沸点资本姚亚平上榜36氪「中国数智化领域投资人TOP20」
沸点资本 · 2022-12-16 15:11:05 · 热度:加载中...


近日,36氪创投研究院重磅发布了「创新经济十大领域投资机构/投资人」全名单。

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姚亚平上榜
36氪“中国数智化领域投资人TOP20”!



36氪将此次「创新经济领域」目光聚焦在:(1)投资机构活跃度较高;(2)具备跨界融合属性;(3)仍旧在发生着新变化的创投领域,如硬科技与智能制造、数智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与生命科学等。从募、投、管、退四个维度,综合评选出了在创新经济领域表现优秀、值得市场看到的投资机构/投资人。

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姚亚平拥有16年投资行业经验,投资犀利不跟风,聚焦AI、大数据、机器人应用、自动驾驶、智能制造、新能源等领域,深度陪跑创业,以企业合伙人的心态帮助公司成长。

沸点资本一直围绕“颠覆性科技”做投资,聚焦颠覆性、创新性的科技领域,在AI、机器人、智能制造、云端智能等领域,完成了多家高科技行业头部项目的投资布局。投资了齿科全链条智能数字化无人云工厂「微云智能」、人工智能操作系统与AI+机器人精准医疗全案服务商「库柏特科技」、商业机器人及智能酒店运营平台「云迹科技」、智能自主工厂新一代产线先进制造技术服务商「Industrial Next」等公司。

过去两年,沸点资本重仓布局数据智能和机器人应用,被投企业库柏特科技、云迹科技、微云智能等纷纷在资本寒冬连续获得新融资。

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姚亚平表示:“以AI+机器人技术为核心的应用场景是沸点资本自成立以来就持续看好的投资方向,帮助传统企业通过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工业软件数据智能来提升效率,都是沸点资本主要的投资方向。”

沸点资本投资的「微云智能」提供数字化定制牙科服务流程,前端有自制研发的智能口扫设备,在此基础上集成“数字大脑”控制系统,结合AI学习、云端控制系统、云端大脑决策来智能预测牙齿矫正修复效果,再通过无人化云工厂智能调度生产,通过机器人机械臂调动智能机床来进行产品制造。整个闭环过程中积累的数据,又能辅助正畸生意,扩大应用场景,建立更高的壁垒,构建独一无二的核心竞争力。

「库柏特科技」围绕药品流通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化和超声检查两大广阔市场需求,打造AI+机器人+超声产品矩阵,深耕智能药房、B超机器人、消融机器人等医疗场景。人工智能遥操作超声诊断机器人通过5G通信、远程超声、机器人及智能力控等技术,通过医生操作手法在远程端的完美复现,实现远程超声诊断,医生在“千里之外”通过操作机器人就能完成检查,打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助力真正实现分级诊疗和专家资源下沉,缓解看病难看病远问题。

技术进步和数字化发展,制造系统正在向信息驱动型转变,制造系统不仅要具备柔性,还要有智能性、灵活性、敏捷性,才能处理大量复杂的信息工作。沸点资本提前将目光锁定在智能制造领域,专注智能制造领域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

沸点资本投资的「Industrial Next」,致力于帮助主机厂打造自主工厂,提供新一代产线先进制造技术。利用AI云端服务及终端智能设备将生产线建立在全智能的运营平台上,通过研发“感知-决策-执行”完整闭环的软硬件产品,部署公司自研算法使机器人根据环境变化和加工状态实时调整自身动作轨迹,并可以实时研判零部件的质量状态。帮助企业逐步实现生产智能化、工厂自主化,最终实现软件定义制造。

此外,产业弯道超车的机会来自于重要技术变革,以新能源汽车技术变革为契机,新能源在技术链条、产业形态上正在经历变革性的转型和创新,全球新能源领域研究加速发展,是国家指引、政策支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然路径,新能源技术创新与颠覆性能源技术突破也将是沸点资本关注的方向。

未来,沸点资本将持续关注人工智能、机器人、云端智能、数据挖掘、5G、智能制造、新能源等领域的新兴创业项目,不断寻找领先于时代趋势的创业项目。

沸点荣誉


沸点资本荣获36氪「中国最受LP认可本土投资机构TOP50」

沸点资本获评FOFWEEKLY「2022投资机构软实力GP市场影响TOP20」

沸点资本荣获母基金研究中心「2022 VC基金最佳回报TOP50」

沸点资本荣获36氪「2022最受创业者欢迎创业投资机构」

……

沸点资本


沸点资本是一家专注于高速增长的高科技领域的创业投资机构,倡导“工匠投资,陪跑创业”,合伙人亲力亲为,为创业做好投后管理服务。 


沸点资本持续关注人工智能、机器人、云端智能、数据挖掘、5G等高科技行业的新兴创业项目。至今已经投资了奇安信-U(SH:688561)、微云智能、云迹科技、库柏特、罗森博特、PPIO、图灵深视、爱学习等多家企业。

沸点资本不仅聚焦于行业,更在强调专业性和深度陪跑,合伙人亲力亲为,帮助企业少走弯路,提高创业成功率。

-- END --

下方留言可直接联系沸点~

本文来源:沸点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