对投资从业者来说,一定得是长期的乐观主义者,保持谨慎乐观,才是我们的底色。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内容是“冬天不会太久,春天不会太远。在正确的方向做正确的事。”

中国经济会在较长时间内

继续保持长期韧性 #


回顾2022年的开局,确实比较艰难。美国20221月份公布通胀率7.5%,失业率接近4%,这为后来美联储加息做了充分铺垫;2月,俄乌双方在经历几年唇枪舌战之后,在一些大国的拱火下,全面上升为热战;中国方面,抗疫三年,今年年初依然处于高强度的疫情防控之中。


时间临近2022年岁末,全球经济正在经历一段相对缓和的窗口期。首先是美国加息节奏被迫放缓;俄乌冲突局势有所缓和;20大之后,中国疫情防控逐步优化,当下大家谈论更多的是如何全力以赴拼经济。


回到主题,我们认为中国经济会在较长时间内持续保持韧性。


首先从财政政策来看,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报告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强度,优化组合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


货币政策来看,在美国的加息周期内,中国进行了反周期操作,流动性始终保持合理的充裕,汇率在经过前段时间美元加息承压后,重新回到合理区间,标志着资本对于中国经济复苏的潜力依旧充满信心。中国外储规模继续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贸易顺差在疫情期间仍然持续扩大,我们防范金融风险的第一道防火墙依然稳固。


产业方面来看,各项数据显示,中国工业产能和供应链经受住了考验,总体保持稳定。中央提出要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过程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

创业投资行业的变与不变 #


创投行业是链接产业和金融的枢纽。过去几年,创投行业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变化之一:2022年,创投所依附的实体产业,其发展引擎已发生变化。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正由“房地产-地方政府-金融”的旧三角循环,转向“科技-产业-金融”的新三角循环,这一变化,也得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报告正式确认。创投行业在新三角循环中优势明显,地位突出。在已破未立的这个过渡阶段,创投行业需要积极争取更有利的身位。


变化之二:创投行业既有的几对结构性过剩与稀缺,正在继续放大。这也许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在2022年,这些问题变得更加突出。首先是项目层面,经历了前几年双创热潮推动,创业者数量众多,但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硬科技企业家其实非常稀缺 ,后者也更受资本追捧。第二,在LP层面,手中资金不缺,即便是经历了几次经济周期和金融周期波动,却依然不缺投资热情,只是变得更加审慎、理性、挑剔。第三,在GP层面,15000家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是能在榜单中始终保持前50、前20的基业长青者却尤为稀缺。

说完上面两个变化,创投行业也有一些不变的地方:


首先,创投行业仍是国家所需。


20大报告给市场带来了稳定预期,继续强调高质量发展,继续对教育、对科技、对人才空前重视。


各地政府充分认识到股权投资基金对产业和区域发展的重要性,纷纷成立母基金、直投基金,大力支持创投行业的发展。


监管部门的态度也很重要:证监会主要负责人指出:私募股权基金是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动机”,是推动经济结构优化的“助推器”,是优化资源配置的“催化剂”,也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生力军”。这样的评价对于创投行业而言是莫大的鼓舞。


第二,看清大势做大事。


创投行业从业者必须结合时代大背景来运营,结合国际国内大环境来协调我们的商业活动。政策随着疫情变化在不断寻找平衡,病毒和人类共存本来就是常态。


目前可以看得见、看得清的长期大势就是:创业投资机构必须充分参与振兴实体经济、加速国家科技创新、守住国家安全底线、帮助区域经济尤其是县域经济崛起。


第三,投资方向更为坚定。我们的核心投资逻辑是:


1、投资科技创新。投多了,才知道科技是什么。


硬科技赛道足够宽,不必每年追求新的风口,这就是一个大风口、长风口。


科技企业估值互联网化不可持续。不要用投C端的逻辑和方式看待B端科技企业,C端看的是流量,追求几何级数增长;B端看的是科研投入、产品质量和企业管理,都是硬实力,需要避免C端投资的老思维,借助更长周期的理性分析。


2、投资进口替代。中国在很多方面确实很厉害,但个别环节也确实很落后,关系到供应链的安全和国家的安全。这也是我们创投资本需要重点发力的地方。


3、投资产业升级。目前实体经济遇到很多困难,有些弱点在长期增长中被掩盖,疫情和国际环境的变化让这些弱点放大了出来。我相信中间一定蕴藏着很多的投资机会,等待我们去发掘。

如何成为在周期底部

依然健康成长的投资机构 #

(一)募资思路清晰化。


目前毅达资本已经初步构建了以机构投资者、产业投资者为主的基金投资人体系,在股权投资板块初步打造了区域基金、行业基金、主题基金三大序列基金体系。


(二)投资标准体系化。


经过毅达内部长期实践,我们提炼了针对科技企业投资的“科技十问”,构建了项目研判体系,就是我们说的“不跟风、不追高、不盲从,追求三好学生(好项目、好价格、好条款)、不投无法尽调的项目”, 2019年,我们又总结复盘了在ESG方面的实践,形成了完整的ESG投资标准体系,并将这个标准贯彻到公司运营的全过程。


2022年以来,尽管在周期底部,大家还是上下齐心,已经完成了超过100笔投资,主要集中在半导体、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领域。


(三)投后管理升维化。在投后管理中,我们正从传统模式,向更加系统、更加立体多维的产业生态赋能模式转变。通过高投毅达产业研究院、毅达CEO俱乐部等活动,将资源、服务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传递,初步形成了集团军优势。


(四)投资不相信神话,相信脚踏实地。单纯的PR不可能长久,为投资人创造价值是我们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义。今年投资人对我们退出的业绩相对比较满意,全年毅达资本已经完成了16个项目IPO,还有11个项目已过会、过审待发。


投资要有情怀,这个情怀是对国家的使命,对社会的贡献,对员工的责任,赚钱是必须的,但更重要的,是在正确的方向做正确的事。


朋友们,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有更多收获。


谢谢大家。


 



  //  


本文来源:毅达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