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九届)高工机器人年会进行时:探索细分赛道里的竞合关系
高工机器人 · 2022-12-20 11:34:43 · 热度:加载中...
*本文共约 4230 字,阅读完成需 8 分钟。经历了第一天的干货满满之后(详情请点击),12月15日由高工机器人、高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GGII)主办,【艾利特机器人总冠名】2022(第九届)高工机

  经历了第一天的干货满满之后(详情请点击),12月15日由高工机器人、高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GGII)主办,【艾利特机器人总冠名】2022(第九届)高工机器人年会暨【大族机器人冠名】2022(第九届)高工金球奖颁奖典礼,迎来了【新时达冠名】新能源专场、【智同科技冠名】专精特新专场、【勃肯特冠名】机器智能专场、《2022年半导体行业机器人应用发展蓝皮书》发布等一系列重磅活动。

  大会伊始,高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所长卢瀚宸率先带来《2022年工业机器人产业运行数据》的开场主题演讲。卢瀚宸表示,从2022年全年来看,工业机器人供给端低开平走,下半年增速略有回升。三季度区域封锁影响及供应链问题逐渐缓解,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半导体等领域对机器人的需求有望延续至四季度。从出口数据来看,工业机器人的出口成绩依然亮眼,2022年Q3中国工业机器人出口量同比增长48.89%,环比增长9.13%。国内工业机器人预计2022年全年销量30.3万台,同比增速超15%。

  高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所长卢瀚宸

  新能源专场:坡长雪厚 跑出佳绩

  新时达副总裁兼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周广兴以《高品质成就新高度》为主题,进行分享。周广兴表示,新时达以技术、质量、制造、服务为核心能力,驱动价值高品质成就新高度。作为国内最早实现全系统自主研发机器人本体的厂商之一,新时达机器人产品系列负载覆盖3-600KG 60+款机型,打造出高精度、高可靠、高效率、高智能、高集约的机器人解决方案,在3C、电力铁塔塔脚焊接、钢结构焊接、轮胎、锂电等细分行业应用取得领先优势。

  新时达副总裁兼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周广兴

  上海君屹副总经理胡方明博士以《动力电池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及案例分享》为主题,进行分享。胡方明博士表示,上海君屹基于在汽车领域集成业务丰富的经验积累,自2013年开始就深入新能源行业,率先同国内知名的电池生产商一起潜心研究动力电池自动化生产的解决方案,利用自身对机器人自动化集成领域的技术优势,通过多年对电池工艺的深入研究,成功切入了新能源领域,已可为客户提供pack生产线、底盘、电池包、模组、电芯等解决方案。

  上海君屹副总经理胡方明博士

  功夫机器人总经理周全博士则带来了《标准化移动作业机器人构建新型智能工厂》的主题分享。周全博士表示,针对3C、新能源等领域,功夫机器人推出了两款新品,分别是新型CNC上下料机器人CNC-MM-A和新型CNC换刀机器人CNC-MM-B。其中,新型CNC上下料机器人CNC-MM-A可抓取不同规格、不同材质的工件,快速精确完成机台上下料,工件转运、转序、清洗、检测等工序;新型CNC换刀机器人CNC-MM-B拥有高度集成的模块化结构设计,可抓取不同规格、不同材质的刀具,快速精确完成机台换刀作业,移动性能稳定,工作持久。

  功夫机器人总经理周全博士

  增广智能CMO黄翠玲则发表了《控制与执行-力控技术新突破》主题演讲。黄翠玲分析道,精密力控技术对智能制造而言或是充当“手指”的部分,完成过去难以做到的精密作业。如在智能工厂的构建中,搭载精密力控的执行器,可以通过力控检测作业情况、是否出错等并通过通讯的方式达到信息层,从而让整个工艺最终实现可视化,让整个车间的现场管理更加精细、更加高效。

  增广智能CMO黄翠玲

  视科普机器人董事长助理贺松发表《探索3D视觉至善之路》主题演讲。贺松坦诚,识别不同来料的无序摆放,目前仍存在诸多痛点,包括无法保证从料箱中精确抓取零件;无法保证绝对一致的抓取周期;无法保证完全清空料箱;工装夹具的工作空间是受限的;机器人运动路径受料箱箱壁及周边其他零件的限制;无法获取料箱内部的完整场景信息;无法获知零件之间的缠绕程度及紧实程度;必须尽可能地从所有角度对零件进行抓取。

  基于3D视觉+ AI +机器人运动规划、控制技术和智能抓手等软硬件核心技术,视科普机器人可为工厂自动化提供替代专业技术工人的智能机器人解决方案及工作站,解决工厂自动化最后一公里的任务。

  视科普机器人董事长助理贺松

  钧舵机器人华南销售总监徐少伟发表了《以电爪技术推动高端装备持续升级》的主题演讲。徐少伟认为,将自动化行业的诸如抓取、移动、旋转、翻转、吸取等元素级动作形成一系列以电动夹爪、电动旋转夹爪、电动吸盘、旋转吸盘、高通量直线旋转致动器等电伺服标准产品,为生命科学、3C、新能源、半导体行业推出具有竞争力的行业标准产品,实现生产线“积木式”搭建,构建全球化上游零部件产品的生产销售网络,为全球自动化各领域的设备商、集成商赋能。

  钧舵机器人华南销售总监徐少伟

  快克智能市场总监沈懿俊发表《新能源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一站式装备解决方案》主题演讲。沈懿俊表示,在新能源领域,快克智能为新能源汽车的毫米波/激光雷达、PTC热管理、ECU/域控制器、OBC车载充电机、DC-DC转换器、电驱动系统等提供成套自动化组装及测试生产线。在半导体行业,快克智能自主研发银烧结设备,为功率半导体封装提供成套解决方案。智能穿戴产品因为空间的限制对于部件组装尺寸要求严苛,激光焊接可满足微小焊点、微间距的高速高精密焊接需求,快克智能开发了焊接AOI检测专用设备。

  快克智能市场总监沈懿俊

  天合储能相关负责人带来了《储能产业对智能制造的要求》的主题演讲。该负责人认为,为了给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技术方案,储能系统涉及到的关键技术和关键器件,天合储能均有涉猎并有相应研究;但在产业化上,天合储能会根据自己的节奏来进行。储能系统涉及产业较广,倘若全部由天合储能来规模化制造并不现实,也不符合自身“开放、创新、生态、合作”的价值观。目前,天合储能主攻的还是电芯,长寿命、高转化效率、高安全、低成本的电芯是天合储能竞争的来源。

  在新能源专场上,增广智能 CMO黄翠玲、钧舵机器人华南销售总监徐少伟、视科普机器人董事长助理贺松、新时达副总裁兼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周广兴、功夫机器人总经理周全博士、上海君屹副总经理胡方明博士、快克智能市场总监沈懿俊等嘉宾围绕“行业客户开拓的策略”“如何实现解决方案的行业迁移与复制?”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专精特新专场:精耕细作 强基固链

  遨博智能副总裁张栋博士发表《单项冠军成就大制造未来》主题演讲。张栋博士表示,遨博的核心产品已从产品向一体化操作平台延伸,其中i系列具备3-20kg不同负载能力,可覆盖各行业差异性应用;C系列具有3/5kg两种负载能力,可满足服务、新零售等领域需求,具有高投资回报率;海纳系列移动式协作机器人通过多合一控制系统,实现一体操作,扩展灵活。遨博产品已遍及汽车、3C、健康、一般工业、服务、农业等各大国民经济重点领域。

  遨博智能副总裁张栋博士

  卡诺普营销中心总经理周大胜发表《坚持创新研发,为客户提供精细定制化产品和服务》主题演讲。周大胜认为,客户定制化就是客户可以通过多维度的技术平台随意地拆分及组合,就像俄罗斯方块可以随意地拆分和组合,客户在不同场合的不同应用需求都可以得到满足,而卡诺普在这方面已经实现了全面的覆盖。

  卡诺普营销中心总经理周大胜

  康士达总经理袁强发表《智能制造开启边缘控制器新风口》主题演讲。袁强表示,工控机企业赚不了钱的原因主要有三,第一是非标定制化,第二是高算力成本,第三是价格与性能的匹配。而康士达拥有自己的工厂、超百人的研发团队,可以满足客户对定制化、算力成本、性能与价格等各方面的要求,同时反馈迅速、出货周期更短。

  康士达总经理袁强

  阿童木机器人CMO施凤财发表《高速机器人专家的品牌进阶之路》主题演讲。施凤财剧透,从2019年开始,阿童木机器人已在并联细分市场占据优势地位。而当进入到创业十周年这样一个时间节点,阿童木机器人持续在思考接下来该走向何处,因此公司开启了二次创业的征程,如在品类扩容方面,公司在深耕高速并联机器人的基础之上,得益于高速自主运动控制技术以及算法的深度自研自控,推出了全系的两大系列七款高速SCARA的机器人,进而完成从并联到高速机器人系列产品的品类扩容。

  阿童木机器人CMO施凤财

  越疆机器人技术总监庄飞飞发表《协作机器人柔性变革》主题演讲。庄飞飞表示,好用的产品可以降低集成的门槛和成本,缩短集成距离,国产机器人的优势不仅是性价比,还应该是易上手、安全性、稳定性的平衡。越疆0.5-16kg负载产品矩阵+丰富组件+工艺包,助力用户快速集成上下料、分拣、搬运、打磨、涂胶、检测、锁螺丝等解决方案。

  越疆机器人技术总监庄飞飞

  机器智能专场:拾级而上 终可揽云

  勃肯特市场总监傅俭发表《自主创新登上新台阶》主题演讲。傅俭表示,“创新基因”是勃肯特的基因,成立6年以来,勃肯特推出了超30款新品,基本每款产品的推出周期不到三个月。同时基于从控制层级的视觉识别、控制器、示教器,到勃肯特云、到模块化核心的一些部件,再到全覆盖的标准化的产品以及针对行业应用的定制化软件工具包,勃肯特的产品已在3C、医药、日化、食品、物流、半导体、新能源行业有了非常多的应用。

  勃肯特市场总监傅俭

  灵西机器人副总裁雷宇发表《3D视觉行业的创新与落地》主题演讲。雷宇表示,灵西的发展战略是要通过不断积累行业knowhow,提炼跨行业的通用级3D视觉产品,赋能海量下游行业。LINX 1.0:从高门槛物流行业率先切入,打造通用3D视觉产品矩阵;LINX2.0:着力发展新能源锂电行业,通过底层算法持续优化,上层系统持续简化,从物流领域拓展至高增长的新能源行业;LINX 3.0:行业复制+N,打造跨行业通用级3D视觉平台,将方案应用到各个行业。

  灵西机器人副总裁雷宇

  维感科技市场总监王立平发表《3D ToF视觉打开工业新视野》主题演讲。王立平解析,ToF技术是通过向被测物体发射红外光源,光波被物体反射回来后,被传感器收集,系统通过计算接收光波的脉冲差或时间差,从而计算被测物体与相机间的距离。测量介质可以是超声波,电磁波或者光。故而,也为3D ToF技术提供了三大性能优势:高帧率,适合捕捉运动物体;较大的测距范围与稳定的精度;较强的环境鲁棒性。

  维感科技市场总监王立平

  慧灵科技副总裁VP胡月发表《协作机器人技术加速千行百业智能升级》主题演讲。胡月表示,为什么说我们更适合讲协作机器人技术加速千行百业智能升级?有两点,第一是因为我们的基因,慧灵科技诞生之时就定位要做高性价比产品,要让广大的中小型企业都能用得起机械臂;第二是科技创新能力,比如我们落地了行业内第一台直驱的机械臂,打破了减速机的桎梏,降低了大概1/3—1/2的成本,也是慧灵科技对整个机器人产业做出的一个创新性的突破。

  慧灵科技副总裁VP胡月

  在机器智能专场上,遨博智能市场总监李君、越疆机器人技术总监庄飞飞、卡诺普营销中心总经理周大胜、勃肯特市场总监傅俭 、慧灵科技副总裁VP胡月、康士达总经理袁强、灵西机器人副总裁雷宇、维感科技CEO杨洪涛等嘉宾围绕“下一个创变机会在哪?”“关于机器智能的思考与脑洞”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圆桌对话之后便进入《2022年半导体行业机器人应用发展蓝皮书》发布环节,发布会上,高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GGII)与斯坦德机器人、增广智能、优艾智合联合编写的《2022年半导体行业机器人应用发展蓝皮书》正式发布,36氪、雷锋网、财联社、新浪财经、证券时报、21世纪经济报道、凤凰网、高工机器人等出席本次发布会。

  12月16日,大会还将举办数字工厂专场、两大闭幕式专场,以及重磅发布《2022年电动夹爪产业发展蓝皮书》和【大族机器人冠名】的2022(第九届)高工金球奖颁奖典礼等系列重磅活动,敬请期待。

本文来源:高工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