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章投资翁怡诺:东南亚复刻中国模式 连锁餐饮零售先行
亿邦动力网 · 2022-12-15 11:09:00 · 热度:加载中...
今天的中国企业看海外,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信息差非常大。从整体上看,机会很大;但是从落地角度来说,并不容易。

  【亿邦原创】12月15日消息,在平衡增长�2023亿邦未来零售大会上,弘章投资创始合伙人翁怡诺通过对东南亚市场的深度观察和思考,延伸至全球市场的趋势判断,从投资人的思考维度去洞察未来零售的发展。

  他指出,看海外市场,一般重点关注这几点:供应链优势、经验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本优势。从这个角度看,创业者可以将新加坡作为一个原点,将产品运营效率打磨好后复制到马来西亚、印尼乃至中东。

  翁怡诺表示,今天的中国企业看海外,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信息差非常大。从整体上看,机会很大;但是从落地角度来说,并不容易。在时代背景——中美博弈竞争下,确实有一些供应链企业正在向东南亚迁移,而供应链的迁移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因此,东南亚各个国家从经济层面看,是有一定投资机会的。

  从宏观上看,东南亚人口结构年轻,整体人口基数不小,且供应链水平不低。而如今,投资圈也有了一个新共识:就是看好中国创业者。他表示,中国企业家从如此丰繁复杂的市场环境里拼杀出来,他的能量、竞争意识、能力都是非常卓越的。从竞争维度看,中国模式向海外衍生发展的过程,竞争力是非常强大的。

  目前,在电商方面,东南亚的一些平台型公司已初具规模,在TMT领域有个基本逻辑叫“copy from China”,基本上把中国玩的一些东西在东南亚进行了复制,现在能够看到增长趋势,已经是一条比较清晰的发展路径。

  在餐饮方面,东南亚从餐饮外卖领域出发,逐步向即时零售演化。尤其是新加坡市场,由于人力成本高,国家也在大力支持无人零售。因此,东南亚餐饮商业模式如何演化,也是值得关注的一方面。

  其次,翁怡诺强调,“复刻”中国模式是最大的出海机会。目前,已经有许多连锁品牌走出去了,并且效果不错。比如:海底捞在新加坡已开设十几家大店;泡泡玛特在新加坡单店门店效率非常好;包括目前在新加坡最火的餐饮品牌——探鱼,天天排长队。从盈利能力来看,这是一个比较明确的机会点。

  据悉,2023亿邦未来零售大会于12月15日在上海举办,本次大会主题为“平衡增长”。零售消费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盘之一,蕴含巨大增长潜能。但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平衡,打破,再平衡。每一个周期,都要经历冲突,矫正、迭代,但最终归于增长。在2022年末亿邦邀请20多位重量级嘉宾做客现场,将与众多优质平台、品牌、服务商,一同淬炼零售消费行业的底层洞见与实践经验,重新梳理众多新型关系,迎接存量时代的共同命题,探索动态平衡中的增长机会。

本文来源:亿邦动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