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勾招聘联合AppGrowing发布《2022年度移动广告优化师发展白皮书》:7成优化师有跳槽意愿33.1%认为工作将被机器取代
深响 · 2022-12-20 19:36:05 · 热度:加载中...



来源:拉勾招聘



广告营销行业作为市场经济的晴雨表,在不同的主场优势中浮沉,随着经济的跌宕而起伏。2022年,不确定性依旧,降本增效成为主旋律,处于一线的广告优化师的发展画像成为了行业趋势发展的缩影。


拉勾招聘联合AppGrowing面向广告优化师这一群体进行了广泛调研,在1000份有效问卷的基础上,发布《2022年度移动广告优化师发展白皮书》
(下称“白皮书”),呈现2022年度优化师生存状态更迭情况,为行业提供极具参考价值的发展指南。



二类电商从业者最多,
4成优化师日消耗低于1万

整体来看,优化师从业人员呈现萌新多、漂在大城市、年轻人聚集、单身率高、妹子奇缺、高学历6大特点。

多数移动广告优化师集中投放二类电商、游戏、综合电商行业,其中电商行业以18.74%的投放占比大幅领先。教育培训、金融和游戏三大行业中,从业超过四年的优化师最多。


数据来源:《2022年度移动广告优化师发展白皮书》

42.7%的优化师日均消耗广告金额低于1万元,25.7%的优化师日消耗超过5万元。白皮书指出,广告转化的前提是曝光,账户的钱花不出就意味着不起量。对于部分利润空间高的行业而言,比较依赖买量,能承担的买量成本也比较高,例如家居家装/医疗保健等留咨类、传奇等重度手游,优化师日均消耗的金额更高。

数据来源:《2022年度移动广告优化师发展白皮书》

从业人员工作量不小。以当下主流信息流广告投放为例,其最底层的逻辑是ABtest。通过不断地建计划,让数据找到人群,再借助数据分析找到增长方向。为了快速起量,大量上计划测试已成优化师的标配,增加了工作量。白皮书显示,多数优化师日均计划数为30条以下。乙方优化师比甲方每天平均多上17.6个计划,日均上计划数200条以上的乙方达11.4%。


数据来源:《2022年度移动广告优化师发展白皮书》

优化师加班成为常态,不到2成的乙方优化师可以按时上下班。由于乙方优化师管理的账户涉及的行业更广泛,工作职责除了日常管理账户,还需要对接广告主需求,因此相比甲方优化师,乙方承受更大的工作强度,加班频率也更高。


数据来源:《2022年度移动广告优化师发展白皮书》


值得注意的是,职级越高加班越严重,超5成总监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尽管优化师总监及经理不再需要负责具体的操作,但需要管理把控优化师团队投放的人效,制定投放策略,关注市场新趋势,工作强度也不低。



超6成优化师绩效减少,
5年以上从业者薪资逆势上涨

2022年优化师薪资水平呈现增长趋势,平均月薪资为15k,对比2021年的14k增长1k。

尽管行业整体平均薪资上浮,但作为优化师薪酬重要组成部分——绩效收入减少。2022年降本提效成为各大企业的关键词,广告主营销预算收窄,广告投放市场遇冷。受此影响,65.9%的优化师绩效收入下降,仅有28.2%的优化师表示绩效无明显波动。


数据来源:《2022年度移动广告优化师发展白皮书》

优化师的薪酬水平和工作年限大致呈正相关关系。超4成优化师群体的薪资在8k-15k。2-3年、4-5年资历的优化师均有30%左右的人员薪资落在8k-12k之间。

小白和资深优化师薪资增长两极分化,企业愿意为经验丰富的优化师提供高薪机会。1年以下工作年限的优化师月平均薪资对比2021年下降1k,而5年以上资深优化师月平均薪资则从28k增长至31k。


数据来源:《2022年度移动广告优化师发展白皮书》

除了个人资历,行业兴衰亦是决定薪酬的重要变量,2022年优化师薪资出现明显的行业分化。

科技金融、人工智能行业风头正劲,薪资处于金字塔顶尖位置,优化师薪资上限分别达到25k/月和22k/月。正值红利期的MCN行业、内容社区/短视频行业,带火短视频推流及直播推流等模式,因此优化师薪资处于较高的位置,月平均薪资均在17k。而随着消费生活、企业服务行业热度下降,优化师平均薪资出现较大降幅,下降2k左右。


数据来源:《2022年度移动广告优化师发展白皮书》

从薪酬城市分布排名来看,一线城市仍是高薪资主阵地,杭州连续两年赶超广州跻身TOP 4。北京、上海的优化师薪酬主要居于12k -15k区间,领先于其他城市。2022年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优化师月平均薪资分别增长3k、1k-3k。


数据来源:《2022年度移动广告优化师发展白皮书》

就业竞争加剧,
有33.1%的优化师认为优化师可能会被机器取代

2022年电商、游戏、To b业务、社交等行业人才流动性强。广告营销、教育、电商及移动互联网等行业优化师流出占比较高,超10%。电商、游戏、短视频行业是优化师流入最高的行业。

人才流动季节性波动明显。Q2受多变的市场环境影响,求职受阻,求职者活跃度同比去年仅增长9%,预计触及全年最低值。Q3市场环境遭遇裁员寒潮,人才求职热情高涨,优化师活跃度同比增长19%。


数据来源:《2022年度移动广告优化师发展白皮书》

在疫情及裁员潮双重市场压力下,不同类型的优化师求职压力都有所增长,尤其是sem优化师,供需比从8增长到23,同比激增166%。信息流广告突飞猛进,为优化师带来机遇的同时,也迎来人才竞争的挑战。2021年单职位平均有20人竞争,2022年单职位平均竞争人数攀升至33人,在所有类型优化师岗位中竞争最为激烈。


数据来源:《2022年度移动广告优化师发展白皮书》

从业3年以下的优化师跳槽意向最强。优化师这份职业的“叛逆期”集中在工作1-3年间,这期间从业者面临的挑战和动摇似乎更多。

人才流动背后,暗藏优化师对于职业前景的悲观情绪。有33.1%的优化师认为优化师可能会被机器取代,需要提前找好出路,35.9%的优化师认为前景不太乐观,行业竞争激烈。白皮书分析,用户获取成本越来越高,素材生命周期缩短,甚至“周抛”变“日抛”,企业降本增效广告预算缩减,优化师如履薄冰,岗位压力增大,是优化师悲观情绪的重要原因。


数据来源:《2022年度移动广告优化师发展白皮书》

此外,政策限制越来越严难以过审,KPI考核指标过高,重复性工作太多,技能升级全靠自身,行业投放模型和资讯更新快,24小时盯账户等诸多因素,无形中也加剧了优化师的焦虑情绪。

对于转岗方向,优化师热衷于新媒体运营和用户增长。得益于掌握数据分析、竞调、创意策划、营销成本估算、用户分析、产品分析、与销售口径对接等技能,优化师的职业发展道路不窄。


数据来源:《2022年度移动广告优化师发展白皮书》

不过宏观环境压力大,互联网企业利润下滑、营收缩水、融资收紧、裁员等负面消息接踵而来,优化师求稳心切。虽然7成优化师有跳槽意愿,但也暂时处于观望中。


数据来源:《2022年度移动广告优化师发展白皮书》 



行业U型复苏提振信心,
优化师迎来新机遇

2022年广告营销行业经历了阵痛期,但没有哪个寒冬不可逾越,阴霾笼罩的行业开始释放积极信号。据CTR数据显示,6月开始广告市场投放同比降幅收窄,第三季度对比第二季度有明显改善。

企业数字化转型也为优化师们提供了新机遇。白皮书指出,随着中国数字化转型深入,投放平台的智能化、产品的多元化发展,对优化师的能力结构要求也有所改变。

优化师熟练掌握各平台运营规则,拉新策略制定等运营技能仅是入门标配,拥有前后端数据分析思维、掌握SQL等数据处理工具将成为新一轮求职pk技能。此外,用户使用链路贯通、简单图片及视频剪辑、内外沟通协调能力等贯穿营销全链路技能也是赢取企业认可的制胜法宝。

艾奇明星优化师木比白表示,过去优化师的核心能力是调词调价,如今优化师的核心能力是素材、页面的策划和制作能力,包含营销思维能力、写作能力和软件工具
(PS、PR)使用能力。优化师掌握上述能力将增强职场竞争力。

(以上是《2022年度移动广告优化师发展白皮书》 的解读,更多内容,欢迎点击阅读原文获取报告!)



原创内容转载开白可直接在文后留言
与深响主编交流请添加微信:alana_liuyalan
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deepecho-biz
⚠️添加以上微信请备注姓名公司与来意



本文来源: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