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承资本张鑫钊:周期视角下,消费市场或将迎反弹
21经济网 · 2022-12-16 16:33:00 · 热度:加载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马婷婷 北京报道

  近两年,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浪潮开启投资生涯的一批青年投资人,正逐渐走过三十而立,迎来四十不惑。他们中有些人在头部机构中成为中流砥柱,有些人自立门户,形成独树一帜的创投新势力。

  12月9日,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创投研究院在北京举办“成长与进阶——21世纪青年投资家夜话”活动,十余位青年投资人通过线上线下齐聚一堂,共话新时代背景下的股权投资,分享自身成长路径与投资感悟。

  由于流量红利见顶和经济环境的影响,近年来,消费市场受到较大冲击。进入2021年12月以来,消费投资无论是融资数量还是金额都呈现出放缓趋势,募资和投资难度也日益提升。甚至有投资机构暂停了消费行业的投资业务,市场情绪一度跌进谷底。

  作为一家2016成立的,专注投资消费行业的美元基金管理人,启承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鑫钊对于国内市场的周期表现有着深刻的感受。他认为,消费市场从2018年预热到2021年的火爆,再到今天跌入冰点,这其实是很多行业发展的缩影,也是周期的力量。在投资中,既需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市场,也需要从周期的角度进行复盘。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时,投资人主要关注的是市场红利,寻找的是颠覆性机会;而从周期的角度来审视时,市场则总是遵循在两个极端中来回摇摆的规律。

  对此,张鑫钊强调,“在投资时,很多时候市场火爆其实是重要的反向操作指标。”站在今天的市场回看,在市场情绪高点投出的项目,普遍估值偏高。从投资结果来看,即使项目本身再优质,如果透支了估值,投资回报也将大打折扣。

  与之相应地,在市场相对低点时,反而是出手的好时机。“特别是对于像消费这样可以穿越时间周期而且需求相对刚性的行业,我们其实不需要去担心如监管等非市场化因素的干扰。因此,在市场情绪整体低落的时候,如何克服情绪的影响,客观判断,果断出手,是每个投资人需要修炼的重要能力。从行业周期的角度看,未来两年,将有很多值得投资的机会出现。”张鑫钊表示。

本文来源:21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