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悦资本刘二海:寻找市场的力量,推动ESG的发展
新浪财经 · 2022-12-15 16:40:45 · 热度:加载中...
2022新浪财经“金麒麟论坛·ESG峰会”于12月15日举行,主题为“ESG赋能高质量发展”。 峰会汇聚近30位关心ESG发展的重磅嘉宾,就“ESG助力高质量发展”...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2022新浪财经“金麒麟论坛·ESG峰会”于12月15日举行,主题为“ESG赋能高质量发展”。

  峰会汇聚近30位关心ESG发展的重磅嘉宾,就“ESG助力高质量发展”、“ESG投资驱动经济结构转型”、“ESG助推企业行稳致远”等5个议题展开研讨。愉悦资本创始人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出席并发表演讲。

  刘二海在演讲中用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历程来分析市场的力量对环境和碳中和的作用。

  一、解决了能源问题就解决了碳的问题

  刘二海指出,煤炭是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最大单一来源,在2021年占比超过40%,中国是用煤大国,这个比例更接近70%,这使得中国与世界有了非常大的关联——换言之,解决了这个问题,就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中国碳中和的问题。而碳的问题基本上则是能源问题——有数据显示,83%的碳排放和能源相关,包括煤、石油、天然气等等。“如果用可再生能源来发电、再用这些绿电替代高碳排放的能源,是不是就解决了能源的问题?”他说。

  刘二海表示,过去十几年间,全球政府、产业界、技术界积极探索和实践了这一路径。同时,电产业链的重塑还解决更多场景下的能源问题,这个领域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创新技术和创业公司。

  他进一步举例介绍,今年5月,硅谷知名风险投资家、KPCB资深合伙人John Doerr捐赠11亿美元、设立了斯坦福大学可持续发展学院,这是斯坦福历史上最大一笔捐赠。盖茨则是专门写了《气候经济与人类未来》这本书。这些行动都是解决碳中和的探索。

  二、电动汽车推动碳中和变革

  刘二海指出,以“蔚小理”为代表的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碳中和议题的现实路径。“蔚小理”在推动碳中和变革的同时,还填补了中国汽车产业本土中高端品牌的空白。电动汽车带来了汽车、能源、人工智能三大领域的变革,是汽车产业诞生一百多年来的颠覆性变化,同时,还带来了电力产业链的变革,推动了基于人工智能的自动驾驶、辅助驾驶的蓬勃发展。

  通过介绍多个案例,刘二海表示,可以看到电动汽车作为终端引发了整个电网的变革和效率提升。“一台几十万的电动车看起来不打紧,但凝聚了市场上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碳中和由此有了向前走的驱动力。”他说。

  三、市场化的力量推动ESG发展

  刘二海指出,风电、光电、分布式储能、虚拟电网、微电网、电的市场化、绿电交易等,都存在着大量的市场机会。仅供给端,中国每年发电8万亿度,仅有不到1万亿度是风电和光电,可持续能源还有非常大的渗透空间。

  他进一步提到,“二次电动化”在悄然启动。小型化、轻量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为电能的应用和存储创造了巨大空间,户外、无人机、无人船都是很典型的方向。

  最后,刘二海表示,ESG本身是宏大叙事,解决环境问题的碳中和同样也是。落实到市场上,电动汽车的发展带来了电池的变革、家庭储能的变革、工商业储能的变革、充电场站的变革,进而带来了整个电网的变革、并且正在重塑能源、实现碳的问题的最终解决。这就使得碳中和有迹可循,获得了往前走的自生力量。在技术进步、政府支持、企业家努力、市场化力量的共同推动下,碳中和发展到今天的水平,结果是环境正在变好,更形成了一系列碳减排的科学路径与方法。

  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高兴参加新浪金麒麟峰会ESG论坛,我是愉悦资本刘二海,今天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寻找市场的力量,推动ESG的发展》。

  一般意义上,ESG是规则驱动,当然也是企业作为社会公民的责任与义务。一项倡议或政策的推动,如果能够依靠市场的力量,渗透到产业中,就有了直接动力,会吸引最广泛群体参与进来,问题解决起来则会容易得多。ESG的践行亦如是,下面,我用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历程来分析市场的力量对环境和碳中和的作用。

  解决了能源问题就解决了碳的问题

  直接决定地球环境的碳中和、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是当前ESG最重要的问题。去年的格拉斯哥COP26会议上,与会各方设定了1.5度的升温目标——这可以视作是中国与世界最大的共同利益。

  煤炭是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最大单一来源,在2021年占比超过40%,中国是用煤大国,这个比例更接近70%,这使得中国与世界有了非常大的关联——换言之,解决了这个问题,就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中国碳中和的问题。而碳的问题基本上则是能源问题——有数据显示,83%的碳排放和能源相关,包括煤、石油、天然气等等。

  如果用可再生能源来发电、再用这些绿电替代高碳排放的能源,是不是就解决了能源的问题?过去十几年间,全球政府、产业界、技术界积极探索和实践了这一路径。同时,电产业链的重塑还解决更多场景下的能源问题,这个领域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创新技术和创业公司。

  今年5月,硅谷知名风险投资家、KPCB资深合伙人John Doerr捐赠11亿美元、设立了斯坦福大学可持续发展学院,这也是斯坦福历史上最大一笔捐赠。盖茨则是专门写了《气候经济与人类未来》这本书。这些行动都是解决碳中和的探索。

  电动汽车推动碳中和变革

  以“蔚小理”为代表的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则为我们提供了碳中和议题的现实路径。“蔚小理”在推动碳中和变革的同时,还填补了中国汽车产业本土中高端品牌的空白。

  成立不到十年的蔚小理,已经发展成年销售数几万台车、市值数百亿美金的优秀企业,这其中有企业家们的努力、有政府从产业政策到购车补贴的方方面面支持,当然也有来自市场的投资人的支持,这三股力量合作,把中国电动车产业从零到一做起来了。

  电动汽车带来了汽车、能源、人工智能三大领域的变革,是汽车产业诞生一百多年来的颠覆性变化,同时,还带来了电力产业链的变革,推动了基于人工智能的自动驾驶、辅助驾驶的蓬勃发展。

  领军的新能源车企从创立第一天起就把能源环境问题与企业的终极愿景联系在一起。比如蔚来的“Blue Sky is Coming”,这些前瞻性的思考对能源行业解决碳中和问题,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以蔚来汽车最早推出、被国家吸收采纳、现在已经成为标准的充换电为例,充换电模式不仅在初期解决了电动车的续航问题;还推动了充电桩、换电网络这一行业的发生发展。我们投资的能链智电今年6月份在纳斯达克上市,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商之一。

  顺着充电继续向上就看到了充电场站发生的变化。原来是从电网的交流电下来到充电桩转换成直流电充电;新价值链上,风电、光电直接就是直流电充电,那些未消耗电力还可以在本地存储起来。

  更进一步,风电和光电产业也从中获益,得到了极大发展,而我国的风能、太阳能无论是在产能还是在技术上,都处于全球领先位置。更关键的是,充换电模式为整个电网带来了变革:盘活了电力供应端,在应用端则充分挖掘了削峰填谷的潜力,有效平抑电网荷载波动,提高电网运行的安全性、经济型和灵活性。

  再来看电动车价值链下游——汽车终端。特斯拉的方案是在家庭里做“户储”——房顶有太阳能板,家里有“能量墙”(power wall)储能,车里有电池,这就形成了产能、储能、耗能的循环。

  工商业侧也是通过削峰填谷的方式来运营,对电网形成错峰调节。中国各地也开始使用这样的工商业储能模式,给工商业储能带来了非常好的变化。

  由这些案例,我们可以看到电动汽车作为终端引发了整个电网的变革和效率提升。太阳能,风能的发电成本已经比火电还便宜;电池的密度在快速增加,电池包从原先的几十度电到现在的80、甚至100度电。一块电池提高几个百分点的效率也还不算什么,但中国电动汽车的渗透率在今年前10个月就达到了24.7%,明年可能还会更快的发展。

  一台几十万的电动车看起来不打紧,但凝聚了市场上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碳中和由此有了向前走的驱动力。

  市场化的力量推动ESG发展

  因此,我们提出电要重新做一遍。比如风电、光电、分布式储能、虚拟电网、微电网、电的市场化、绿电交易等,都存在着大量的市场机会。仅供给端,中国每年发电8万亿度,仅有不到1万亿度是风电和光电,可持续能源还有非常大的渗透空间。

  “二次电动化”也悄然启动。小型化、轻量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为电能的应用和存储创造了巨大空间,户外、无人机、无人船都是很典型的方向。

  苹果的碳中和也比较有参考价值:从苹果总部到产业链都要实现碳中和,目标是整个制造工业链在2030年百分之百使用可再生电力。苹果一方面是使用绿电,在无法使用绿电的环节就购买绿电指标,透过去市场上交易的方式解决问题。这是苹果的行动。

  ESG本身是宏大叙事,解决环境问题的碳中和同样也是。落实到市场上,电动汽车的发展带来了电池的变革、家庭储能的变革、工商业储能的变革、充电场站的变革,进而带来了整个电网的变革、并且正在重塑能源、实现碳的问题的最终解决。这就使得碳中和有迹可循,获得了往前走的自生力量。在技术进步、政府支持、企业家努力、市场化力量的共同推动下,碳中和发展到今天的水平,结果是环境正在变好,更形成了一系列碳减排的科学路径与方法。

  宏大叙事落地生根才会持久演进、影响更多人。在社会发展和公司治理方面,我们同样要想办法凝聚市场的力量,让ESG这个主题从过去的“义务”、“责任”变成更多有生力量积极参与,市场力量大力推动的事情,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责任编辑:李墨轩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