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胡晓炼:金融不能通过高杠杆搞自娱自乐 企业不能通过资本运作搞盲目无序扩张
上海证券报 · 2022-12-24 20:20:55 · 热度:加载中...
胡晓炼表示,在我国发挥资本的作用,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要害是抓住“实体”,资本投融资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不热衷炒概念玩空转;关键是把握“适度”,合理控制资本债务比例,不盲目加杠杆,保持投融资活动的韧性,…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琼斯)人民银行原副行长、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胡晓炼24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年会上表示,要重点从两个方面提高金融资源对民企供需匹配度。

  一是内功强化,重点从制度保障和激励机制等方面提高国有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的服务供给,从公司治理和诚信守法等方面提升民营企业需求质量,供需双方发力相向而行。

  二是硬功建设,在中小银行改革上下功夫。数量占优势的中小金融机构要成为服务中小微民营企业的主力军,深化金融机构改革的重点要从大型银行转到中小金融机构上。

  胡晓炼表示,中小金融机构要完善公司治理,夯实资本实力,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提高员工专业化素质,与大型金融机构合作加强数字化金融能力,加强金融监管。

  “创新行业和企业迫切需要长期可靠、有较强风险承受能力、能适应现金流不均衡前景、未来收益虽不确定但前景可期的资金投入,银行信贷明显不能满足需要。”胡晓炼表示,要加快融资结构转型以促进金融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支持科技创新发展;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发挥资本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对科技创新的独特作用,是深化金融改革的紧迫任务。

  胡晓炼表示,在我国发挥资本的作用,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要害是抓住“实体”,资本投融资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不热衷炒概念玩空转;关键是把握“适度”,合理控制资本债务比例,不盲目加杠杆,保持投融资活动的韧性,增强抵御市场波动的能力。

  “我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决定了金融不能通过高杠杆搞自娱自乐,企业也不能通过资本运作搞盲目无序扩张。”胡晓炼说,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服务蕴含着促进实体经济健康稳健成长的责任,既不能自己为追求盈利盲目加杠杆,增大风险敞口,也要对企业高债务和缺乏实体、实业、实际运营的空壳资本运作保持警惕,把好资金供给开关,保持企业杠杆水平适度,社会杠杆率水平合理。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