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龙上市酿成资本惨剧:CPE损失上亿美元 高瓴浮亏5000万美元
36氪 · 2022-12-16 17:12:09 · 热度:加载中...
众多顶级基金跑团取暖也无济于事,​都成血淋淋的代价。​

  本是年度最受期待的新消费企业上市,却酿成资本惨剧。

  “辣条一哥”卫龙(股票代码为:“09985”)昨日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为10.56港元,募资净额为8.99亿港元;卫龙食品首日开盘价为10.2港元,较发行价下跌3.4%;收盘价为10.02港元,较发行价下跌5.1%。

  卫龙今日股价再度下挫约9%,公司市值约215亿港元(约192.8亿元人民币)。卫龙的上市,也让投资方CPE源峰、高瓴、红杉、腾讯、云锋浮亏严重,一度狂热的新消费浪潮遭遇冷水,也刺破了新消费的泡沫。

  上市前估值已下调近半

  2021年5月,卫龙完成6.59亿美元Pre-IPO轮融资,这是卫龙食品成立20多年来首次公开融资。

  这是国内新消费投资非常火热的时期,卫龙获得大量顶级投资机构的追捧。

  此次募资由CPE源峰(中信产业基金)和高瓴领投,红杉中国、腾讯、云锋基金跟投,其中,CPE源峰投资2.18亿美元,高瓴投资1.1亿美元。

  此外,腾讯、云锋基金分别投资6000万美元,红杉中国、Duckling Fund、厚生投资分别投资2700万美元,海松资本投资2000万美元,上海泓漯认购1.1亿美元,上述投资者一共占股为12.96%。

  以此计算,卫龙估值为50.6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卫龙是2021年11月就通过了港交所上市聆讯,却迟迟未能上市。

  卫龙估值下调前,公司股权结构

  此次上市前,卫龙是下调了公司估值。因为若按2021年5月的版本,卫龙估值达94亿美元(约654亿人民币),IPO前,CPE源峰只持2.32%股权。

  此次IPO前,卫龙创始人刘卫平兄弟持有84.45%股权,CPE源峰持股为4.47%,高瓴持股为2.26%,腾讯、云锋基金分别持股1.23%;

  IPO前,卫龙股权结构

  红杉中国、Duckling Fund、厚生投资分别持股为0.55%,海松资本持股为0.41%,上海泓漯持股为2.36%,卫龙未来发展有限公司持股为2.04%。

  CPE源峰损失上亿美元

  此次IPO后,卫龙创始人刘卫平兄弟持股为84.45%,CPE源峰持股为4.29%,高瓴持股为2.16%,腾讯、云锋基金分别持股1.18%;

  IPO后,卫龙股权结构

  红杉中国、DucklingFund、厚生投资分别持股为0.53%,海松资本持股为0.39%,上海泓漯持股为2.16%,卫龙未来发展有限公司持股为1.95%。

  以今日收盘股价计算,CPE源峰所持股权价值9.22亿港元(约1.18亿美元),仍损失1亿美元;高瓴所持股权价值4.64亿港元(约6000万美元),损失达5000万美元,腾讯、云锋基金所持股权价值2.56亿港元(约3300万美元),损失达2700万美元。红杉中国、Duckling Fund、厚生投资分别投资2700万美元也损失超过千万美元。

  这意味着,众多顶级基金跑团取暖也无济于事,都成了血淋淋的代价。

  这还是在卫龙找到三家基石投资者基础上实现的。Media Global、光人寿保险及Prospect Bridge三家贡献5.8亿港元的融资,占此次募资比过半。

  一旦卫龙半年后进入解禁期,可以想象,这场资本惨剧还会加剧。

  卫龙本质是一家传统家族企业

  回归到卫龙这家企业本身,其从一根辣条开始,逐步成长为集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辣味休闲食品企业。卫龙一年能卖出一百亿包辣条。

  招股书显示,卫龙辣条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33.85亿元、41.2亿元、48亿元;运营利润分别为8.68亿元、10.83亿元、10.77亿元;期内利润分别为6.58亿元、8.19亿元、8.27亿元。

  受疫情的影响,卫龙2022年上半年营收为22.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3亿元小幅下滑1.7%;经营亏损为1.67亿元,上年同期的经营利润为4.65亿元;期内亏损为2.6亿元,上年同期的期内亏损为3.58亿元。

  卫龙2019年、2020年、2021年经调整利润分别为6.59亿元、8.21亿元、9.08亿元;2022年上半年经调整利润4.25亿,上年同期经调整利润3.8亿元。

  不过,卫龙本质上是一家传统家族企业,刘卫平为公司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其弟弟刘福平为执行董事兼总裁;

  刘卫平堂弟刘忠思的表兄彭宏志为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兼副总裁,刘卫平堂弟刘忠思的表弟陈林是执行董事兼副总裁。刘忠思本人则是公司副总裁。刘卫平与江淳女士为配偶关系。刘福平与赵纯纯女士为配偶关系。

  卫龙食品除执行董事兼副总裁张小三外,核心管理层其他人都是亲戚关系。而张小三在卫龙主要负责整体销售和营销工作,一路也跟了近10年。

  最终,任何的炒作还是要回归商业本质,风口吹起来的猪,最终还是猪,并不可能变成凤凰,而这则是资本寒冬下,给众多投资人留下的教训。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雷递”(ID:touchweb),作者:雷建平,36氪经授权发布。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