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马拉松投资董事长钟兆民: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看好大消费、互联网、医疗健康和制造业四大板块
21经济网 · 2022-12-16 19:08:00 · 热度:加载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域 深圳报道

  2022年全球股市普跌,A股未能独善其身,主要指数出现下跌。站在2022年末的时点上,东方马拉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马拉松投资)董事长钟兆民认为,前期市场的同步深度回调下跌,已经提前、充分甚至过度反映了悲观预期。当前A股估值偏低,港股更是处于严重低估状态。物极必反、否极泰来。中国人口众多决定消费服务的大机会,大量的大学毕业生带来的工程师红利是发展高端制造的基础。东方马拉松投资将根据投资人风险偏好调节各国股票债券的配置比例,构建主要国家优势产业的“国运组合”,寻找景气行业赛道中杰出公司的阿尔法。

  对于2023年的投资策略,东方马拉松投资认为,年初至今,港股和A股表现远远弱于美股。目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偏低分位,大盘蓝筹股处于历史低位。绝大多数行业都低于历史平均估值水平,商贸零售、银行、采掘、建筑装饰的绝对估值较低,港股则处于严重低估状态。市场迎来一个较好的投资时机。东方马拉松投资看好大消费+互联网、医疗健康、科技+制造行业,以及周期板块。

  在大消费方面,随着稳经济、促消费政策力度加大,消费情绪逐渐走出低谷,扩内需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核心驱动力,是抵御外部不确定性的压舱石和稳定器。白酒经历一年多调整期,库存提升、渠道消极、部分中小企业退出、酱酒泡沫破灭,预计明年上半年仍以消化库存为主,下半年伴随疫情好转,需求回暖,有望成为新一轮扩张周期的起点;看好啤酒高端化持续推进,乳制品、调味品疫后修复;港股的运动服饰受益长期需求持续,出行及消费场景修复,业绩及估值修复空间较大。

  2022年互联网行业受到较大打击,但在经历了漫长的政策整顿之后,今年平台经济已经进入常态化监管时代,政策底已经出现。随着行业监管进入常态化区间,大型互联网平台告别高速增长期,进入价值增长期。重点关注互联网出海、本地即时零售、智能硬件(汽车)、万物互联、云服务、互联网+硬科技。

  东方马拉松投资看好有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能力的创新药企业,有高赔率的大机会,底部价值凸显;器械板块看好创新型、平台型企业,长期价值凸显;研发服务板块(CXO)看好技术能持续领先的平台型服务提供商。

  东方马拉松投资认为,科技+制造行业是未来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看重全球比较优势,即供应链大部分在国内、需求面向全球的制造业,他们是需求具有不可替代性、受益于国内高效组织能力而供给可以快速响应全球复苏需求的资产。包括新型电池设备、精密制造、汽车产业链、下游消费属性、新材料和军工。

  此外,对于煤炭、化工和生猪养殖,东方马拉松投资认为这些行业底部反转值得关注,特别是煤炭行业很可能仍处于长牛周期的起点。

本文来源:21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