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仁交易 | 「国巡机器人」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毅仁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毅仁资本 · 2022-12-15 11:05:24 · 热度:加载中...

近日,国巡机器人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恒湛资本领投,象田、道生资本等四家机构跟投。本轮融资由毅仁资本独家担任财务顾问。本轮资金将用于技术研发及销售渠道建设。

国巡机器人成立于2021年8月,专注工业领域智慧安全巡检、智慧安全作业等业务,目前已覆盖能源、化工冶炼、采矿、电网、交通、制造等多个行业,服务国华、华能、陕煤、中国中车、北京公交集团、日产汽车等多家知名企业或其下属企业。核心团队早期主要为多家机器人公司提供核心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等业务,积累丰富的跨界研发能力。

国巡机器人早期瞄准的主要是火力发电厂及煤矿两个场景。2021年,火电在我国电力结构中占比超过70%,庞大的市场背后也酝酿着可观的安全检测市场,尤其是针对输煤廊道的安全风险排查。目前输料廊道的日常巡检以人工为主,但人工巡检模式风险性较高且巡检精度不足,一线作业工人招聘难更是让煤矿主对机器人的需求日益迫切。

一直以来,对于输煤廊道的安全巡检有着不低的技术门槛,因为输煤廊道通常空间狭窄逼仄,并且环境恶劣,煤矿中常有密集的粉尘浮,潜藏各种安全风险。“通常进入输煤廊道5分钟,N95的口罩就黑了。”有业内人士对36氪表示。

国巡团队研发的核心产品双节轨道智慧安全巡检机器人,能够在复杂、恶劣环境下安全巡检,执行多功能安全预警,除了煤矿的输煤廊道,还应用在发电厂、矿山、冶炼厂的输料廊道等。国巡机器人对36氪表示,目前国巡在火力发电厂领域的轨道巡检机器人已经达到出货量第一。

国巡机器人主要产品

具体到产品,国巡轨道机器人可满足大角度爬坡、小半径连续转弯、急上急下、V型弯道、W型弯道、外侧弯道、内侧弯道等特殊场景的运行,还能够在密集粉尘、高温、高湿、极寒、强磁等环境下的运行,并采用无线充电等技术,保障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为了更好识别各类安全风险,国巡机器人提出并打造了“复合机器视觉技术”。通过集成光成像、热成像、声学成像等多种机器成像技术,国巡机器人可以有效地采集运输胶带周围的图像、声频、温度环境、烟雾气体情况等信息,并将信息实时反馈传递给指挥调度中心,大幅度提升事故隐患的预警与检测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国巡团队还借助此前作为轨道交通行业的研发供应商,在轨道机器人上采用了数字行进技术智能定位,支持用户在轨道上无限虚拟测点,并设定每个测点的机器人姿态、数据采集的内容、设定安全阈值,从而解决用户场景的个性化满足及机器人适用的广谱性,解决轨道巡检机器人“移动性”与“功能性”的矛盾。

除了轨道巡检机器人,公司已经打造多款智能安全巡检机器⼈产品,可以实现设备安全监察、位移报警、气体收集分析、粉尘收集分析、声谱分析、人员安全作业监督、温湿度阈值检测、裂纹探测、起堆探测、仪表自动抄录、电弧探测、气体泄漏探测等诸多安全检测项,且具有自主巡检、紧急任务执行等多种巡检模式,满足不同企业、不同场景下的智能安全巡检需求。

据了解,国巡机器人的下游客户已包括国内的各大机器人巡检公司及终端用户,2022年营收可达数千万级。未来,国巡机器人还将进一步发展机器人作业产品,丰富产品线。

道生资本掌门人吴彬表示:国巡机器人团队有三个突出的优点:一是该团队是真正的硬科技企业,在技术上很有特点,并且稳扎稳打。既能创新又能注重客户实际需求,单单依靠产品力也能在市场上获得一席之地。二是该团队是效率型的科创团队,无论是渠道建设、销售业绩还是技术升级、新产品的推出都超过了我们的预期。科创不仅仅是技术门槛,企业效率才决定着未来是否能够胜出,国巡在这个方面让我们对其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三是财务十分稳健,在兼顾快速发展的同时,又能稳扎稳打,绝对不冒进,国巡团队承接项目100%不亏损、100%准时交付的理念我们非常的认同,这种能够在效率与稳健两者之间能够找到合适的平衡点的初创企业不多,所以国巡团队很让我们放心。

来源:36kr  周有辉




毅仁资本


毅仁资本(Yiren Capital)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聚焦服务企业服务、出海、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物流供应链等领域优秀创业公司的精品投行,致力于提供专业深入的融资服务。成功案例包括:喔趣、运去哪、汇联易、极视角、东方福利网、汉德、甄云科技、甄知科技、甄一科技、海智在线、WOOK、感度汽配、爱便利、食行生鲜、美餐、懂调度、车满满、灰度环保、视比特机器人、品览、西格数据、DeepInv、贝壳智联、九方科技、北鲲云、星河视效、国巡机器人、七云网络、众企安链、税纪云、数划科技、体验家、Hibobi、物垣文化、Toycity、uah有哈、Fanslink、派电科技、欧拉认知智能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毅仁资本



毅仁交易 | 「乐旅生活科技」完成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毅仁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毅仁交易 | 「西格数据」完成B+轮融资,毅仁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毅仁观点 | 新材料:“双碳”愿景,材料为基,低碳材料扬帆起航


毅仁观点|新材料:剖析材料巨头们的成长之路,三步渐进,为我所用


毅仁观点|新材料:资本青睐,新材料创业正当时


毅仁观点|新材料:产业变革之基础,中国机遇与挑战并存,长坡厚雪


毅仁Family | 以新一代企业架构(EA)平台帮企业构建数字化蓝图,「数孪模型科技」完成千万级Pre-A轮融资


毅仁交易 | 「欧拉认知智能」完成千万级PreA+轮融资,毅仁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毅仁交易 | 「北鲲云」连续完成B和B+轮融资,毅仁资本持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毅仁交易 | 「极视角」完成战略轮融资,毅仁资本持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本文来源:毅仁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