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寻位置星基增强服务在多领域商用
上海证券报 · 2022-12-21 15:59:00 · 热度:加载中...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温婷)作为我国首个具备自主知识产权、高标准高可用的星基增强服务,千寻位置星基增强服务(XStar)已经在电网巡检、海上勘探、农机导航、林草调查等多个场景实现商用。根据千寻位置12月21…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温婷)作为我国首个具备自主知识产权、高标准高可用的星基增强服务,千寻位置星基增强服务(XStar)已经在电网巡检、海上勘探、农机导航、林草调查等多个场景实现商用。根据千寻位置12月21日披露的星基服务调用热力图,新疆、黑龙江等地是星基服务用户最活跃的几个地区,其次是甘肃、西藏、内蒙古等地。星基服务的活跃用户分布情况,进一步验证了星基增强系统与地基增强系统形成了有效互补。

  目前,全球能够提供星基增强服务和配套终端算法的厂商主要以国外公司为主,这些公司的服务性能各有差异。公开资料显示,千寻位置实现了我国在星基增强技术上高标准高可用“零的突破”,自研算法、自研板卡、自研终端,是国内唯一提供功能安全和完好性星基服务的企业,相关技术具备自主知识产权。2021年5月,千寻位置宣布星基增强服务具备完整商用能力,面向亚太区域(包括中国、韩国、日本、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提供厘米级高精度服务,并支持北斗三号全体制信号。测试结果显示,在不依赖卫星导航区域加密站、无需大气产品辅助的情况下,可以快速获得高精度定位结果,最快可在几十秒收敛到厘米级精度。

  从2021年5月商用以来,千寻位置星基增强服务(XStar)已经有效满足海洋、沙漠、戈壁、边疆等无地面移动通信网络区域的高精度定位需求,应用于电网巡检、海上勘探、农机导航、林草调查等多个场景。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