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科发布前三季度中国股权投资数据:募资增长11%投资下降34%
上海证券报 · 2022-12-21 19:44:09 · 热度:加载中...
倪正东介绍,2022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募基金5305支,同比上升7.8%;披露募集金额约1.67万亿元,同比上升11%。前三季度吸引资金最多的三大行业为半导体及电子设备、IT和生物医药,但除了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王玉晴 记者 张雪)12月21日,清科创业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在第二十二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发布了《2022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发展研究报告》。

  倪正东介绍,2022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募基金5305支,同比上升7.8%;披露募集金额约1.67万亿元,同比上升11%。

  募资拉升主要由政府背景资金驱动。据介绍,在100亿元以上规模的新募基金中,94%的管理人为国资背景;10亿元-100亿元规模的新募基金中,国资管理人占比在60%以上。

  分币种看,前三季度人民币基金募资超1.4万亿元,同比增加10.3%;外币基金募资超2200亿元,同比上升15.8%。

  倪正东介绍,2022年前三季度,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热度有所降低。国内累计完成投资8631起,同比减少9.4%;投资总金额约7257亿元,同比下降33.9%。其中,外币股权投资下滑更加明显,投资金额同比减少近七成。

  在投资放缓的大背景下,不少行业出现了投资收缩。前三季度吸引资金最多的三大行业为半导体及电子设备、IT和生物医药,但除了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募资同比增加外,IT、生物医药募集金额分别减少了38.1%、45.2%。互联网行业募资金额收缩到仅为去年的20%,连锁及零售为去年的30%。

  也有两个行业逆势大幅上扬。前三季度,清洁技术行业投资金额大增近80%,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增加31.9%。投资跌幅较小、融资较景气的还有汽车和机械制造行业。

  退出方面,倪正东介绍,在国内,退出方式仍以IPO为主(占总退出笔数的57.4%),但股转、并购等多元退出方式占比不断提升。前三季度,在被投企业IPO案例数减少15.2%的同时,股转和回购案例数同比分别增长16.4%、13.2%。同时,人民币基金平均账面回报倍数十年来首次超过美元基金。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