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章勇:数字化转型是推动企业高韧性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上海证券报 · 2022-12-13 10:37:59 · 热度:加载中...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邓贞记者严曦梦)12月11日,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会计学院“中国式现代化与会计审计教育的未来”论坛在沪举行。论坛上,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章勇表示,金蝶和中国管理模式研究院、香港创业…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邓贞 记者 严曦梦)12月11日,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会计学院“中国式现代化与会计审计教育的未来”论坛在沪举行。论坛上,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章勇表示,金蝶和中国管理模式研究院、香港创业创新研究院在过去一段时间里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数字化转型是推动企业高韧性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我们从4700多家中国上市企业中发现,从2020年到今年上半年,盈利收入增长率和扣非损益后利润率均为正的上市企业有700多家。深入调研了57家企业后,我们总结出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数字化转型是推动他们高韧性增长的核心驱动力。”章勇说。

  章勇表示,数字能力、数字战略、数字人才、数字组织、数字文化是上述企业成功的五大关键成功要素。其中,企业的数字能力普遍较弱。所谓数字能力是指EBC (企业业务能力)的五大能力,即连接与服务客户的能力、连接与赋能伙伴的能力、连接与管理万物的能力、连接与赋能员工的能力、数据驱动业务的能力,是ERP (企业资源计划)引进的下一个阶段。

  同时,数字人才更是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的重要支撑,面对数字化、国产化、全球化三浪叠加,提出来的新商业、新管理最终落脚点还是新人才。我们将数字新人才概括分为数字化专业人才、数字化应用人才和数字化管理人才,帮助企业从技术到业务架构以及战略层面不断优化创新,实现数字化转型。金蝶也一直在和各高校积极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数字化技术、教育与人才的新生态,真正落实数字经济时代变革下的数字人才培养。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