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宝在线冲刺IPO:上半年收入超18亿元,蚂蚁集团、春华资本为股东
新浪财经 · 2022-12-19 10:08:21 · 热度:加载中...
来源:wind资讯 港交所近日披露,友宝在线递表港交所主板申请上市,高盛、中信建投国际、华泰国际为联席保荐人。 (图片来源:友宝在线招股书)...

  来源:wind资讯

  港交所近日披露,友宝在线递表港交所主板申请上市,高盛、中信建投国际、华泰国际为联席保荐人。

  (图片来源:友宝在线招股书)

  友宝在线是中国最大的无人零售经营商,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公司的点位网络有87,565个点位,由69,963个自动售货机友宝点位及17,602个附属点位组成,遍布中国大陆288个城市及31个省级行政区,其中有80.5%集中于一线、新一线及二线城市。

  招股书显示,友宝在线的收入主要来自于智慧零售业务、供应链运营服务、数字增值服务及其他 ( 如提供的迷你KTV服务 ) ,四大业务分别占2021年公司总收入的46.4%、3.7%、76.3%及19.3%。

  其中,智慧零售业务的收益主要来自通过友宝点位的自动售货机进行的商品零售;数字增值服务向广告商提供促进流量及销量的数字广告服务。公司就来自向广告客户提供数字广告服务收取的服务费衍生收益。此外,公司亦向附属点位经营商及KTV加盟商提供智能运营系统支持,允许彼等将机器连接到公司的智能运营系统。

  财务数据方面,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度以及2022年上半年,友宝在线收入分别为27.27亿元人民币、19.02亿元人民币、26.76亿元人民币以及18.29亿元人民币;同期,年内利润分别为为3964.9万元人民币、-11.84亿元人民币、-1.88亿元人民币以及-1.96亿元人民币。毛利率分别达到48.7%、29.4%、41.1%和44.1%。

  公开资料显示,友宝在线此前曾于2016年2月在新三板挂牌,2016年下半年入选为创新层企业,后于2019年3月摘牌。

  值得注意的是,友宝在线曾计划于A股创业板上市,并于2016年12月与中信建投证券签署了《关于北京友宝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之辅导协议》,又于2021年2月与中信建投证券签署了《终止辅导协议》,终止其创业板IPO辅导。

  友宝在线公告显示,公司于2018年11月与上海云鑫(阿里旗下蚂蚁集团全资公司)签订了投资意向书。海云鑫有意愿以增资形式向公司投资总计12亿元人民币,投资价格拟定为9.5元/股。本次投资拟于公司完成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程序之后实施。

  Wind数据显示,友宝在线于2011年至2019年披露多轮融资,包括在2019年8月宣布完成的16亿元人民币融资,由蚂蚁金服领投,春华资本跟投,蚂蚁金服以增资形式向友宝投资12亿元人民币。友宝在线投资方还包括凯雷投资、北极光创投、云峰基金等机构。

  股东背景方面,截止披露日,王滨和其一致行动人陈昆荣合计持股21.99%,其中王滨持有17.90%,陈昆荣持股4.09%。而蚂蚁集团控股的上海雲鑫持股16.68%,是友宝最大的机构投资方,春华资本控股的春华荣顺持股5.56%,许戈持股4.71%。

  无人零售是一种并无服务人员亦无收款机的零售概念,主要包括自动售货机、无人商店及无人货架。无人零售市场总销售额由2016年的人民币88.12亿元增至2021年的人民币282.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6.3%。预计2026年无人零售市场总销售额将达人民币818.17亿元,2021年至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3.7%。

  中国无人零售行业分散,市场参与者数以千计,当中大部分为当地小型个体营运商。于2021年,按交易商品总额计,中国无人零售行业五大参与者的市场份额为15.2%。公司于2021年录得交易商品总额人民币21亿元,占市场份额约7.4%,是当年国内最大无人零售运营商。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责任编辑:张海营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