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达自控:12月20日接受机构调研,包括知名机构淡水泉,千合资本的多家机构参与
证券之星 · 2022-12-22 13:52:06 · 热度:加载中...
公司主要是从事矿井安全生产环节的无人值守,业务覆盖煤矿生产“采、掘、运、提、排、通、洗选”等各个关键环节,在单矿井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相对来说是最多最全的,同时是行业中为数不多的已经完成千万吨级矿井智能化整体解…

  2022年12月21日科达自控(831832)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12月20日接受机构调研,民生证券、中信资管、上银基金、财通基金、国华人寿、千合资本、淡水泉、中金基金、中邮人寿、中信建投、建信基金、韶夏投资、鑫焱投资参与。

  具体内容如下:

  问:请智慧矿山行业当前是否处于派系林立的状态,贵公司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是否会遇到因其他厂商遗留的产品导致无法进行串联或标准化的统一,进而导致整个项目进展存在一定滞后的情况?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矿山智能化提出时间比较短,其次煤矿行业环境复杂,当下正处于“群雄逐鹿”的阶段。公司利用多年的技术积累及行业地位,形成了“一体两翼”的商业模式。投资者刚刚的提问,正是现阶段智慧矿山的瓶颈问题之一。公司深耕矿山领域多年,对煤矿各个生产环节及工艺都极为熟悉,每个环节都有标准的解决方案及配套的标准化产品,所以相比其他企业,该瓶颈对公司的影响不大。

  问:作为资本市场,投资者希望有一个前瞻性的判断,可以发现像我们科达自控是有能力去做顶层设计的,但是对于市场影响力肯定还是没有华为等企业大,所以早期资本市场信息了解不多,现在华为等大型通讯企业进军智慧矿山情况是否会好点?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由于智能矿山备受关注,像华为、中兴通讯、新华三、百度、腾讯都纷纷进入智能矿山行业,这些大型企业的进入进一步证明智能矿山行业已经越来越受重视,对资本市场形成良好的冲击作用,在政策引导下,将加快推动智能矿山建设的进度。华为等大型通讯公司在集团端的顶层设计领域相对有优势,但在矿山的生产端优势不大,当矿山智能化真正成为生产要素,到了比拼产品价格、质量及服务的阶段,类似科达自控这样的企业仍会占主导地位。

  问:请付总对于智慧矿山整个市场空间是如何看的?无人值守板块大概占整个市场份额的比例是多少?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根据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和信达证券公布的《煤炭行业专题报告》分析,煤矿智能化市场空间在万亿级。我公司从事煤矿行业时间久,提供的智慧矿山服务比较全,根据公司长期的服务经验及《山西省煤矿智能化建设指导手册》相关数据,估测智慧矿山整个市场空间在 6,000亿左右。无人值守领域可占到总市场的 80%左右。

  问:请对于明年公司各方面业务,包括智能矿山及物联网各方面营收和利润有什么计划和展望?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前三季度的业绩都已披露,总体增长势头良好,与整体行业相比也不错。智慧矿山方面,首先疫情政策放开,明年疫情好转,物流畅通,项目施工更加顺利高效,其次原定于今年但未落实的招标计划将在明年上半年开展,公司的业务订单也会相应增加,因此明年的营收情况相比今年会更好。物联网业务方面,公司大力推广的新能源充电管理系统在山西省已占到可观的市场份额,正逐步向省外如无锡、常州、上海等长三角地区推广,截至今年年底预计可完成 2-3 万台充电设备的铺设,明年推广速度会更快,预计营收和利润相比也会有较大的增长。

  问:请公司各方业务,包括矿端及非矿端的毛利率情况如何?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矿端分为井下部分和井上部分,整体来看井下环节毛利润比较高,井上部分毛利润较低,公司现阶段主要是加强井下生产环节无人值守的研发力度,井下的业务相对较多,毛利率不错。非矿端部分,首先公司已经利用国产芯片开发出一款“信创”产品智能超声波水表,并且取得相关证书,已进入大面积推广阶段,并打造全链条的信创智慧水务一体化平台,其次公司以社区为重点,针对城市充电综合性的需求推广的城市“立体式”新能源充电管理系统效果明显,整体毛利率情况比较乐观。

  问:请公司在矿山这一块的市场占有率大概如何?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主要是从事矿井安全生产环节的无人值守,业务覆盖煤矿生产“采、掘、运、提、排、通、洗选”等各个关键环节,在单矿井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相对来说是最多最全的,同时是行业中为数不多的已经完成千万吨级矿井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的公司,所以现阶段公司的目标客户仍以大型煤矿为主,千万吨级矿井公司占比 30%多,《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名单》矿井为 71 个,公司也为其中 22 家矿井提供过服务或产品。如果从矿井数量方面分析,公司的占有率不高。

  科达自控(831832)主营业务:应用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向客户提供矿山数据监测与自动控制系统、市政数据远程监测系统、自动控制相关产品和365在现(线)自动化技术服务,解决客户对于生产过程中的智能化改造和自动化控制的需求,主要应用领域为矿山、市政等领域。

  科达自控2022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88亿元,同比上升39.32%;归母净利润1593.9万元,同比上升42.52%;扣非净利润692.84万元,同比上升0.38%;其中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5574.26万元,同比上升23.24%;单季度归母净利润594.07万元,同比上升32.45%;单季度扣非净利润322.73万元,同比下降22.45%;负债率16.76%,投资收益52.08万元,财务费用-47.99万元,毛利率38.77%。

  该股最近90天内无机构评级。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本文来源:证券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