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超过苹果成散户最爱股票!散户爱特斯拉是好事还是坏事?
凤凰科技 · 2022-12-23 09:41:15 · 热度:加载中...

  最近一段时间,在特斯拉股价不断下跌的时候,一个消息引发了市场的热议,这就是特斯拉超过苹果成为了散户最爱的股票,散户爱特斯拉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

  一、特斯拉超过苹果成散户最爱股票?

  市场研究公司Vanda周三表示,特斯拉已经取代苹果公司,成为2022年最受散户投资者欢迎的股票,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面临的历史性抛售反而推动了最近散户购买量激增。

  Vanda在一份每周报告中表示,今年散户对特斯拉股票的累计净购买量从2021年的29.4亿美元激增424%,至154.1亿美元。这超过了今年152.1亿美元的苹果累计净购买量,苹果今年增长率相对温和,与2021年的128.5亿美元散户净买量相比,增长18%。

  还有数据显示,散户投资者对特斯拉股票的“偏爱”。Vanda指出,该股在散户投资组合的平均占比为11%左右。

  Vanda研究公司高级副总裁Marco Iachini在最新报告中写道:“马斯克最近担任推特首席执行官后的分心以及本月早些时候与苹果的对抗,导致特斯拉股价下跌,(散户)投资者的‘逆向’投资偏好进一步加剧。”

  今年迄今,特斯拉的股价已下跌超过60%,这是自2010年上市以来最严重的抛售。据证券时报,12月15日,据美国证监会(SEC)的一份最新文件显示,马斯克至少套现约35.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1亿元)。12月12日至14日期间,马斯克合计出售约2200万股特斯拉股票。此次减持后,马斯克持有的特斯拉股票数量降至4.236亿股。

  二、散户爱持有特斯拉是好事还是坏事?

  我们看到特斯拉成为了散户最爱持有的股票,那么我们到底该如何分析判断这件事呢?散户爱持有特斯拉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首先,我们要明白,对于中国美国这两个资本市场,它本身的市场逻辑其实是不太一样的,在中国资本市场其实散户投资者相对比较多,因为中国资本市场是一个相对发展的早期,在这种发展的早期之中,大部分的投资者实际上都还是比较不了解自己的市场需求和市场的特点,所以散户的这种投资或者说投机在资本市场发展早期是很常见的一件事情,伴随着资本市场发展的逐渐成熟,散户其实将会逐渐离开资本市场,资本市场将会有更多的机构投资者来进行投资,这就是美国的现状,美国大部分人都是去买共同基金,通过投资基金的方式间接投资股票,所以在美国资本市场上,散户的数量其实是相对较少的。

  其次,我们再来看任何一家公司,如果它的股东占比中机构投资者的数量比较多,那么一般情况下这一家公司往往它的股票就会相对比较稳定,因为机构投资者都是有自己较为明确的投资策略的,买一家公司或者不买一家公司,往往都是有很明确的市场逻辑,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机构投资者的投资往往都是具有较强的明确的特点,这是当前整个市场机构投资者的逻辑,而散户的话往往就会容易追涨杀跌,所以如果一家上市公司它的散户投资者比较多,那么这家上市公司的股价波动将会非常明显,这是符合整个上市公司市场逻辑的一件事。

  第三,对于当前的特斯拉来说,这么多的散户喜欢购买特斯拉,这一方面的确是因为特斯拉是少有的大家都比较认可的公认股票,但是另外一方面也代表的是特斯拉,股价的稳定性实际上是不足的,很多人都不知道散户到底需不需要买特斯拉,而且什么时候这帮散户会卖出特斯拉的股票,这都是一个不确定性的事情,所以站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对于当前的整个市场而言,特斯拉的股价波动。在散户比例如此高的情况之下,有可能就会呈现出一个追涨杀跌,急涨暴跌的趋势,这也有可能是当前特斯拉股价相当剧烈波动的原因所在。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散户喜欢特斯拉,可能真的不一定是个好消息。

本文来源:凤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