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元禾原点费建江:扎根六大城市,在早期投资中精耕细作
动脉网 · 2022-12-19 10:00:15 · 热度:加载中...
元禾原点给自己打上了“早期+技术”的标签。

  “早期投资机构就是投资界的农民。”元禾原点管理合伙人费建江时常这样比喻。

  成立于2013年9月,这家苏州元禾控股集团旗下专注于早期的VC机构,重点关注医药健康和硬科技两大领域的初创期和成长期创业企业。如今,耕耘近十年的元禾原点已经种出了一片金色麦浪。截至2022年10月,元禾原点在投项目超250个,所投资和管理的项目中,87%属于种子期和初创期,其中不乏寒武纪、天准科技、基石药业、亚盛医药、新格元等明星项目。

  ▲元禾原点部分投资案例

  实际上,元禾原点从出生开始就确定了“早期与技术”两大标签,在自身成长的过程中,也见证了中国早期投资市场的风云变化。

  老兵“赌”早期,专注前沿技术差异化投资

  从2001年入行,费建江已经在投资圈摸爬滚打超过20年。

  在进入投资圈之前,他已经是浦东发展银行苏州工业园区支行行长,“出门有专车,坐在自己的办公室有人找。”但这令人羡慕的生活,对他来说,却有点困扰。

  “太无趣了,在银行日复一日的重复性工作,让我觉得特别没有成就感。人有时候还是需要一些不确定的东西的。”费建江在一次访谈中提到。

  就这样,爱冒险的费建江辞去银行行长的职务参与筹建元禾控股的前身—中新创投,在这个国有平台上干了13年之后,费建江再次选择了新的不确定性:辞去元禾控股常务副总裁的职务带领早期团队筹建了元禾原点。

  但与当时大多数集中在中后期的投资机构不同,元禾原点给自己打上了“早期+技术”的标签。

  众所周知,押注早期意味着需要承担更高的风险,专注技术也对团队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技术能跨越经济周期,是驱动人类前进的根本动力。”根据核心团队的背景和基因,费建江给元禾原点确定了科技与医疗健康这两大赛道。

  与此同时,元禾原点还十分强调认识差异,即不求同,要存异,寻求那些在早期被低估的前沿技术企业,在形成市场共识之前,利用认知差异获得更高收益。而一旦等这些项目的社会共识更高,元禾原点不仅会获得企业发展带来的实际收益,还会在行业内具有更大影响力。

  对亚盛医疗的投资,便是元禾原点通过认识差异获得超额回报的成功案例之一。

  2015年,元禾原点在投资亚盛医药时,彼时医疗项目并不如现在被追捧,专投医疗的机构不多,同时,亚盛医药团队过去的创业经历也很不顺利,公司做的事情也非常创新,是一个全新的靶点。对于这样一家国内少有的深耕细胞凋亡通路研发的创新药标公司,市场投资机构都在观望,没有人站出来领投。元禾原点内部的争议颇大,经历过三次反复上会,才最终决定领投当时那轮融资。

  就是这样一个在当时不被看好的项目,为元禾原点打响了名声也带来了巨大的回报。2019年10月28日,亚盛医药登陆港交所。开盘暴涨54.97%,市值达110亿港元。在全球发行配售期间,以751倍的超额认购,创下2019年超额认购倍数最高的IPO记录。

  聚焦六大区域,搭建早期投资生态

  在医疗和技术领域的早期投资中,一般都还没有具体的产品,这种情况下,去判断一个公司的前途极具挑战。这就更需要投资机构对产业、对技术趋势有更加深入的把握。

  所以,谈及如何抓住早期热点时,费建江表示,大量的行业研究是早期投资人的基本功,做行业研究的目的就是分析和判断未来的产业趋势,再从中寻找到埋在沙子里的金子。

  除了对行业、对技术有深度的研究外,早期投资机构还需要有丰富、强大的生态网络,包括创业者、产业资源、政府以及投资者等。

  从国有企业独立出来后,费建江就为元禾原点打造了一个独特的投资模式,即“区域聚焦,精耕细作”。

  “这个打法最核心的目的是在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城市里,元禾原点都能把自己的根扎下去。”费建江这样说。

  具体来说,元禾原点将投资区域聚焦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苏州、杭州这六个经济发达的城市,并建立起本地团队。这不仅减少团队成员出差的频率,令团队在有限的时间里看最多的项目,还能充分发挥团队在本地的人脉优势,在当地建立起更加广泛的项目信息网络,能第一时间看到区域内的新项目。

  此外,元禾原点还为每个区域每个当地团队配套了专注于各个区域的天使基金,由当地团队主管,通过天使基金与当地政府建立了紧密的关系,更容易汇聚当地资源,这也帮助元禾原点成为一名“好农民”。

  和种庄稼一样,作为专注于早期投资的基金,元禾原点不仅要把初创企业这颗种子种下去,还十分强调投后管理的资源赋能能力,“给它浇水、施肥,长大一点,要给它除虫害 ,遮风挡雨。”

  “政府的各种优惠,比如房租免费补贴,这二三百万的补贴对大公司可能不算什么,但对创业公司来讲,是很解决问题的,够他们活几个月了。”费建江表示。在投资初创企业后,元禾原点不仅围绕产业链进行合理布局,形成产业协同,帮助企业对接上下游产业资源,还利用国有背景优势和当地天使基金,合理利用政府资源。

  以元禾原点在广州的投资为例,除了提供战略性判断的建议与产业资源协同的辅助之外,元禾原点还参与了大量支持企业发展方面的工作,例如帮助企业向当地政府申领土地,快速地进行生产车间的建设。“广州的土地资源十分紧缺,企业自己去申领需要一个漫长的评估和排队过程,由于我们已经和政府建立起互相信任的基础,所以政府也比较相信我们对企业的判断。”费建江表示。

  在变与不变中寻找新平衡

  近几年,在互联网技术大跨步涌入医疗领域以及以“国产替代”盛行的创业时代背景之下,低垂的果实到现在已经被摘得差不多了,未来更多的机会将属于那些拥有原始创新技术的前沿性成果,这促使投资机构、企业为主体的产业方纷纷将目光转向上游,投早投小成为大趋势。

  一旦资本拥挤,行业高速狂奔的同时往往兼存着虚火,医疗早期投资市场也正处于较大泡沫的时期,对此,元禾原点做出一系列针对性调整,并在其中寻找新的平衡。

  费建江表示,元禾原点将坚持“早期和技术”两大标签,继续关注有技术有壁垒的早期项目,而在未来,元禾原点会把标签打得更鲜明。

  一方面,针对于早期,元禾原点从去年开始采用了一个简单粗暴的办法,即原则上只投初创企业融资的前两轮;另一方面,在医疗与硬科技领域,元禾原点将会根据细分赛道的发展进行调整,例如在刚开始的前五年时间里,元禾原点对新药研发的投资比重很高,但在三年前新的一期基金里,元禾原点已经降低了这部分的投资比重,适当提高了器械和检测类项目的比例。

  “我们在技术方面的投资围绕二个主线:一是创新的颠覆性的技术,二是相对成熟的技术在相对成熟的商业场景中的创新应用。”费建江告诉橙果局。

  面对经济周期性调整与行业泡沫,费建江做出的调整不仅在策略上,心态同样也需要找到平衡,他曾公开表示,“不管是创业者还是投资人,对未来都需要保持信心,等待局势明朗。”

本文来源:动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